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省厅动态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取得工作业绩和普法成效“双丰收”

时间:2023-12-26 17:44 来源:本网
【字体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之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一规划两纲要”,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取得工作业绩和普法成效“双丰收”,荣获2022—2023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征集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奖,“戎归南粤 法治护航”——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志愿工程被评为十大创新创先项目,履职报告评议活动获评优秀等次。活动期间,在腾讯新闻、南方+、广东普法公众号等推送厅普法工作推文,受众超103万人次,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厚植军心民心。

已编辑图片

  一、领导高度重视,普法工作破局启新

  厅党组将这次“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作为组建以来普法工作的一次大考和全面“体检”,坚持顶层设计推动,确保筹备工作蹄疾步稳。一是构建工作机制。印发《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迎接“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筹备工作方案》,成立厅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厅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坚决扛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构建起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负责人精细抓的普法责任体系,提升厅机关的向心凝聚力和整体战斗力。二是优化人员配置。从相关处室、直属单位抽调精干力量,遴选有丰富从业经验的第三方制作团队,选配公司最具影响力的导演、美编、文案等工作人员加盟,打造一支专业基础过硬、年龄结构合理、内部分工明确的工作队伍。三是凝聚系统合力。在粤政易组建全省政策法规工作联络群,发动全系统提供法律援助、司法救助、依法行政等方面典型案例,搜集生动鲜活的普法宣传图片、视频等资料,确保展现全系统普法工作闪光点。在为期两天的社会评议活动中,充分发挥三级行政事务部门和五级服务体系优势,引导全省退役军人参与微信投票活动,省厅获得8.5万张“好”票,名列五家被评议单位之首。

  二、制作精品项目,普法成果出新出彩

  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最大限度发挥工作专班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发扬能吃苦敢打硬仗的作风,力争把每一件普法成果都打造成为样本。一是撰写高标准普法工作报告。全面回顾“八五”普法以来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对照普法责任制机制建设、做好系统(部门)内学法用法、开展社会普法宣传、创新普法形式、注重普法实效等5大类25项指标梳理总结,从拟定框架、文本起草、数据核对、修改润色等细节进行把关,确保普法工作报告主题突出、繁简有度,为做好评议活动文稿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全方位指导履职视频汇报片制作。厅主要领导3次对履职视频汇报片制作工作提出要求,分管厅领导带领专班工作人员与第三方专业制作团队反复碰撞思想、寻找灵感,交流业务工作、提炼整理素材,完善修改脚本、追求极致画面,完成时长5分钟的《普法奋进新征程,同心共筑强军梦》视频汇报片,在省直单位互评中得分列第二位。三是打造心连心的普法MG动画。勾勒描绘服务站工作人员为老兵申领应急救助资金、提供法律政策服务的情景,再现退役军人服务体系有爱心、有温度的贴心法律服务,增强动画的趣味性和感召力,成为拉近退役军人与退役军人工作者之间的“连心桥”。

  三、抓住关键环节,普法宣传赢得人心

  履职报告评议活动是一项具有全局性的系统工程,既要集全系统之智、举全系统之力,更要抓紧抓实关键环节重点发力。一是全面组织发动线上学法考试。运用H5搭建开发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线上学法考试系统,把党章、宪法、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列为重点内容,组织发动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在编人员参与学习,做到时时对接、及时答复,学考成绩优秀比例达到92%以上,营造浓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二是全力以赴迎接实地考察。厅主要领导全程陪同省普法办评委专家考察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并做普法工作汇报。厅分管领导提前带队进行踩点调研,敲定参观流程和座谈会议方案。规财处领导细心指导普法工作展板介绍要领,审核履职报告汇报课件制作,全程参与做好会务保障工作。省厅实地考察工作得到评委专家的高度认可,点评厅普法工作是“亮点频出、卓有成效”。三是全身心投入现场评议会。评议会前夕,规财处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搭建展台,摆设航模、书籍、宣传品等物品,打好提前量,做足准备仗。评议会现场,厅主要领导围绕“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结合、法治建设与服务部队备战打仗融合”进行精彩陈述,为履职报告评议活动注入源源动力。评议会互动环节,规财处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主动向来宾宣传厅普法工作概况,派发普法书籍和带有“军”的特色宣传品,现场法治氛围热烈、浓厚持久。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