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央广军事: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退役军人,坚守海岛35年的最美“邮递员”

时间:2024-02-27 09:57 来源:央广军事
【字体 :

  人物档案

  谢坚,广东省雷州市人,1967年出生,1984年入伍,在海军某基地服役4年,1988年退役时,为响应建设特区的号召,前往珠海市外伶仃岛当了一名邮递员。在这个只有一个人的海岛邮政所,他爱岗敬业,默默坚守,克服种种困难,为岛上的党政机关、驻军部队和渔民提供优质的邮政服务。结婚后,谢坚又动员妻子蔡丽妆上岛工作,夫妻俩在共同做好岛上邮政服务的同时,也见证了海岛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近年来,谢坚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职工”“中国好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并当选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外伶仃岛,位于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东南部,西边离珠海市区27.5海里,北边离深圳35海里左右,是珠三角地区进出南太平洋国际航线的必经之地,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上世纪80年代末期,在部队学过无线通信技术的谢坚退役后,来到外伶仃岛上的邮政所,当了一名邮递员。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岛上所谓的邮政所,其实只是一间石头建的房子,全所只有一个人,其条件之简陋超出了他的想象。

  谢坚:原本我想的是和我们部队一样,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还有食堂供餐,谁知道来到这儿才发现,这是一个人的邮政所。睡觉的地方,一张凉席、两块木板、两条长凳,合起来就是一张床。做饭的地方,是砖头搭起的小灶,上面有一个煮饭的小锅。

  在谢坚上岛之前,岛上的邮递员赖伯已经年满62周岁。由于条件艰苦,在岛上工作了多年的赖伯一直没有新邮递员来接班,因此,他不得不延迟退休两年多。谢坚上岛后,艰苦的环境并没有让军人出身的他打退堂鼓,反而激发起他的豪情壮志,他决心扎根海岛,把邮政所的这副担子长久挑下去。

  谢坚:老员工在这里工作了这么多年,为什么我就不能干呢?我还是军人出身,不可能还比不上他,想着自己也能接着这个担子继续干下去。

  作为一名新入职的邮政员工,谢坚虽然什么都不会,但他发扬退役军人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干劲儿,一边工作,一边自学业务,很快便熟悉了业务要求和工作流程,熟练完成每天的邮件封包、分拣和投寄任务。

  谢坚:邮所虽小,五脏齐全。这个小小的邮政所,各项业务都包含,又要汇款、又要无线通信、又要邮寄包裹……全是一个人包办,每做一笔业务,我就要看看过去老员工是怎么做的,然后慢慢摸索。

  外伶仃岛邮政营业所除了服务岛上的党政机关、驻军部队和渔民外,还负责周边的担杆岛、北尖岛、庙湾岛等多个不通航海岛的邮政服务。当时,海岛环境简陋,交通极为不便,通信也不发达,岛上的务工人员大都来自沿海地区的流动渔民,邮政几乎成了他们与外地联系的唯一方式。不少渔民经常出深海作业,给他们送信并不容易,很多来信上只写了“珠海市外伶仃岛某某收”或“外伶仃岛邮政所收”,为了送达一封信或电报,谢坚往往要四处找人打听。

  谢坚:邮件运到邮政所后,我会分门别类整理好不同岛上的邮件包裹,再送到各个海岛去。当时,因为邮政所没有自己的交通工具,我只能借助渔民的渔船,有时托他们帮忙捎带到其他各个海岛上去,如果邮件较多,就坐着他们的渔船到不同海岛上去送邮件。

为了送达一封信或电报,谢坚(中)往往要四处找人打听

  虽然是只有一个人的邮政所,但谢坚尽职尽责,坚守岗位,一年365天不打烊。每次前往其他海岛送信件包裹时,他选择早上五点搭乘渔船出海,八九点前再随打鱼归来的渔船回到外伶仃岛,这样正好保证邮政所准时开门。那时候,渔民使用的大多是木制渔船,船体小,抗风浪能力弱,遇到特殊天气,很容易发生险情。1991年春节前一天,谢坚一大早背着两大袋邮件从外伶仃岛搭乘一艘小渔船去担杆岛,不料船开到一半发动机坏了,茫茫大海呼救无望,他只好和渔民一起任由小船在海上漂泊,直到晚上才被路过的船只救起。

  谢坚:两位渔民在船上一直哭,我也理解在这种境遇下人的无助。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在部队经历过生生死死,当时主要考虑的是保护好这两袋邮件。为了防止水渗透进去,我用雨布把两袋邮件绑得紧紧的。我也写好了一封遗书:各位好人,你们好,如果你们捡到这两袋邮件,请交回当地政府或者公安局或者邮政部门,去完成我没有完成的任务。

 一年365天,谢坚全天候提供邮政服务

  和危险的境遇相比,日常条件的艰苦可能更考验人的意志。刚上岛时,由于岛上缺水少电,物资补给不足,谢坚经常靠干吃方便面充饥。为了节省淡水,他每天只用半杯水洗脸、半杯水刷牙,遇到下雨天,就在雨里打肥皂洗澡。

  谢坚:岛上没电,可以用煤油灯、用蜡烛代替。但是缺水,是非常艰苦的。为了节约用水,想尽了各种办法,用雨布接雨水、用塑料袋包住毛巾,防止水分蒸发。刚开始,岛上的一名医生见我没有水喝,连着好些天,给我递一壶热水,这让我非常感动,觉得海岛的人民很热心,也想着自己要好好工作,服务海岛。

  在那个交通和通信都还不发达的年月,有邮递员在,人们的生活便有了诗和远方。谢坚凭着“两条腿一张嘴”,做到让信件包裹“件件有着落,封封有回音”,35年来,共为驻岛官兵和渔民群众收寄与投送各类包裹邮件二百多万件。谢坚说,坚守的背后,是收信人激动的神情打动了自己,同样都是远离家乡阔别亲人,他们对家乡和亲人的那份牵挂,让谢坚感同身受。

  谢坚:比如说驻岛官兵,看到他们拿到亲人的来信、父母的来信、爱人的来信,那种激动的心情,看到他们拿着信件时,眼泪都一滴一滴落到信纸上,一边看一边流眼泪。这种情景让我很受触动,做好这份工作的意义就在于,快乐,我与别人分享;悲伤,我同他们分担。这也坚定了自己的意志,一定要坚守在这里,继续为他们服务。

谢坚在码头装卸邮件包裹

  在岛上待的时间久了,难免孤独寂寞,尤其逢年过节时,岛上除了当地的渔民,大部分务工人员都要离岛回乡,平日忙碌的邮政所也变得空空荡荡。坚守海岛这些年,因为平时工作繁忙,谢坚很少有时间回家探亲,直到双亲去世,也都没能在床前尽孝,这成为他心中永远的歉疚。虽然他也经常写信回家,但从没提及自己在海岛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只说在珠海特区工作。有一年,思儿心切的父母千里迢迢来探亲,在海上颠簸5个小时才来到外伶仃岛,到码头时,母亲已经晕船呕吐得下不了地。

  谢坚:我母亲对我说,儿子,你太会瞒着我了。这是珠海特区吗?比我们农村还辛苦,你还是跟我们回去吧。我跪在床边,很内疚,因为从家乡走出来当兵,又在外地工作,这么多年,都没能好好照顾父母。我告诉她,这里的驻岛官兵和人民群众非常需要我,我回去,那谁来干这个活。

  谢坚爱岗敬业、勤奋踏实的品质,被岛上做生意的一对夫妻相中,他们把女儿蔡丽妆介绍给他。1998年,32岁的谢坚与蔡丽妆喜结连理。当时,蔡丽妆在珠海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她希望谢坚调回市区工作,结束两人的分居状态,可谢坚却选择了继续坚守海岛,还劝说妻子来岛上和他一起工作。2006年,珠海市邮政局特聘蔡丽妆为外伶仃岛上的邮政职工,于是,岛上一个人的邮政所变成了“夫妻所”,平时,蔡丽妆在所里值班办理业务,谢坚外出投送邮件,夫妻俩把岛上的邮政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谢坚:我把结婚的日子定在了八月一日,这是建军节的日子。因为作为退役军人,我从部队出来,在部队的锻炼、成长,让我有了一种意志、一种精神,到了社会,也要把部队的精神风貌带到地方,在自己的岗位认真履职尽责。

如今,邮政所的业务不断拓展,谢坚一如既往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近年来,随着通信事业的发展,寄往海岛的信件越来越少了,可快递包裹却越来越多,在邮政所里,谢坚和妻子仍然一如既往忙碌着。因为工作表现出色,谢坚当选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为了更好地反映群众诉求和为国家建设建言献策,谢坚在工作之余经常深入渔民中间,询问大家的需求和想法,小到群众反映的个人诉求,大到海岛基础设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物流电商信息互联互通等,谢坚关注和调研的课题越来越广。

  今年,谢坚已经57岁了,再次唱响《战友之歌》,他的心中依旧燃起军旅时光的那份激情。在这座偏远的海岛,他已经坚守了整整35个春秋。如今,外伶仃岛已经开发为一个著名景区,人们一到码头,首先看到的便是那栋五层高的楼房,这是邮政所新的办公场所。改革开放的春风,不仅让这个小小的海岛邮政所有了新面貌,也给整个外伶仃岛和周边岛屿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在谢坚看来,这就是他退役35年来,青春热血奉献海岛的最好见证。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