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视频展示

广州日报:小轿车不慎坠入鱼塘,退役军人与村民跳水砸车合力救援

时间:2023-08-14 09:31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

  凌晨时分,一辆小轿车不慎坠入两米深的鱼塘,晕厥的轿车司机眼看就要被水淹没头顶!危急之际,路过的退役军人卢浩泉跳水砸车救人。在鱼塘塘主伍尚棚以及热心村民伍时湛的帮助下,三人合力最终顺利将司机救回。因见义勇为之举,三人近日获得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奖励。

  今年6月20日早上5点45分左右,卢浩泉像往常一样开车回家,当经过南浦桥引桥路段南边的鱼塘时,遇到正在拦车的鱼塘塘主伍尚棚。原来,伍尚棚起床后发现有一辆小轿车冲破围栏不慎坠入自家鱼塘,正在找人一起帮忙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卢浩泉马上拨打电话报警,并从车子的后备箱取出千斤顶,急忙跑到事发鱼塘,鱼塘有2米左右深,眼看车辆就快被水浸没,情况十分危急。卢浩泉来不及思考,更顾不上鱼塘的水深,决定跳水救出被困司机。彼时,伍尚棚还有闻讯赶来的村民伍时湛连忙为卢浩泉腰部拴紧电线,在岸边一同协助卢浩泉展开救援。

  “等我跳水游到车辆附近后,发现司机约莫四十来岁,已经晕过去了,水快要淹没他的头顶,非常危险!”但由于水压的原因,车门难以打开,卢浩泉一边安抚司机情绪,一边用千斤顶大力砸向车子的天窗。

  经过不懈努力,卢浩泉将汽车天窗砸烂,他赶紧爬进车内打开车门顺利救出了司机。之后,在伍尚棚、伍时湛的合力帮助下,司机被营救上岸。成功上岸后,卢浩泉立即采取让司机俯卧拍打后背等急救措施,不久后司机就发出了微弱的声音,看到司机意识恢复后,三人终于松了一口气,120急救车也赶到了现场,将司机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回想起自己救人的英勇事迹,卢浩泉、伍尚棚、伍时湛三人都摇摇头表示,“这没什么,看到别人有难,能帮肯定要帮。”

  鱼塘水深有2米,跳水救人没有想到自己的安危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卢浩泉表示,“我懂水性,天天运动,也有学过一些医疗急救知识,对于跳水救人,我有信心不会令自己有危险。”据了解,卢浩泉还是一名退役军人。“虽然说已经退役了,军人本色不能丢,别人遇到困难,遇到危险,我们肯定要挺身而出。”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