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省厅动态

“老兵永远跟党走”!广东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喜迎党的二十大

时间:2022-09-08 18:32 来源:本网
【字体 :

  近日,广东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契机,匠心打造“老兵永远跟党走——老兵宣讲”实践活动,通过时代先锋访谈、共唱红歌《领航》、拍摄广东退役军人风采系列微电影和《南粤百岁老兵》影像纪录片、选树“广东最美退役军人”、打造“尊崇英雄模范、传承红色基因”的开学第一课等系列活动,宣讲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宣讲新时代退役军人忠诚报国、投身改革、奉献社会的感人事迹,弘扬“老兵”精神,激励担当作为,充分彰显广东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本色。

  据悉,《“老兵永远跟党走”之时代先锋访谈录》采取“访谈+记录”相结合的形式,从党的一大到二十大,以不同历史时期为节点,结合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选取优秀老兵代表,从“老兵”视角、用“老兵”语言描绘集体群像,钩沉历史记忆,彰显“老兵”精神,弘扬当代价值。访谈录共有6集,邀请了彭湃、叶挺、周文雍、陈铁军等革命先烈的后人,以及13位来自全省各行各业各个时代的优秀老兵在节目中亮相。他们当中,有参加过革命和抗美援朝战争的战斗英雄朱华权、丘梅生,有在改革开放浪潮中敢为人先的领军民营企业家张传卫,有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的最美“逆行者”郭亚兵,有代表中国在国际社会发声的关税专家甘露,还有坚守平凡岗位、自强不息的张泽磊等等。通过一个个“老物件”、一段段讲述、一层层评点,多方位、多角度展现“老兵”在巨变的时空里保持不变的初心,在不同的际遇中坚守共同的使命。

已编辑图片

  《“老兵永远跟党走”之同唱〈领航〉跟党走》MV活动目前正在全省21个地市如火如荼录制。全省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同声唱《领航》,同心跟党走,全面展现广东省退役军人工作者追随红色信仰、践行初心使命的忠诚担当,以及广大退役军人一朝戎装在身、红心永远向党的精神风貌。访谈节目与MV将于9月下旬在我省主流电视媒体播出,并同步在触电新闻,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官网、官微及抖音号等渠道发布。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广东退役军人风采系列微电影共有四部:《五十里地稻花香》《老兵乐队》《小村大事》《心灵卫士》,已于“八一”期间全部上线,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反映广东退役军人在就业创业、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并讲述退役军人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力服务退役军人的暖心故事。四部微电影都紧扣主题,故事感人,画面真实,台词走心,视觉冲击力强,让一个个老兵典型、一段段感人故事,有血有肉“走”进群众心里,迅速形成“破圈”效应。学习强国平台专门制作报道专题,并在首页推荐,22家媒体、网站平台广泛报道和转载,进行矩阵式传播形成多波次传播,屡掀热潮,阅读点击播放量破200万。

6.jpg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南粤百岁老兵》系列旨在与时间赛跑,抢救性拍摄记录那些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浴血奋战的英雄。摄制组邀请中小学生作为小记者,跟拍采访了10位抗战老兵,聆听革命故事,对话抗战老兵,用镜头把广东百岁抗战老兵的革命历史记录下来,制作了10集每集10分钟的专题记录片,计划于国庆期间在广东科教频道连续播出。

4.jpg

  第二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通过选树退役军人典型,培塑宣传以听党指挥、保持本色、冲锋在前为内核的老兵情怀,讲好退役军人故事,传播退役军人声音,展现退役军人风采,进一步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目前,第二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推荐遴选工作已完成,评选出10名“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将于9月中下旬在广东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并在广东新闻等频道播出。同时,宣讲活动将于12月底前在省内4个城市巡回宣讲,不断浓厚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

  9月1日,广东优秀退役军人走进《广东开学第一课》,让“尊崇英雄模范、传承红色基因”信念播撒青春校园,让红色成为广东教育底色。退役军人代表郑宏彪现场与同学们分享英雄故事,弘扬榜样力量,勉励同学们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活动现场,卢运柏、尚晓东、雷鹏俊、吴荻等优秀退役军人代表,接受学生代表的鲜花,并将名为“奋斗”的时代接力棒传递给学生代表。活动当天直播点击率超1.12亿,一幕幕鲜活画面激活广大中小学生心中的“红色基因”,对激励他们从军尚武、献身国防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已编辑图片

  此外,广东认真落实中央要求,省、市、县三级组建老兵宣讲团,深入部队、学校、企业、乡镇、街道开展宣讲活动,充分发挥优秀退役军人示范教育作用。推荐17名优秀退役军人代表入选全国老兵宣讲团成员库,广州郑宏彪、肇庆贾东亮、潮州卢文祥3人受聘全国老兵宣讲团首批成员。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