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视频展示

南方农村报:退役不褪色,他们是南粤大地最可爱的人

时间:2023-08-01 11:35 来源:南方农村报
【字体 :

  编者按:

  今天是建军96周年。退役不褪色。越来越多退役军人走上乡村振兴“新战场“,始终初心不改、本色不变,在不同领域不同战线上勤勉履职、开拓进取,展现时代新风采。

  无论是在稻田里采访、茶山上跟拍,还是在电话里交流,张跃明、黄俊佳黄佳龙兄弟,以及梁小汕,都会让你明显感觉到他们的不一样。

  和他们总是比我们身材板正、声音洪亮一样,他们的理想总是比我们更高远、信念更坚定,他们属于人群中的少数。

  四个人都有着漫长的军旅生涯,常年戍边,支援汶川,在英雄连当实习排长……这些单纯的经历,沉淀出他们清澈的信念,无论有没有脱下军装,无论还在不在军营,都不会随时间改变,相反平凡生活,衬得他们如金子般闪光。

  军旅生涯带来了什么?“自律与意志力的很大改变”,“干不好就不承诺,干不好就不回去”,“血性、勇气,和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的精神”。

  在第96个建军节前夕,南方农村报记者采访了四位退役军人——开平市优秀行业人才(茶叶)梁小汕、驻揭阳市揭西县棉湖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张跃明、抖音大人“陆空兄弟”黄俊佳、黄佳龙兄弟,从他们投身乡村振兴继续发光发热的经历,得窥南粤大地上这群最可爱的人。

  必须成功

  前不久,张跃明发表了一篇“推动棉湖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建议”的署名文章,字里行间透着一股“急行军”的气势。面对棉湖镇产业结构亟待优化、产业配套亟待完善、质量效益亟待提升、空间拓展亟待突破、经济实力亟待增强等五项问题,他提出了自己的方案——国有资源尽快盘活、重点项目尽快落地、支柱产业尽快升级、全产业链尽快建立。

  五个“亟待”四个“尽快”!军事化作风体现的淋漓尽致。第一次见到这位军转干部,追着他的车从揭阳市揭西县棉湖镇政府一路直奔稻田。在稻田无论受访或是闲聊,张跃明的两只手始终五指并拢,紧紧贴着外侧裤缝,凝眉瞩目,每一句回答都一丝不苟、掷地有声。他说派驻前就以军人的荣誉感向上级保证过——“干不好就不承诺,干不好就不回去”。

张跃明始终紧绷的不止心中那根使命必达的弦

  从军21年,在张跃明的描述里是艰苦的新兵训练、枯燥的部队生活、紧张的军事演习、激烈的维稳战斗,悲惨的抗震救灾等等,“正是这一切让我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国军人”。

  从军21年后的2014年,张跃明复员转业到东莞市清溪镇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2021年,他被派驻揭阳市揭西县棉湖镇帮扶工作队,任队长,挂职镇党委副书记,在乡村振兴新战场上继续“带兵打仗”。

  从一名合格的青年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再从一名合格的战士成为一名合格的军官,“在部队我经历了很多次人生的重大转折,是军队这所大学教会我做人做事。”汶川大地震救援,是他不可磨灭的记忆。

  那一天,作为营长的他正带领部队在甘南藏区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天空猛然赤红,地面随之抖动,张跃明从营指挥车里迅速跳下,立即命令通信员传达指令列队集合。“一个个熟悉的战士,血气又方刚,疲惫中透露出坚韧,我难过得低下头来,”张跃明原以为还要再进一步动员,不想“营长,带我上!”的呼号声震耳欲聋。那一刻他内心是激动更是感动。

  进驻两年来,张跃明把带兵打仗的气魄用到工作上,带领工作队以防返贫工作为中心,以产业帮扶为重点,争分夺秒地干。“最想做的,就是发展富民产业”。

  眼前这片稻田已经纳入棉湖镇水稻产业园。该水稻产业园规划流转棉湖镇及周边3到5个镇的水稻种植面积5万亩,将推行“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建成后将带动1.5万户粮农增收。规划建设高标准烘干厂房、碾米厂房、农资维修基地、育秧基地,并配套建设4000吨仓储设施,打造稻谷全产业链,保障粮食安全,增加优质大米供应。

如今,棉湖镇水稻产业园正如期快速推进

  这是工作队2022年初授领牵头推进的项目,从招商引资、土地流转到手续办理、土地平整,张跃明每一步都像冲锋,耳听得他最常说的就是“赶紧”“立马”“马上”“必须”。这不,才1年多,水稻产业园加工厂已完成可研编制,土规、控规调整完成,“农转用”手续获批。张跃明激动地说:“水稻产业园建设用地已实行围蔽,用地规划、建设规划许可及环评等相关工作推进中。”

  如此快见效,克服的困难不一般。他坦诚最难的就是做人的工作,“如何发挥好基层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从而带动广大基层群众团结一心开展乡村振兴尤为重要。”乡村人才必须振兴,那么基层党组织首先要振兴!基层党支部必须发挥一线战斗堡垒,敢于奋斗,敢于成功!“从刚进驻的不信任到现在见面时笑脸相迎,这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这一届驻村还有1年多,张跃明将率领工作队抓好党建引领,他还想着要把棉湖镇水稻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省级呢!“必须打造一支能带领广大群众发家致富的坚强的有战斗力的团队,争分夺秒追求成功”。

  直到成功

  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像大山一般的伟岸形象,不但令铁血男儿张跃明深受触动,十八勇士去跳伞的画面更让揭阳小伙子黄佳龙立下了当兵的志愿。

  看弟弟入伍锻炼,2009年在读广东梅州嘉应学院大一的哥哥黄俊佳也报名入伍,两年后考上空军工程大学,后又转去桂林空降兵指挥学院。

  兜兜转转十余年,兄弟俩相继以优秀士兵、优秀基层干部、老党员身份退役,又一起回家做直播卖起了凤凰单丛,因为“根在农村”,因为“一直就有一个创业梦”。

  “喝一口,满满都是栀子花的馥郁花香。”

  “是不是顿时想起来小时候家门口的栀子花。”

  …………

直播中的“陆空兄弟”黄俊佳、黄佳龙

  如今,飘飘袅袅的《栀子花开》笛子曲中,视频中一个身穿橄榄绿的弟弟、一个身穿天空蓝的哥哥,变身带货达人,在直播镜头前讲解黄枝香凤凰单丛茶,台词流畅,用词典雅,灯光、音效一起来,让人只想买买买。

  梅花香自苦寒来。因为“陆空兄弟”抖音号是同名农业科技公司的窗口,这样的直播兄弟俩保持4小时日更频率,有时还会加播,自然流情况下已有粉丝8.4万,每天抖音走单两百多,逐渐撑起了12人的公司运营,而此时俩兄弟注册公司还不到半年、“陆空兄弟”抖音号运营也不满两年。

  不同于哥哥跟随弟弟脚步参军入伍,创业路上,是弟弟一直跟随哥哥的主意走。但军队和社会完全不一样,从军队出来很单纯,一切从头开始。最初那段路,是依靠揭阳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的全程辅导、帮助走下来的。“一开始坚持不下去,一个好朋友几次三番给我发揭阳市军创大赛的消息劝我参加,我才报了名。”黄俊佳对这位伯乐充满感激。

  2022年退役后,黄俊佳把一部分安置费拿出来创业,从直播卖老家揭东区玉滘镇茶叶开始。“找茶叶滞销的茶农进货,既能把成本降下来,也能帮他们把茶叶卖出去。”黄佳龙回忆说。当初,考虑到弟弟既要还车贷房贷又要养两个小孩压力太大,黄俊佳犹豫着做好了再带弟弟一起,结果黄佳龙主动说“哥你一个人怎么做,我和你一起”。

拍摄抖音视频时的“陆空兄弟”

  抖音创业要创新。“我们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在单丛茶是引流,不是全部”。比如有粉丝对军人摆件感兴趣,他们就找工厂去做小一些的摆件随茶赠送;比如观察用户画像,粉丝以潮汕地区喜欢回甘的男性为主、以喜欢花香的女性为辅,他们就开发茶点一起卖。兄弟俩因此得到启示,“以后要卖潮汕文化、潮汕特色,卖更多地方特产。”

  目前,兄弟俩在推的香型20多款,开始张罗打“兵芯”品牌。为了弱化地域性、增强传播力,他们把杏仁香改名“三生有幸”,把黄枝香改名“又见花香”,产品包装设计了很多款,尽快出彩的很多,但精益求精的兄弟俩还在要求修改。

  说起运营,黄俊佳就自己的理念——玩茶。他很注重福利环节与粉丝的互动,他想着设计一个黑客帝国开头,子弹变茶叶,手枪里射出来的是单丛,“然后我弟仰着,单丛子弹从他头顶飞过,我弟瞄准它超天花板打一枪,然后单丛茶变成彩蛋效果,就开始出福卡抽奖!”

  创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每当创业失败或遇到困难,在原抗美援朝志愿军15军(上甘岭战役黄继光英雄所在部队)当实习排长的经历总如一头狮子吼醒黄俊佳,随排夺得全营比武比赛第一名时战士们的血性、勇气,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的精神,还有党员的锐意进取、不怕困难“一直激励着我。”

每天一会复盘运营工作

  而今,兄弟俩的生意已是生产、加工、销售、物流一条龙,经营状况越来越好,广州、汕头、揭阳等地老战友也找他们入伙创业。“我们在广州注册了一个门店,希望以后能把公司搬到广州,继续扩大直播带货助农渠道。”黄俊佳告诉记者。

  必定成功

  说到艰苦奋斗精神,天露仙源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梁小汕担得起这份军人+党员的精神。作为“60”后,年过半百的他对岁月深处的军旅生涯记得很清。“我是1983年10入伍,到1987年1月一直在广西桂林当兵。”

  梁小汕,开平市大沙镇岗坪村人,天露仙源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近10年来,他勤奋好学,艰苦创业,2022年获开平市优秀行业人才称号;他高调做事,低调做人,2019年获评开平市最美退役军人;他心系家乡,志向高远,2021年当选江门市十六届人大代表。

梁小汕,也是大沙茶第四代非遗传承人之一

  一路走来,他将一切都归因于入伍生涯留给自己的精神财富,“特别那个年代去军队,高强度的训练、参加战争。”梁小汕说,对他自律与意志力的改变很大。也因为军旅生涯令他一心向党,他在参加完第二次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第二年,就入了党。

  人生路不平。退伍后的梁小汕,原本被分配在原开平市五金家电公司工作,后再在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下了岗。但是他一直以严格自律过着每一天。

  2010年左右,当地政府考虑到革命老区、贫苦地区,种茶发展茶业是最好的,大沙镇就找到了梁小汕,劝他去做茶叶。“他们可能是信任我当过兵又是老党员,才找的我,”梁小汕回忆,“我那时候并不是什么老板,很普通的一个人,镇政府就动员我回去把零散撂荒地、农户种不下去的田地整合起来种茶叶。”

  对于梁小汕的成功,在退役军人辅导就业中相识的开平市丰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浩云觉得这与他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具备的艰苦奋斗的素质分不开,“农业本身就是艰难重重,没有持之以恒的意志,往往半途而废,无法看到成功的希望。”被委以重任的梁小汕不负众望,他善用“本地人资源”,不会急功近利,公司每年都有稳步发展,“是目前开平最稳定的茶品生产方”。

  2011年成立的江门市天露仙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茶园2000亩。2011年开始培育云南大叶、金萱、鸿雁、白毛等20多个名优茶品种,注册“天露仙源”“大沙红”商标。如今,“大沙红有机红茶”“天露仙源有机绿茶”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获出口资质;“大沙茶”成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通过“圳品”评价,获中国十大茶王比赛评比金奖。2022年大沙镇成为广东省首个生态茶园创建专业镇,如今,公司已是江门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如今,他也是广东省乡土专家

  回忆创业历程,最难的莫过于设计土地整合。既要和村民做工作,也要和政府做争取,建设厂房资金又在哪里,懂茶制茶的技术工人去哪里请?农业融资、农业人才这块一直很难。“种一亩下去要1万多元。”虽然在当地政策扶持下,困难已成过往,公司每年固定用工80多人,但他始终不忘部队几年锻造他强大内心的“功劳”:“坚强意志力,是部队几年对我创业过程最大的鼓舞。”

  这让他在创业过程中更愿意肩负一份责任和担当,想要帮助农民致富,也想要帮助退役军人就业。他参与筹办省内第一批退役军人合作社。供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家属十来人就业;他参与大沙镇“茶乡先锋”工程党建项目,发展家庭种植,带动当地村民就业,“一切都离不开党”。

  1964年生的梁小汕,如今已届花甲之年,纵然两鬓染白依然壮志满怀。他畅想,依托开平华侨资源和饮用水源地优势,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突破口,继续扩大茶园面积,大力发展茶产业,帮助大沙镇打造湾区第一有机茶乡。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