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 > 第二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发布仪式 > 人物风采

张传卫

永立潮头葆本色,实业报国建新功

时间:2023-01-03 14:00 来源:本网
【字体 :

  他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千里南下广东艰苦创业,将一个6人小作坊发展成为年产值超600亿的中国500强企业;

  他致富思源,扶贫济困,回报社会,自2000年捐建河南固始县“希望工程”开始累计捐款逾亿元;

  他当过兵、从过政、创过业,如果翻阅他的简历,不禁由衷感叹,他的“经历丰富”。他就是张传卫,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广东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称号。

  参军从戎,时刻准备报效祖国

  1978年,张传卫参军从戎。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张传卫依然历历在目:入伍前,母亲走的时候说,不干成一个样子你就不要回来。虽然没能上前线,但作为一名军人,张传卫在部队中很好地磨练了意志。部队生活也让张传卫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伟大。

  在部队中,张传卫表现优良。就在部队开展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前夕,年仅18岁的张传卫郑重地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面对鲜红党旗,举右手、握拳头,进行庄严宣誓,承诺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这神圣的一刻,对于这个刚从大别山革命老区走出来的热血青年、时刻准备报效祖国献身使命的革命军人而言,永生难忘。入党以来,张传卫始终坚持对党忠诚,坚守信仰,永葆本色,以实际行动履行入党时的初心和誓言。

  勇立潮头,坚持科技创新之路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被派到了南方去工作了一年。”这段工作经历让张传卫意识到,自己遇上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广东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生机勃勃,活力四射。这种改革开放的环境和氛围,让我激动,使我兴奋。”

  1993年,张传卫做了一个足以影响自己一生的重大决定:辞掉工作,下海创业。凭着一腔热血,带着六个伙伴和12000元资金,张传卫来到中山,租了个铁皮房,以替人代加工的形式创办了明阳电器厂。

  那时候,他以不足万元的创业资本起步,在中山成立了明阳电器有限公司,那只是一个没有核心技术、没有核心产品、固定资产不到一万元、以代工方式为主的小企业,只能生产1000元每台的家用配电箱产品,技术含量低、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率不高、企业生存艰难。

  张传卫深知技术创新是企业生存的唯一保障。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明阳开始生产1000元一户的配电箱,形成了10万元一户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压开关柜,拥有了国际领先水平100万元的高压变频器以及1000万元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等等。如今,明阳集团已成为清洁能源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实现了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变,迈向全球清洁能源智能和GSP领袖1000亿明阳梦想。

  张传卫回忆起自己忙碌的创业生涯,他的眼睛里闪着耀眼的光芒:“虽然当时很艰难,但那也是我们最幸福、最富有的时光,因为我们充满了创业激情和梦想。”

  脱颖而出,打赢卡脖子保卫战

  2005年,他带着企业再次转型,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路子。

  那一年,风电的大旗在风中簌簌作响,舞动正欢;也正是在这一年,新政策规定风电设备的国产化水平要达到70%,而当时外资风机制造企业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超过七成。面对隐藏在政策规定和现实的差距中的产业机遇,张传卫当即决定在次年创办明阳风电。之后5年,明阳实现产值从5亿元到100亿元的飞跃,创造了现代产业和民营资本领域所称道的“明阳奇迹”。

  高端装备制造核心技术落后于人是中国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的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在解决关键核心技术中走在前列提出殷切希望,当面嘱托张传卫要在“制造业强国中显身手”。

  企业要发展,首先面对的就是解决卡脖子难题。在台风区实现海上风力发电,被欧洲风电专家认定为世界性难题,堪比新能源领域的“登月工程”。张传卫整合全球研发资源,十年磨剑,先后投入23亿元,终于实现重大突破。

  在张传卫领导下,明阳战胜和突破了西方国家的“卡、压、堵、截”,先后攻克了海上超大型抗台风风机技术、海洋能源和海洋工程系统技术、深远海柔性直流送出系统及装置技术、高端核心部件和新材料等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有的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有的走在世界前列,有的成为中国独有的核心技术。

  依托先进技术和创新的商业模式,明阳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向“一带一路”地区输出技术和装备,海外市场现已拓展东亚、南亚、欧洲和拉美国家市场,明阳制造的海上风机已出口德国、意大利、挪威、日本、巴西、越南等多个国家。中国风电成为继“高铁”之后“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实业报国,弘扬军人优良作风

  张传卫是退役军人,因此他对退役军人格外重视。离开部队41年,张传卫退役不退志,以坚守实业兴国、产业报国为己任,赋予退役军人以重任,为退伍军人创造良好的事业发展平台,让尊重和信任落到实处,增强退役军人实现个人价值的获得感,也提高了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归宿感和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热情。

  目前明阳集团有退役军人300余名,企业管理中借鉴了很多军事化管理的特点,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复转军人退伍不褪色,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了显著的成绩,特别是在2020年防疫责任大、复工复产任务重的情况下,发挥了积极的骨干作用。

  每年8月1日,张传卫都会给每位退役军人发慰问信,同时发放慰问金。代表董事会及股东各方、管理层,对全体转业、复员、退伍军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明阳集团党委始终强调,“一个军人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军人就是一个榜样”,赋予退役军人以重任,把他们放到重要的一线岗位、攻坚项目和突击任务中,让尊重和信任落到实处,增强退役军人实现个人价值的获得感。据统计,去年的陆上抢装和今年的海上报装攻坚任务中,50%以上的团队中都有退役军人的贡献,他们要么是突击队的领队、要么是关键任务的骨干,很好地展示了退役军人的作用和价值。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