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打造退役军人商业保险体系“广东模式”

时间:2024-03-04 10:00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

  “‘仁军保’免费捐赠公益活动,为我们退役军人增添了一份抵抗风险的保障,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怀。”珠海市退役士兵黄志轩说,自己将信心满满地投身到珠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战场”中,争取再立新功。

  捧在手中的保险保单,给了广东退役军人“稳稳的幸福”:2020年,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在全国创新推出“戎归南粤”退役军人“仁军保”意外伤害保险公益赠送活动。如今,“仁军保”公益活动全面升级,不断扩大保障范围、增强保障力度、健全保险体系,已为近9万名退役军人赠送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切实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完善的保险保障服务。

广东省戎归南粤退役军人“仁军保”2023年至2027年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率先探索

  引入商业保险保障退役军人

  至今,退役军人柏先生仍记得4年前领到“仁军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合同时的心情。

  “当时,我既意外又惊喜,刚回到地方就感受到了党委、政府和社会给予我们的关心、关爱,倍感温暖。”柏先生说,彼时他从部队退役,已在部队服役14年的他需要重新学习、重新融入社会。而获赠这份保单,让他多了一份保障,同时心里也多了一分底气。

  柏先生是“仁军保”的首批获赠者。2020年6月12日,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推出“戎归南粤”退役军人“仁军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公益赠送活动,每年约2.5万人免费获保障。

  记者了解到,“仁军保”退役军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是广东省在全国率先探索引入商业保险保障退役军人的公益项目,是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具体举措,通过发挥商业保险在退役军人帮扶援助中的作用,为退役军人提供优先、优质、优惠服务。

  与其他保险相比,“仁军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具有率先性、公益性、广泛性、专项性等特点。该保险由中国人寿全额赠送,不用参保的退役军人出钱,不用个人办理。同时,赠送对象覆盖了当年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和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等,并针对退役士兵提供专门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方案。

  切身受益

  近9万退役军人获赠公益险

  数据显示,自2020年开展“仁军保”公益活动以来,广东已累计为近9万名退役军人赠送“仁军保”综合意外保险,累计233名退役军人获得理赔,赔付金额116.74万元。

  去年11月,肇庆市的退役军人刘先生因意外被毒蛇咬伤,中国人寿肇庆分公司服务专员接到报案后及时理赔结案,给付保险金4025元;去年8月,佛山市高明区退役军人鲁先生因交通事故不幸身故,中国人寿驻村服务人员协助其家属获得7万余元理赔金……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探索适合退役军人的保险项目,进一步发挥商业保险在退役军人帮扶援助中的特色作用,为退役军人及军属提供优先、优质、优惠服务,有助于退役军人增强个人及家庭抵御意外风险能力,更好融入社会,不断提高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获得感、安全感。

  据悉,为确保退役军人在理赔方面的快捷性,中国人寿在各营业网点设立了军人优先窗口通道,优先办理理赔。对于材料齐全、无需调查的理赔案件,5个工作日内便可处理完毕。

  持续升级

  保障范围更广,保障力度更大

  “仁军保”公益活动开展4年来,得到了广大退役军人的广泛认可,也坚定了双方继续开展该活动的信心。

  2023年4月,广东省戎归南粤退役军人“仁军保”合作框架协议(2023年至2027年)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戎归南粤退役军人“仁军保”迎来了全面升级——

  党建效能更好,活动品质更高。“仁军保”第二期公益活动从2023年持续至2027年,为期5年。活动着重突出党建引领,积极支持基层共建,推动创建一批“金融惠军”党建先行示范点。同时,中国人寿各市分公司还将联合广东各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送温暖、送讲座、送就业升级服务。

  保障范围更广,保障力度更大。在赠送退役士兵优惠型保险的基础上,将每年新增的困难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纳入保障范围,赠送救助型保险。其中,赠送退役士兵的优惠型保险,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因乘坐机动车交通工具导致身故伤残、因新冠病毒导致身故伤残等2项保障,并将人均最高保额提升到约17.9万元;赠送困难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救助型保险,涵盖首次确诊指定十种重大疾病之一、意外身故伤残、意外门(急)诊或住院治疗、意外住院津贴、乘坐机动车交通工具导致身故伤残、新冠病毒导致身故伤残等6项保障,人均最高保额达到16.4万元。

  服务品类更多,服务体系更全。在公益免费赠险基础上,第二期“仁军保”进一步健全普惠型补充保险体系,开发“仁军保”政府团体版、个人英雄版和光荣家庭版等多种自愿选购服务品类,供相关部门、退役军人及家庭成员更多优惠选择。

  示范引领

  探索完善退役军人保障体系

  目前,广东各地退役军人事务局也与中国人寿进一步深化合作,探索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多样化的保险保障体系。

  在东莞,松山湖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自2022年起,为园区户籍退役军人及军属全额出资投保普惠型保险,受赠的退役军人及家属将获得保障期为一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进一步完善了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机制,降低了退役军人因遭受意外伤害导致家庭经济陷入困境的风险。

  在佛山,高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省、市“仁军保”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大受惠军人范围的探索,进一步完善了退役军人保险保障体系的建立。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次活动的示范引领,也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加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阵营,共同为退役军人提供更优质保障,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氛围。

  据介绍,未来,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将逐步建立完善多样化的退役军人保险保障体系,探索丰富退役军人医疗保障体系,为退役军人及其家庭建立抵御疾病风险的多层次保障体系。

羊城晚报2024年3月3日A5版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