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今日惠州网:打通“最后一公里” 构建“四如”服务体系

惠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实现从“有”到“优”,涌现多名全国、全省优秀主任(站长)

时间:2024-03-13 10:11 来源:​今日惠州网
【字体 :

  着力建设如臂使指、如数家珍、如沐春风、如鱼得水的“四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续写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惠州市是驻军大市、兵员大市、安置大市,全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是服务广大退役军人的“第一窗口”,也是“最后一公里”。

  2019年成立以来,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历经5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体系运行迈入了“快车道”。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凝心聚力、探索创新,推动基层基础建设持续夯实、思想政治引领作用显著发挥、服务保障工作更加到位、自身队伍建设逐步过硬……

  5年来,全市每一位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都用心书写责任担当,努力当好退役军人的“贴心人”,当好具体工作的“实干家”,当好上级政策的“传声筒”,当好创新创效的“排头兵”,不畏艰辛、勇毅坚守,点点滴滴汇聚成为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愈显成效的生动实践。在这个过程中,我市多名先进个人在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百名优秀主任(站长)”、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优秀主任(站长)”遴选活动中被评为优秀主任(站长)。惠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李玲、博罗县泰美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曾玉婷等2人获评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百名优秀主任(站长)”,惠阳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罗元生、惠城区桥西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刘振艺、仲恺高新区惠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谢智峰等3人先后获评广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优秀主任(站长)”。

  今日,全市召开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管理推进会;4月中下旬,全市将召开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管理现场会。值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五周年之际,《惠州日报》特推出典型人物专版,激励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奋勇争先,着力建设如臂使指、如数家珍、如沐春风、如鱼得水的“四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续写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李玲

  一心一意办实事 一点一滴见初心

  “我是军人子女,也是军嫂,我更懂得军人的伟大,清楚退役军人的不易。”从2007年开始,李玲坚持一心一意做好一件事情,那就是为退役军人服务。

  为了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李玲创新运用“一套人马、一个标准、逐镇(街)考评”的方法,对辖区13个镇(街)的退役军人工作实行考评激励。李玲和她的同事们用“一个标准”“一份倡议”“一次行动”“一个拥抱”赢得了退役军人工作“大满贯”,得到退役军人的点赞肯定。

  “一份倡议”聚合力。李玲全力推动“党建引领+志愿活动”向各镇(街)推广,让“党管党员、党管退役军人”成为惠城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的重要实践。在她的带动下,全区退役军人形成了力所能及“帮助身边人、解决身边事”的新风尚。

  “一次行动”见真情。2023年年初,李玲和同事们一道不辞辛劳赶赴清远市,成功帮助居住在清远市的81岁惠城区籍困难退役老兵申请应急救助金10万元,让为民服务“零距离”。

  “一个拥抱”赢信任。烈属汪锦香老人的二儿子很多年前牺牲在战场上,每次上门探访,李玲都会先给老人一个拥抱,老人也很喜欢这种温暖的感觉。近15年的相处中,一个个拥抱凝聚起深厚的信任,不仅老人早已把李玲当成孙女,李玲也把汪锦香当成了奶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玲和同事们长期坚持“服务不中断、水平有提升”,积极探索、努力创新,让惠城区实现退役军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区”。

  一份初心,一种坚持。在李玲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惠城区14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先后创建广东省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成为全省唯一取得“大满贯”的单位,惠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还被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表彰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是广东省唯一获此荣誉的区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李玲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百名优秀主任(站长)’”。

  罗元生

  干事创业队伍的“带头人” 服务退役军人的“暖心人”

  2019年5月16日,惠阳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罗元生坚持“边组建机构、边推进业务,边落实当前任务、边谋划长远发展”的工作思路开展工作。

  经过不断探索和完善,惠阳区高标准建立了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2020年,惠阳区10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成功创建广东省星级示范服务中心(站),其中9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达到五星级示范服务中心(站)标准。2021年,惠阳全区10个区、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被评为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

  为更好地帮助退役军人方便、及时地维护自身权益,罗元生积极与区法律援助中心等部门联系协调,在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系统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云平台”,让退役军人不出村、不出镇就能享受到惠阳区法律援助中心和惠阳区7个律师事务所律师提供的“线上+线下”24小时法律服务,打造出独特的“枫桥经验”惠阳模式,得到了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高度认可,并在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经验交流会上作创新交流发言。

  惠阳区良井镇一位退役老兵患咽喉癌,多次住院进行手术并长期化疗,医疗费用花费巨大。2020年10月,罗元生在日常的走访中了解到该老兵的病情,多次入户了解详情,帮助他申请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5.9万元。该老兵因患咽喉癌导致不能说话,用粉笔一笔一画用力地在写字板留下无声的感谢。

  2022年春节前夕,罗元生走访慰问永湖镇退役老兵邓纪康,了解到他家由于缺少劳动力,几千斤慈姑留在田里没有采收。为帮助这位耄耋老兵,解决他的燃眉之急,罗元生马上组织惠阳区退役军人战旗志愿服务大队、永湖镇退役军人战旗志愿服务中队、区社工协会等社会组织的30多名志愿者到老兵家的田地里进行采收,并号召大家踊跃购买。

  通过此次爱心活动,为邓纪康带来6000多元的销售收入。同时,志愿者们对邓纪康的家进行环境整理,如维修物件、张贴春联等,让这位退役老兵感受到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

  “服务无小事,用心才是真。”罗元生说,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理念。

  曾玉婷

  牵头成立志愿服务队 积极组织志愿服务活动

  “军人是国家和人民的英雄。退役后,他们奋战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岗位,服务好他们,是我的职责和荣誉所在。”这是博罗县泰美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曾玉婷的信念。

  她14年如一日坚守为军人服务的初心,扎扎实实把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前不久,她获评2023年度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百名优秀主任(站长)”。

  “她办事利落,非常关心我们老兵。先是帮患病的我申请救助资金,缓解了燃眉之急,此后更是定期到我家中慰问谈心,让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和保障。”泰美镇罗村退役军人聂金生在谈到曾玉婷时,竖起了大拇指。

  2019年担任泰美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以来,曾玉婷帮助266名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申请困难帮扶援助资金超55万元,帮助6名困难退役军人申请广东省应急救助资金33.28万元。解决部分退役士兵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的社保衔接补缴15人次,帮助20多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

  为了助力退役军人展现退伍不褪色的良好风貌,2020年,曾玉婷牵头成立了泰美镇退役军人战旗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志愿服务活动,让他们走进社会、走近群众,退役不褪色、换装不换心。如今,该服务队已有55名志愿者,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2120.5小时。

  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曾玉婷得到了老兵们的高度赞扬:“虽然她没有当过兵,但一点也不比我们这些当兵的差。”曾玉婷注重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积极联系大学生协会,让老兵志愿者在大学生群体中开展红色宣讲,激发大学生们参军报国的热情,先后为部队输送10余名大学生士兵。

  无论工作中还是生活上,曾玉婷始终秉持“工作到家、服务到家、责任到家”的理念,急退役军人之所急,想退役军人之所想,积极为退役军人解难题、办实事,得到了广大退役军人的一致好评。泰美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先后获评“广东省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惠州市模范退役军人服务站”“博罗县模范退役军人服务站”等称号。

  刘振艺

  用真心真情服务关爱退役军人

  小麦色皮肤,魁梧身材,46岁的刘振艺讲话中气十足,做事干脆利落。他是惠城区桥西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作为全市服务退役军人最多的服务站的站长,桥西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拥有约6000名服务对象,退役军人数量大、类型多、情况复杂、需求多样化是工作的难点。

  为此,刘振艺勇挑重担,以“想退役军人之所想,解退役军人之所困,帮退役军人之所需”为原则,针对每位退役军人的不同需求,用真心、动真情,服务和关爱辖区退役军人。

  2019年9月到任后,刘振艺就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积极走访辖区的困难退役军人,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深入分析他们困难的原因,主动联系企业进行帮扶,让问题尽可能在社区解决。

  在走访中,刘振艺发现一名50多岁的退役军人周某患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家属无固定工作,家庭生活困难。为此,他通过向上级反映实际情况,将其纳入困难退役军人家庭“百万大帮扶”行动帮扶对象,多次为其奔走办理相关手续。此外,他还帮助周某的女儿联系大学毕业的实习单位,帮助周某的儿子按其个人意愿转学习专业等。

  多年来,刘振艺以退役军人服务站为依托,落实退役军人各项优待政策,切实协调解决了辖区退役军人在子女读书、生活、社保、医疗、住房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依托桥西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刘振艺带领辖区参战老兵、党员、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大力开展为老兵悬挂光荣牌、应急救援、便民服务、爱心探访等志愿服务活动。

  刘振艺介绍,桥西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2月20日,在惠州志愿服务网注册,目前有131名在册人员,累计服务时长41481小时。

  谢智峰

  创新推行优待证 申办“四四三”工作方法

  15年前,谢智峰任职于深圳某外资企业,每天忙于处理来自海外的各种邮件,同事之间互称英文名字,工作交流也常使用英语。

  如今,身为仲恺高新区惠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的谢智峰,工作日常面对的几乎全是退役军人。她关心每位老兵的喜怒哀乐,亲切地称呼他们为“老班长”,她的文字和语言里所展现出来的,全是真诚豪爽的“朴素兵话”。

  2010年,机缘巧合成为军嫂的谢智峰随军安置在仲恺高新区惠环街道办事处。2020年,在街道综治办工作了10年的军嫂谢智峰被调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尽管已做足了“跨专业”难上加难的心理准备,可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千头万绪,还是让她一度怀疑自己。

  然而不服输的她,拿出“干一行爱一行”的倔劲,将常用政策知识编制成册,一有时间就拿出来学习,确保学深学透,并在工作中不断创新。

  2021年9月,谢智峰带领服务站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成功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其间,她扎实细致的干事作风和亮点纷呈的工作成效,得到了各级考评组的重点赞扬,创建经验获得全区推广。

  2022年4月,谢智峰不断思索、大胆创新,推行优待证申办“四四三”(设置“填报等候区”“申请受理区”“照片采集区”“金融服务区”四个区域;采用“线下+线上+上门+延时”四种服务;自制党员花名册、创业登记表、“一人一档”等“三张表”)工作方法。仅1个月,就为438名退役军人办理优待证,受理率达到92%。“四四三”工作方法经推广至全区各镇(街道)后,带动全区优待证申办工作比计划提前6个月完成,吸引周边县(区)兄弟单位前来学习观摩。

  对于辖区内的困难退役军人,谢智峰总是尽己所能帮助他们,她定期登门走访、普及帮扶政策,听取他们的困难和意见,并详细记录在册,力求做到“应帮尽帮,应扶尽扶”,让每一个遇到困难的退役军人家庭都能有所保障。“有问题,就找谢站长!”这句话,已在惠环街道的老兵中悄然传开。

  2023年6月,她牵头组织在辖区龙旗电子(惠州)有限公司揭牌成立“退役军人之家”,这是惠州首个制造业企业“退役军人之家”,是坚持制造业当家、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具体举措。“退役军人之家”的成立为企业内的退役军人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进一步激励退役军人员工立足岗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助力仲恺加快建设一流高新区。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值得倍加关心、倍加爱护。”谢智峰深知这些不仅仅是口号,更是烙印在心的信念。在她的带领下,惠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的转变,辖区内退役军人的尊崇感、获得感不断增强,谢智峰本人也获评2023年广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优秀主任(站长)”。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