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都市报:花都红棉老兵有个“家”,活用社会资源保障志愿服务常态化

时间:2024-03-08 09: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体 :

  “想让红棉老兵志愿服务做得更深入、更长久,更有效地整合社会资源,更好地服务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必须注册一个自己的‘家’。”花东红棉老兵志愿者协会监事长、花东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王玉霞表示。

  近日,由广州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与南方都市报、南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联合发起的2023年度广州市“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深调研活动第九站在花都区进行。调研团走进花都区花东镇港头村、花东镇颐康中心退役军人驿站、花都区红棉老兵飞翔应急救援队开展调研,了解花都区如何发挥协会保障服务功能,提升红棉老兵机制建设,促进社会资源活用,并通过座谈会凝聚各方智慧,共同探讨如何聚焦机制建设优势,进一步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提质增效。

  成立花东红棉老兵志愿者协会

  打造“志愿服务+社会资源”模式

  “十分感谢花东红棉老兵志愿者协会的关心关爱。”在慰问现场,一位退役老兵说。1月17日,花都区花东镇红棉老兵志愿者协会10名成员组成慰问小组,先后上门走访慰问花东镇七星村、珠湖村、大东村等9个村11名重大疾病和重大家庭变故的退役军人。在走访过程中,协会询问了解他们的康复情况和生活状况,并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

  2023年8月,花东红棉老兵志愿者协会在花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下和花东镇党委、政府领导下注册成立,“志愿服务队是志愿者的基层组织,协会的成立让志愿者找到了家,以便志愿服务队更妥善筹集社会资源、接受社会力量捐助,更好服务广大退役军人。”王玉霞感慨道。

  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花东红棉老兵志愿者协会一直积极筹集社会资金,用于困难退役军人和军烈属扶弱、救残、帮扶及各类社会公益活动等,目前已经筹集各类爱心资金近6万元。

  这种“志愿服务+社会资源”的模式不仅体现在社会资金的筹集上,在“志愿服务+民生保障”的模式下,花东镇颐康中心退役军人驿站是花东红棉老兵志愿者协会参与共建的又一志愿服务典型。

  2月1日,调研团来到颐康中心退役军人驿站,临近春节,驿站内人声嚷嚷,烟火气十足,驿站门外摆放着红纸和毛笔,原来是红棉老兵准备为街坊们撰写春联。

  王玉霞介绍,2023年4月,花东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携手颐康中心创建了退役军人驿站和老兵工作室,以颐康中心为依托,为退役军人专属打造集政策宣传、红色教育、交流互动等功能为一体的场所。红棉老兵志愿者积极参加颐康中心各项志愿服务活动,配合颐康中心开展入户探访老人、为社区老人提供居家照料、送餐服务、心理疏导、政策宣传等服务,大大减轻了颐康中心工作人员的负担。目前花东镇挂牌成立退役军人驿站2间,至今共接待服务退役老兵1580人次。

  花东退役军人驿站与颐康中心在常态化运作服务中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花东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在协会和驿站的“双保障”下,志愿服务从“应急性”发展到“常态化”。

  此外,花东红棉老兵志愿者协会进一步统筹整合资源,打造出“志愿服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社会治理”等模式,让红棉老兵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走进新农村、联合镇综合治理办,为辖区居民提供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红棉老兵高质量发展花都区座谈会现场

  广州首个3A应急救援社会组织

  这支花都红棉老兵一年出动近6000人次

  头盔、绳索、帐篷、救生圈……调研团在广州市花都区飞翔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协会看到,仓库内配备了各种消防器材、救援器材、应急器材,放置井然有序。

  花都区地形多低山丘陵,各类突发险情时有发生。为了破解基层应急救援无人可用、反应不快、后续乏力等难题,花都区发挥红棉老兵在应急救援中的作用,成立了广州市红棉老兵飞翔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

  队长李平介绍,广州市红棉老兵飞翔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红棉老兵飞翔”)是在广州市花都区飞翔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协会基础上,由退伍老兵、共产党员、户外运动爱好者共同组建的一支公益性、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队伍现有正式队员188人,预备队员30人,其中党员29人,退役军人55人,志愿者1700人。

  目前团队成员有60余人具有国家级专业应急救援资格证书,以特长领域水域救援(城市内涝、溺水打捞、转移被困群众)为主,以潜水救援,山野搜救,绳索救援,紧急医疗救助为辅,曾参与花都区梯面泥石流救援、河南抗洪抢险、清远抗洪抢险、花都山火扑救、王子山失踪老人搜救、磨刀坑水库打捞等上百起救援行动。仅在2023年“红棉老兵飞翔”就出队5776人次。截至2024年2月,全队志愿者服务时长总计189561小时。

  应急救援对专业性的要求很高,“红棉老兵飞翔”的专业性离不开日常高强度培训。在协会指导下,“红棉老兵飞翔”设立健全的组织架构,以严格的组织纪律和军事化管理模式进行团队管理,同时提供专业的救援技能培训。“为保证队员能熟练掌握专业技能和装备,一般在每个月的1号或者是第一周的周日进行一整天的专业训练。”李平介绍,“红棉老兵飞翔”会对新成员进行系统化的培训,高强度进行周训、月训、季度模拟实战救援。

  “协会为‘红棉老兵飞翔’队伍提供专业技术支撑保障,自协会注册成立以来一直按照社会组织标准化进行建设。”李平介绍,2022年,飞翔应急救援协会通过广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定,获评3A级社会组织,这也是广州市应急救援队伍中第一个通过3A评定的队伍,并计划在两年以内,完成社会组织5A级评定。

  引导协会发挥专长优势

  用好社会资源提升志愿服务效能

  广州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负责人表示,花都区通过发展和支持志愿服务组织,有效汇集社会资源,发挥了应急救援专业作用,整体提升了红棉老兵志愿服务效能,打造了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应急救援的红棉老兵志愿品牌。

  下一步,花都区应继续引导协会依据章程、业务范围和自身专长优势,培育红棉老兵基层社会组织参与乡村发展项目;要继续用好社会爱心企业等资源,依托协会广泛调动社会力量、热心人士踊跃参与红棉老兵志愿服务活动;要继续发挥好“飞翔救援队”等组织体系完善的社会组织的示范带领作用,壮大发展一批以资源与专业支援为主的支持型基层志愿服务组织,营造支持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的良好氛围。

  【专家声音】

  广州市社科院城市治理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孙占卿:

  将红棉老兵志愿服务与市场活动相结合

  花都区是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生命力旺盛的地区,将红棉老兵志愿服务与市场活动相结合,比如正在开发中的港头村,在开发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服务岗位,在建设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伍的同时,可以打造一支具有红棉老兵特色的队伍进行市场化服务,既可以吸引游客,也能解决一定的就业,并且在红棉老兵的约束机制和规范组织下,有助于景区形成良好的业态和风气。

  中国青年志愿者赛会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南粤志愿服务督导邵振刚:

  打造花都区特色应急救援品牌项目

  一方面可以通过老兵双联动进行品牌输出,比如飞翔应急救援队前往河南新乡、清远、增城等地增援结束后,继续联动当地的志愿组织和公益组织,通过远程支持向其传授飞翔应急救援队的经验,或者通过出售服务进行支持型的输出。另一方面,打造一个应急救援的项目,将单次的救援活动延伸成常态化项目,参与全国、省、市的各种志愿服务大赛,既能形成品牌效应,同时也有机会得到部分资金支持。

  【数读】

  目前,花都区共有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伍256支,其中跨省级1支,区级1支,镇街级10支,村(社区)级244支,全区红棉老兵志愿者人数2271人。2名志愿者获评广州市“最美红棉老兵”个人,2支队伍获评广州市“最美红棉老兵”队伍。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