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中国退役军人》:借力破局的岭南实践——广东利用社会化力量做好“两个服务”

时间:2024-02-02 11:00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字体 :

  “采九州之精华,纳四海之新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包容开放的文化情怀奠定了融汇天下、惠利四方的岭南底蕴,创新求变的开拓精神和敢闯敢试的改革劲头造就了生机勃勃、风起云涌的南粤热土。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被历史赋予了使命与机遇,广东人也由此被推动着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大胆实践,始终挺立于时代潮头。广东具有“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叠加利好,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直面台海、南海两大战略方向,拥有近200万名退役军人。基于此,广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五年来,致力于实施“五项工程”、发挥“五种力量”、构建“六大体系”、实现“六大发展”。为进一步激活力量、汇聚资源、发挥作用,广东再次创新性提出“借助社会化力量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而做好‘两个服务’,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思路。

  当社会化力量被最大化利用,退役军人工作又将呈现怎样的新图景?我们尝试打开空间的维度,走进广东多地,以更广阔的视角和更细微的触角去探寻答案。

  顺势赋能

  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人民一路24号,坐落着展示清远城市形象和农产品牌的新地标“清远客厅”,经由清远独有风土孕育而生的特色农产品在这里被集中展示、售卖。在一块辟出的军创产品展示专区里,“清远军创”的标识格外引人注目。

  “清远军创”这张名片,显然还有更多故事可供讲述。

  位于粤北的清远,是省农业大市,土地辽阔,资源富饶。2022年,为加快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清远选取清远鸡、英德红茶、连州菜心、清远丝苗米、西牛麻竹笋等5个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打造“五大百亿工程”,擦亮“土特产”金字招牌。

  “五大百亿工程”也同样为清远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一个契机。

  彼时,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主任肖玲还在负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面对就业岗位有限、针对性不强的难题和部门人手紧缺、经费紧张的困境,利用当地丰富的农业产业资源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变得愈发紧要。考虑到全市返乡退役军人中有三分之二是农村籍,投身农业生产是他们退役返乡后的第一选择,“打造‘清远军创’品牌”的想法逐渐有了雏形。经过长期走访、多方调研、综合考量,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目标对准“国字号”企业,希望借助国有企业资源延伸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力量,力争在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同时,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反哺。

  2022年12月,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国资委上报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清远市军创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远军创公司”)正式挂牌。市国资委下属企业清远市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作为注册资本,依托公司原有的农业职能板块及农业产业资源,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支持。至此,“五大百亿工程”与“清远军创”真正有了连接。

  连接的起点,源于“情怀”。无论是作为经营管理主体的清远军创公司,还是提供资金与资源的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表示,“帮助退役军人做点事,是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更是为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助力的必然选择。”

  “以清远‘五大百亿工程’产业为基础,以‘4个1+N’为建设目标,即注册一个‘清远军创’公共商标品牌、建设一所军创学院、打造一个综合型服务平台、成立一个军创基金、建成N个军创示范基地,多措并举帮助退役军人开发农业农村项目,让退役军人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在清远军创公司负责人陈卫国看来,公司成立之初定下的发展规划正在逐步实现。

  从一个想法的提出,到一个品牌的成立,再到一个体系的搭建,是情怀的落地,也为更多合作打开了窗口。

  2023年3月15日,清远军创公司分别与清远市金都农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鸿昇清远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及广州今之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优秀退役军人企业‘传帮带’的创业示范带动作用,辐射更多退役军人。”陈卫国介绍,以金都农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例,总经理蓝欣欣不仅持续打造自身品牌的循环农业产业链,还将经验和资源提供给其他战友,“头雁”效应开始显露。多领域社会力量的集聚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搭建起更为广阔的平台,退役军人也凭借吃苦耐劳的品质为企业注入新生机。

  2023年6月,在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清远军创公司与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创立“岭南军创学院”。作为全省首家集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推荐、创业孵化于一体的政企合作学院,军创学院致力于依托政府主导、借助企业资源、发挥学院师资力量等,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铺路搭桥”。截至目前,军创学院已开展3期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学员达263人。最近,叉车驾驶、高压电工作业、多旋翼无人机驾驶、电子商务等培训班相继开班,为退役军人提供了习得实用技能的机会。对于在校就读退役大学生士兵,军创学院同样在发挥作用。“以助农为主题的电商直播实践不仅让我切实体验到直播流程,还让我在原本专业外学习到新知识,有点像‘第二学位’。”来自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许士军表示,在进行了几个月的电子商务培训后,他觉得自己未来的就业充满了新可能。

  引龙头、塑品牌、定标准、延链条、联市场,在对乡村振兴“清远方案”的探索中,“清远军创”已然成为一支愈发重要、不断延展的力量。而这个品牌背后,则是各方社会资源的加持。

  多方助力

  长期以来,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着力推动退役军人成为“五种力量”,即巩固党长期执政的可靠力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骨干力量、支持应急应战的精锐力量、加强社会道德建设的引领力量,促进退役军人由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化。

  如果说“清远军创”是一份讲述乡村振兴故事的样本,那么“广东军创”则面向更多元的产业和社会资源。

  “可以说,广东省退役军人工作,尤其是就业创业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我们充分发挥广东市场规模超大、市场经济活跃的优势,整合现有社会资源,主动作为、联动多方,努力实施打造‘广东军创’品牌工程,引领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创业创新热潮。”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负责人介绍。

  一方面,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等纵向沟通、横向协调,推动以《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为主干并整合发改、教育、财政、住建、人社、农业、税务、市监等20余部门惠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1+X”政策制度体系落地,助力涉及小额创业免息贷款、创业孵化服务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的《就业创业政策指引》98条出台,带动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属地金融机构开展常态化联系合作,引导全省125个退役军人创业服务促进会、200余家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主动拥军助军;另一方面,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专业机构等精准培育、充分赋能,不断壮大导师库,多次举办培训班,先后打造多个孵化中心(园地),最终将各种产业集群优势转化为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平台优势。

  得益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形成,“广东军创”在社会化力量的哺育下逐渐品牌化。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以来,全省退役军人新增市场主体超过5万家,带动就业14.3万人;退役军人在营市场主体177674家,其中大中型企业702家、上市企业9家。

  在广州天河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农业农村厅联合依托国家农业科创中心“国字号”平台,发挥其3.2万名专家和12万家企业的要素优势,成立省退役军人农业双新双创服务中心,打造“产”“学”“研”“创”一体化的双新双创抚育体系;

  在深圳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科技型退役军人创业工作与辖区现代产业中长期规划相结合,引进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创客学院作为第三方运营团队,协助进行市场对接及产学研转化,借助专业团队帮助企业快速进入成长期;

  在佛山南海区,“南海老班长”军创合作联盟的成立,凝聚起关爱退役军人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孵化器、产业园区、个人等,利用联盟成员的生产、服务等优势资源,为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支持,其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天安数码城建立的南海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更是出台包含补贴申请、租金优惠、专人在线服务、企业无偿宣传等在内的新“天安十条”,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友好环境建设;

  在广州白云区,作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区五园”之一的民营科技园为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出台“创新十条”政策措施激发人才创新动力,给予营商环境、技术改造、金融服务等多层次政策扶持及相应补贴,军创企业可优先申报。2021年政策出台后,第一期兑现补贴资金1256万元,其中963万元奖励给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企业;

  ……

  秉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推进退役军人工作过程中,合理化、最大化地将社会资源融于其中,以此更好服务大局、应对变局、开创新局,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探索的这条新路路线愈发清晰。

  一拍即合

  “一拍即合”——谈到社会化力量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助推,这个词被频频提及。一个“合”字,道出行政部门、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驾马车”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注入的强劲动力,也意味着不同种类社会力量的同频共振、合力共为。

  当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与社会力量的融合机制趋于完善,广东开始探求“借助社会化力量做好‘两个服务’”的新解——

  2023年1月12日,全省首个退役军人养老示范服务中心在广州荔湾区正式成立。中心共设养老床位81张,为60周岁以上的广州市户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入住优先、费用优惠、生活优待服务,还在春节有慰问、“八一”有活动、日常有关怀,努力为退役军人打造出一个“温暖的家”。在这里,可以看到医疗康复室、长者信息管理监控区、长者饭堂、退役军人老物件展示区等兼具专业性与特色的区块,房间里军绿色的被褥、长廊墙上的坦克和飞机模型更是“军味”十足。目前,中心已有23名退役军人(含原养老机构内的老人)入住。被问及住在这里的感受时,93岁高龄的退役军人林若涛只有两个字,“挺好!”她每天在这里遛弯、读报,定期参加“辉煌岁月战友故事会”等退役军人特色活动,直言:“哪里都不去,就留在这里!”

  目前,荔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积极联合区民政局,主动研究将退役军人养老服务作为全区养老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示范服务中心的建设,以点带面,依托服务22条街道的颐康中心养老服务平台,推动退役军人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项目,面向老年退役军人提供集居家上门、日间照料、膳食营养、健康管理、养老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这,是广州市荔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颐和养老豪庭公寓的“一拍即合”。

  走进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可以看到“现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优先优惠”的标语张贴在挂号处、门诊科室、检查室、采血处、缴费窗口等的显眼位置。正在“退役军人优先病房”接受治疗的刘金华(化名)老人聊起这几天的感受,迫不及待地拿出包里的优待证说:“挂号、取药、做检查都不用排队,做完胃镜还有医护人员把我送回病房,一个人来看病也没有问题。”

  2023年8月1日,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作为全市首家区级“双拥医院”正式签约揭牌,三水区“优抚暖心健康双拥”社会化拥军公益项目同步启动。“我们将打造双拥医院和让职工停车位于患者、缩短取药时间作为医院的‘三大民生实事’一起来推动。”医院党委书记谭荣军介绍,医院专门构建“一专一优三免三优先三通道”优待服务,即为退役军人设置优先服务就诊专用窗口,提供健康体检八折优惠,住院免押金、免费健康咨询、免费健康讲座,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治疗服务,打通绿色急诊通道、住院通道、出院后复诊通道,力争以最大限度、最全流程体现尊崇。这,是佛山市三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市中医院三水医院的“一拍即合”。

  2022年9月,深圳盐田区海上“双拥号”启航仪式举行。作为深圳首个海上客轮双拥示范点,盐田海上“双拥号”在共建结对、文化渲染、氛围营造、票价优惠等方面积极展现盐田双拥要素。自此,盐田海上“双拥号”由深圳盐田出发,连线深圳大鹏新区双拥码头,驰骋“海上双拥之路”,在深圳大鹏湾划出双拥风景线。这,是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市金色海岸实业有限公司客轮平台的“一拍即合”。

  在广州黄埔区长洲岛,坐落着黄埔军校旧址。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悠久的历史积淀,营造出这里浓厚的拥军崇军氛围。近年来,黄埔区先后建设“长洲双拥岛”“长洲双拥桥”,持续延伸双拥工作新功能,打造黄埔特色双拥品牌,深入开展双拥宣传、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这,是黄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双拥办与广州市长洲街道、驻岛部队的“一拍即合”。

  同样的“共为”,还体现在采取“企业运作、存本用息”方式市场化运营的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基金里;体现在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退役军人服务站与广州市金之鼎酒店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为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提供住宿优惠的双拥主题酒店里;体现在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关爱办、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联合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开展的各类退役军人关爱活动里;体现在广东省爱国拥军促进会成员单位“壹加壹”爱心会十余年如一日对退役军人的长期性走访、全方位帮扶中……

  当一时的情怀演变为持久的尊崇,广东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社会化力量的“一拍即合”也有了更多载体。

  可以看到,随着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对社会化力量越发关注,社会资源利用与“两个服务”之间的通路开始增多,这也成为退役军人工作中具有“广东特色”的新路子。

  当然,在见证社会资源赋能的同时,我们也应当认识到:任何探索都伴随着反复的尝试与验证。多元化途径的打通、优质化资源的筛选、持续性合作的实现,都横亘在社会参与者和退役军人相关工作之间,如何保证资源源源不断地涌入,最终让合作双方实现共赢,同样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着重思考的问题。

  有了社会资源如同“催化剂”般的注入,作为改革前沿的广东,在“借助社会力量做好‘两个服务’”这项工作中同样走在前列。这是南粤大地上又一场双向奔赴,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也正在摸索,如何以更加有机的方式推动与社会化力量的这一场“化学反应”迸发出更大能量。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