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网:曾是搭建浮桥的舟桥兵!广州南沙危急时拦车上桥的王国梁被聘为征兵宣传形象大使

时间:2024-02-28 09:45 来源:南方网
【字体 :

  广州南沙退伍军人王国梁数日前在危急时刻拦车上桥的义举感动全网。2月26日,广州市南沙区人武部领导来到广州市集装箱运输协会看望慰问王国梁,并邀请他成为征兵宣传形象大使。

  “好样的。”“英雄!”“你是我们的骄傲。”

  这几天,王国梁的微信不断收到老战友发来的微信。

  记者了解到,王国梁在部队服役时的工作也和桥有关系。2006年光荣入伍后,他成为了一名舟桥作业手,遂行浮桥搭建、桥板铺设等任务,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相关保障,确保部队快速通过江河障碍。

  王国梁向记者介绍,服役期间,他参加了横渡长江的舟桥工程保障演练。搭建浮桥,舟桥作业手不仅要体能过人,又要技术过硬。“大的桥板180多斤,小的桥板50多斤,很重,很费力气。”王国梁向记者回忆,一段段门桥牵引抵达架设位置后,舟桥作业手要快速精准钩住门桥、用巧劲儿准确拖入相应位置,河中舟在战友们的推拉下结合成一个个门桥单元,形成横跨两岸的浮桥,保障装备顺利通过。

  由于表现优异,王国梁入伍第一年便被评为“优秀士兵”,第二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对一名服役两年的义务兵来讲,是非常优秀的成绩。

  谈起数日前拦车上桥的义举,王国梁非常谦虚,他说:“人民群众遇到危险的时候,我们人民子弟兵第一时间冲在前面,这是应该的、理所应当的事情。”

  “退伍不褪色,危急时刻,王国梁沉着冷静,当机立断,是我们退役军人的榜样。”同为退役军人的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南沙实验学校老师韩冰这样说道。

  此前报道,广州南沙沥心沙大桥突发事故当天清晨,王国梁照常驾驶着集装箱货柜车上班,开到沥心沙大桥断桥前50米的时候,另一车道开摩托车返回的村民给他打招呼让他停车,说前面桥断了,他听到提醒后立刻停车打双闪,下车小心往前走进行察看,发现有车辆从断裂处坠落。

  王国梁第一时间拿出手机拨打110报警(行车记录仪显示5时33分),并连续喊停至少2位准备过桥者。待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王国梁回到车上,把车倒回到上桥T字口,并将长达15米的集装箱货柜车横向停靠在上桥的路口,和另外几位村民在生死关头接力阻止十几位车主上桥,避免了更大的悲剧发生。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