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视频展示

广州日报:邱兴和烈士逝世十周年,父母感慨"孩子只是换了种方式陪着我们"

时间:2023-06-28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

  见义勇为的英雄,广州不会忘记。十年前,原广州军区警卫营二连一班班长邱兴和勇跳珠江抢救一溺水群众,落水的人被救起了,但见义勇为的英雄却再也没能上来,邱兴和光荣牺牲,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6岁。2023年6月26日是英雄离去十周年的日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跟随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以及邱兴和生前所在部队、广州市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前往邱兴和老家江门开平市月山镇簕竹江华村,走访慰问烈士亲属,追忆英雄事迹。

  “在我们心里,孩子只是换了种方式陪伴着我们。”邱兴和父母感慨道,儿子为救他人牺牲了,“这十年来我们都很想他,但也为他感到自豪,没有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大家心里都还记着这件事,都还惦记着我们,我们很感动,感谢大家这么有心。”

  心声:“看到穿军装的人就会想到儿子”

  距离广州市区120多公里,在江门开平市月山镇,有一个山脚下的小村庄——江华村,烈士邱兴和出生成长于此。在村里一隅,背靠大山,一栋粉红色外墙的农房门头上悬挂着“光荣之家”的牌子,在夏日艳阳的照耀下,格外醒目闪亮,这就是邱兴和的家。

  这栋农房是在十年前建好的,入伙后次日,正值休假的邱兴和曾回老家看过新房,但没有想到,就在他这次离开老家后仅仅一个星期,就永远离开了人世。

  走进房屋一楼客厅,在雪白的墙壁正中央,悬挂着一张全家福,那是邱兴和的长妹邱敏玲结婚时拍下的合影。“这是我们家最后一张全家福,你看,站在最后排长得最高笑得很灿烂的那个就是我哥哥。”邱敏玲指着照片向记者介绍道。

  在邱兴和牺牲后,曾有人劝说把这张全家福收起来,邱母没有同意,“就当有个想念吧,你看孩子笑得多开心,就好像从来没有离开过。”不光是邱兴和生前拍下的合影照片,孩子走之前穿的最后一件衣服,邱母一直都留着,舍不得洗,“闻着衣服上的味道,感觉孩子就在身边。”提起离世的儿子,邱母眼眶湿润,低泣着说道,“孩子生前用过的东西,我都有留着,家里专门留了间房来放置他的东西。”

  “十年了,孩子离开已经十年了,如果他还在世,现在会是什么样子呢?应该也成家了吧,有了自己的孩子吧。”邱母含着泪说道,“看到穿军装的人,我们就会想到儿子”,其实,作为一名军人,作为一名南粤卫士,保卫好城市、保护好城市的市民群众,是职责所在,“这么多年过去了,仍然还有这么多人还记得我的儿子,为他祭奠,为他歌颂,逢年过节都来慰问我们,很感谢大家这么有心。”

  追忆:从小乐于助人立志要当军人保家卫国

  回忆起孩童时期的邱兴和,邱母嘴角微勾,脸上闪过一丝欣慰,“孩子打小就是个懂事通话的娃,从没有让我们操过心,下田、提水,做饭,家务抢着干”。邱兴和是长子,家里还有两个妹妹,小时候的他就扛起了哥哥的责任,在父母外出干活时,独自一人照顾着两个年幼的妹妹。在妹妹生病的时候,邱兴和还贴心煮好饭给妹妹喂食,还经常花心思变花样,带两个妹妹去不同的地方玩。在两个妹妹看来,是哥哥将她们带大的。

  不仅是对家里人,对邻居即便是陌生人,邱兴和都有颗热心肠,常常做好事不留名,看到有老人在挑水、挑柴,他都会主动上前帮忙,“很多次,都是村民们来告诉我,我才知道孩子做了好事。”邱母回忆道,邱兴和从小就说过长大了要当名军人,希望到部队去得到更多的锻炼,保家卫国,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为家乡人民争光”。

  到部队后,只要有空,邱兴和就会主动联系邱母,“孩子经常给我打电话,和我说部队里的事,说开心的事,说最近发生的事,有什么事都会告诉我。”

  “孩子很值得我们骄傲,他留给了我们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没有离开,只是换了种方式陪着我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邱母感慨道,“也因为有了这么多正能量,这么多年来,有政府、有这么多市民群众给予我们关怀关爱,我们才有勇气力量面对生活。”

  而今,邱母已年近六旬,邱父年过七旬,两老身体还算硬朗,平日里和女儿生活在一起,含饴弄孙,生活还算惬意。“哥哥,您放心吧,我们会把父母照顾好。”在妹妹看来,代替哥哥邱兴和挑起家中的担子,照顾好父母和家人,是怀念哥哥最好的方式。一直以来,两个妹妹也都把哥哥当成是自己的骄傲,时常将哥哥的英勇事迹讲给自己的孩子听,希望孩子们能像舅舅一样做一个善良勇敢的人,传递正能量。

  传承:发扬邱班长的崇高精神,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邱班长用生命践行了军人的担当,我们要传承发扬好邱班长的崇高精神。”据邱兴和班第13任班长陈小龙介绍,邱兴和生前所在班被命名为“邱兴和班”,班里至今还保留着老班长邱兴和的床铺,铺上整齐摆放着他生前用过的被褥,珍藏着他生前所用的物品。

  “每次经过邱班长的床铺,看到他的生前物品,我都能回想起他当年舍己为人的英勇事迹,时刻感染激励着我们向他学习。”陈小龙表示,邱兴和班始终传承着邱班长身上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和顽强进取的拼搏精神,“身为人民子弟兵,我也是一直要求我们班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甘于奉献自己,我们要用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邱班长遗志,担当作为,为民服务,无愧于军人称号。”

  英雄虽去,精神永存。据悉,自1990年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原称广州市维护社会治安基金会)成立以来,全市共涌现近百名因见义勇为而牺牲或重伤致残勇士,除了事发时的一次性慰问金,基金会在每年春节前夕都为92户优抚对象发放慰问金,在中秋节邮寄慰问品,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去年一年来,在春节和中秋佳节,累计发放慰问金111.7万元,协助解决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属在就业、住房、医疗等方面情况10宗。

  英雄事迹回顾:临死时还想着救人英魂长留珠江

  邱兴和,1987年7月出生,广东开平人,未婚,生前是原广州军区警卫营二连一班班长,中士军衔。

  2013年6月26日中午1点55分,正在珠江边执勤的邱兴和听到江面上传来“救命”的呼喊声,只见珠江宾馆南门江面上,一名落水男子正在湍急的江水中挣扎,邱兴和以最快的速度拿起一根钢叉跑到江边,奋不顾身跳入江中施救。群众得救了,邱兴和却因体力消耗过度,沉入江中,英勇牺牲,26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他战斗过的珠江边。

  “兄弟,把头仰起来”。这是邱兴和留给世界的最后声音,也是留给世人最壮烈的诀别。经过近五小时的搜救,没有等来奇迹,搜救人员将邱兴和的遗体打捞上岸后,发现他的双手还保持托举姿势,“他临死时还想着救人”。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