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省厅动态

致敬南粤丰碑!广东省首届英烈讲解员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时间:2023-04-14 19:39 来源:本网
【字体 :

  4月13日,“致敬南粤丰碑”—广东省首届英烈讲解员大赛决赛在广州隆重举行,10位优秀讲解员在决赛的舞台上,带领观众一起缅怀先烈、追寻历史。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创,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克强、韩明,副厅长李忠军,一级巡视员戚优华出席决赛。

  南粤丰碑不倒,赓续红色血脉。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三河坝战役纪念园、河源烈士陵园、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海丰县革命烈士暨革命斗争史纪念馆……南粤大地上的每一处烈士纪念设施,都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历史脉络,也记录着那些为祖国和人民而牺牲的烈士的不朽功绩。

  本次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在全社会营造缅怀英烈、学习英烈、尊崇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促进红色文化的广泛传播,挖掘、培养出一批优秀讲解员,不断优化、提升他们的服务水平、讲解技能。

  由“声”入“心”,传播英烈精神

  “我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听父亲讲部队的光辉历史,我既自豪又向往。心底的英雄情结驱使我选择英烈讲解员这个光荣的岗位……”

  “作为一名英烈讲解员,我希望通过英烈宣讲,把历史一幕幕拉开,在历史上一个个‘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顿中,总会有一个个英烈带来‘柳暗花明’,照亮后来者前行的道路……”

  “一腔热血视死如归,这是革命英烈的一生;一腔热忱牢记使命,这是英烈讲解员的真实写照,前者是理想,是信念,是精神,后者是接续,是传承,是弘扬……”

  一段段铿锵有力的自我介绍,展现出讲解员们过硬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本次决赛的选手作为红色精神的传播者,让我们看到了高度的政治觉悟以及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深刻理解与把握。”评委孙朝阳提到:“即使是一名平凡的英烈讲解员,也要胸怀国之大者,把理想信念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位听众心中。”

  精心打磨能力,掀起“红色浪潮”

  厚植英雄情怀,崇尚革命英烈。在本次决赛赛前,选手们通过故事撰写、演讲技巧、现场演绎、声台形表等全方位的培训,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决赛现场,选手们用真挚的情感、铿锵的语言,掀起了阵阵“红色浪潮”。

  “来不及抚平失去两个儿子的巨大伤痛,胡兰馨又带着大儿子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解放战争事业当中。他们舍生忘死,担当起了游击队情报员的危险工作,直到红旗飘扬,珠海解放……”在选手黄勇慧带来的《英雄母亲——胡兰馨》中,她深情的演讲打动了现场的评委,赢得阵阵掌声。2006年开始担任珠海烈士陵园讲解员的黄勇慧在选手中资历最深,胡兰馨一门忠烈的故事,她讲过许多遍,也让这个光辉伟大的母亲形象留在了每一位参观者的心中。

  不断加强学习,赓续红色血脉

  经过决赛的激烈角逐,来自河源烈士陵园讲解员吴雯丽获一等奖,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讲解员汪会、熊辉获二等奖,河源烈士陵园、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讲解员叶晓桦、张宇轩、赵雨曦获三等奖,深圳革命烈士陵园、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讲解员王雅伦、韩翔宇、洪丽香、樊晓敏获优秀奖,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创,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克强、韩明,副厅长李忠军,一级巡视员戚优华现场为获奖选手和获奖单位颁奖。

5e70e43ca40c1bcf7d57fdbc4aa74ed(1).png

5eda2701f2fa6110fb4d22edd6250b7(1).png

e8c35473be7b28a298bc33e7cf8ab89(1).png

d17d4ceedd7e71943aaa746c33e9b7d(1).png

  “英烈讲解员要守初心、践使命、勇担当,让英烈精神根植于心、融入血脉、代代相传。”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创在颁奖仪式上鼓励参赛选手,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专业素养,当好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与英烈故事的精彩讲述者。

  一等奖获得者吴雯丽表示:“我们讲解员要把在大赛中学到的专业知识带回去,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加强学习。运用好所学,讲述好英烈故事,在各自的岗位上讲述好那些鼓舞人、激励人、感染人的英烈故事,传播好红色精神,做英烈解说战线上的奋进者。”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