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视频展示

人民日报:《情系山海》上线!担杆守岛30余年,退役老兵山海情未了

时间:2024-01-12 11:41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为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挖掘退役军人典型事迹,讲好退役军人的故事,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联合拍摄的微纪录片《情系山海》,1月12日上午在羊城晚报全媒体矩阵首播,请让我们随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道德模范刘清伟一起,走进一段平凡又伟大的岁月。

  三十多年,他坚守在伶仃洋守护一抹绿水青山,在孤岛上养护出庞大的野生猕猴群。生活艰苦、工作危险,他不曾退缩;儿子生病、父母去世,他不曾离开。

  他叫刘清伟,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担杆猕猴保护站护林队长。“希望我以后不在了的时候,也还会留在担杆岛,让我的灵魂也要守住这个担杆岛。”这是他对担杆岛的真情告白。

  担杆岛,距离珠海市区约47海里,是伶仃洋万山群岛最外沿的一个海岛,也是珠海最先看到日出的地方,岛上物种资源丰富,区域内有多种珍稀野生动植物。1989年,珠海市担杆岛猕猴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这里迎来了它忠诚的守护者——刘清伟。

  1989年的一天,部队领导告诉即将退役的刘清伟,担杆岛要成立自然保护区,正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那里条件很艰苦,还没有人报名。与此同时,部队领导还给了他另外两个选择——转志愿兵或转职工。考虑到部队上还有很多老班长也想转志愿兵,刘清伟想着把机会留给他们,于是自己主动迎难而上,选择成为担杆岛的护林保育员,并向部队领导承诺:“我会好好干,绝不给部队丢脸。”

  军人一诺,重如千金。刘清伟这一干,就是一辈子。

  从身着绿军装的战士到一名护林保育员,从青春少年到两鬓斑白,他以孤岛为家,与猕猴做伴,为守护担杆岛的珍稀动植物资源付出了全部的心血与热情,也作出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牺牲。刘清伟说:“我是一个兵,虽然换了岗位,但还是要去攻克它,就好像上战场一样”。

  岛上生活条件艰苦——2021年才开通往返客船,淡水供应常常因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影响而中断,至今仍需靠护林队的队员们定期去珠海市区采购食材,网络信号也很不稳定。

  儿子落下终身残疾——1992年春节,刘清伟一家在岛上过团圆年,因当时岛上没有医生也没有过往船只,高烧不退的儿子刘传聪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导致小儿麻痹,这成为他最内疚的事。

  人身安全受到威胁——面对与上岛的盗挖分子作斗争、建立罗汉松保护基地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危险,他没有退缩。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刘清伟作为永葆本色、作风过硬、实绩突出的优秀退役军人典型,于2019年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2021年荣获“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