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广州探索军地联合培养人才新模式

时间:2024-01-23 09:47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

  今日请长缨,慷慨从军行。眼下,广州市2024年春季征兵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如何深挖国有企业这座“富矿”,为强国兴军输送高素质“新鲜血液”,探索国防动员建设新路子?

  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广州自2020年1月市直机关人民武装部正式揭牌成立以来,聚焦完善国防动员体系这一战略部署,军地携手拓展国有企业兵员征集新路径,积极打造“企业招录—带岗入伍—返岗兴企—编入民兵”闭合链路,探索人才联合培育新模式,实现“三方”共赢——既为部队持续输送优质兵员提供可靠保证,也为地方政府减轻了退役安置压力,又同步解决了辖区国防后备力量人才接续问题。

广州市国有企业民兵开展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

  加强党管武装工作:

  军地合力健全制度激发抓建动力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国有企业人民武装部是国防体制的组成部分,是党在国企中的武装工作部门,是政府在国企中的兵役工作机构。在国有企业中建立人民武装部,是依法落实民兵制度,履行国防义务,加强国防建设的客观要求。

  地铁与人民防空有何关系?它怎样化为保护人民安全的“地下长城”?在广州地铁,有一座兼具“五室一库”功能和服务全民国防教育的多用途武装工作阵地——“红色羊角”国防教育中心。组织开展国防教育暨安检中心军事会操、选定优秀民兵担任安检军事素养指导员、带动安检员提升军事素质和专业技能……广州地铁探索民兵力量融入内部应急响应机制,让民兵成为地铁应急力量的一大助力,为市民安全保驾护航。

  这是广州市属国有企业践行党管武装工作的生动实践。为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党管武装工作,广州专门成立了市直机关人民武装部,有效整合市直机关和国有企业资源,提升全市武装建设水平和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委、市政府和警备区联合出台《关于加强企业和高校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见》,要求符合条件的国企设立人民武装部,进一步夯实党管武装工作基础,全面推进企业兵员征集等工作落实。

  近年来,广州军地合力推进基层武装部各项建设,不断完善硬件设施,按照标准规范软件资料,基层武装阵地建设成效进步明显。其中,广州大力推进黄埔区永和街、南沙区大岗镇、广汽集团、华南农业大学、广州航海学院5个省级基层武装部建设试点,在全市遴选29个街(镇)、企业作为市本级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试点,带动全市基层武装部建设全面提升。

  同时,一系列全民国防教育活动在广州市属国有企业如火如荼开展:广州珠江实业集团举办《爱我国防筑梦新征程》全民国防教育主题活动,邀请广州市全民国防教育宣讲团成员作辅导授课,并观看国防微电影《我为祖国守边防》;广州公交集团组织国防后备力量开展封闭式集中训练,邀请军事专家围绕“国防动员法律法规”专题授课,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提升国防后备力量专业素养……

  《关于加强新时代广州市民兵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出台,更是推动了民兵工作的深入发展。多家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希望加强民兵工作指导帮带,加紧推进“青年民兵之家”等建设,将民兵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逐项逐人落实民兵优先优待政策等。市属国有企业抓好民兵队伍建设的内生动力得到有效激发。

广州市国有企业民兵开展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

  拓宽企业征兵路径:

  更多优秀青年从企业走向军营

  2023年秋季新兵欢送仪式现场,“感恩广州建功国防”点亮海心沙亚运公园的帆屏。近千名新兵代表身披绶带、胸戴红花、军容严整地列队,尽显英武帅气。

  他们之中,23岁的新兵冯瑞华来自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从高中时期开始,他就一直期待着去当兵,但因为有着近视的烦恼,只能将入伍的念头暂时深藏心底。完成学业的他接受视力矫正手术后,从军报国之志愈发坚定。秋季征兵工作启动后,在单位领导的支持下,冯瑞华圆了自己的军旅梦。

  刚拿到硕士学位、入职广州金融控股集团的新兵桂渝鑫是一名国家二级运动员。“我对自己身体素质很有信心,也特别向往军营的生活。”桂渝鑫说,“家里和公司都很支持我,特别是我的妈妈,很希望我有机会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

  当年征兵季,100多名像冯瑞华、桂渝鑫这样的优秀青年从广州市属国有企业迈入军营。这是广州拓展国有企业征兵渠道的一个生动缩影。

  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自2020年起,义务兵征集由一年一次征兵一次退役,调整为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随着“一年两征”工作展开,为进一步提高兵员征集质量,大学毕业生这个群体也逐渐成为征集的重点,征集比例不断提高。

  “部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要征集什么样的兵员。”服务强军兴军,国有企业优势明显,体现在兵员潜力丰富、专业技术门类齐全等诸多方面。向国有企业要人才、到国有企业选兵员,把国有企业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部队备战打仗的重要力量,是形势发展所需、强军实践所要。近年来,广州军地携手进一步挖潜蓄能,将兵员征集范围纵向延伸至国有企业。

  “一些国有企业的党委领导清醒认识到自身在贯彻国防需求、加强后备力量建设和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中所具备的独特优势,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抓经济不忘固国防,把征兵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推动征兵工作与建设生产任务一体筹划、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与企业经营业绩同步考核,让‘软指标’变成了‘硬任务’。”市直机关人民武装部部长何三华介绍道。

  一对一指导有参军意愿的青年应征报名,确保基础信息准确无误;将征兵体检政考标准作为企业招工前提条件,把好第一道“关口”;对随企迁户等制约征兵工作时效性的事项协调市征兵办专项办理;开设市属国企大学生员工体检绿色通道,做到随到随检;对因边缘性问题淘汰的大学生员工搞好预留,鼓励来年报名应征……广州紧紧抓住征兵工作关键环节,尽全力保留优质兵员。

  政策给力,保障有力,应征青年方可安心逐梦。结合国家、省市层面相关优惠政策,不少市属国有企业还“因地制宜”进一步自主出台激励优待措施,增强参军入伍吸引力。

  “二次入伍”的新兵孟盛飞是来自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他坦言,“目前,在职青年入伍有颇多的优惠政策,如津贴费和工资补助等,这些都为我提供了回报家庭和自我成长的机会,让我能走出实现自己人生理想抱负的第一步。”

  越秀集团人民武装部工作人员说,该集团专门发文明确参加义务兵役的员工保留编制、岗位,保持享受转正、调资、升级待遇。对服义务兵役期间的工资、奖金和其他福利待遇保持不变。系列配套政策保障了员工入伍后的经济效益和个人权益,有效促进企业员工应征入伍。

  “我们全面开展摸查,注重在基层、在车间、在班组宣传发动,提高应征青年的报名率。报名后由企业先安排初检,提高了上站率和合格率。”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人民武装部工作人员介绍,该集团素有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除了服役期间和退役复工复职的优待政策,还组织开展慰问活动,解决入伍员工家庭的实际困难,为征兵工作提供了稳定的后勤保障。从成立至今,该集团共为部队输送了近300名“双合格”青年。

广州市国有企业民兵开展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

  探索人才联合培育新模式:

  进去是块“铁”,出来是块“钢”

  “希望你们传承广州工业人‘产业报国’的优良传统,发扬广州工控人的家国情怀,做一个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永远跟党走的优秀军人,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为祖国争光、为部队争光、为工控争光、为家人争光。”在广州工控2023年秋季入伍新兵和提干士兵欢送会上,企业负责人对4名秋季入伍新兵和1名提干士兵殷切寄语。

  对广州市属国有企业而言,新时代对包括民兵建设在内的企业武装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支持和输送员工参军,不仅有利于企业塑造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品牌形象,还能锻造一支攻坚克难、能打胜仗的员工队伍。员工参军也是一次“脱产培训”——经过部队“大熔炉”的淬炼,他们进去是块“铁”,出来就是块“钢”。

  “这些年,我们形成了优良传统,适龄员工积极参军入伍。选送的优秀青年中不乏高级技师,他们将来在部队也能发挥所长。另一方面,新兵在部队训练中也会学到不同的技能,未来将为企业发展注入更大的动力。”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冼世银说,经过人民军队的锻造,这些年轻人最大的特点是“有担当、执行力强、不怕苦不怕累”。“他们无论是留部队长期发展,还是回来复职复工,我们都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兵员征集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难点,广州市属国有企业积极开拓思路,创新征兵方式,探索“校企军联动征兵”,形成“未入伍先签约、带岗入伍、退役就上岗”新模式,吸引大学生积极参军入伍。

  在这种模式下,应征青年入伍前签订就业协议,服役期间军龄计入工龄,同等享受在职员工工资福利待遇;退役后原则上不低于原来的岗位,可以双向选择。比如,广州交投集团员工应征入伍期间待遇原则就明确提出,员工义务兵役结束回单位后所安排的工作岗位不低于原工作岗位。服役期间表现优秀的,可优先考虑提拔使用。

  “我们通过探索军地联合培养人才新模式的具体举措,实现优势互补和人力资源共享。”市直机关人民武装部一级调研员李春爱介绍,企业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为部队输送高学历优质兵员;企业员工经过部队的培养锤炼,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回到企业后成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也为企业武装工作及辖区提供了可靠的国防后备力量。

  充实民兵队伍:

  急难险重任务中“扛大旗”“挑大梁”

  二次入伍的新兵刘付春有是来自珠江监理集团的一名监理员。入职前,他曾在大学期间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武警战士。工作后,他还加入了越秀区民兵应急连,担任该连的副班长,多次参与防台风防汛的紧急任务。“民兵应急连里有很多退役军人,每次训练或执行任务,都有在部队的感觉。”刘付春有很庆幸自己的军营梦能以这样的方式延续。

  像刘付春有一样,不少退役大学生士兵回到市属国有企业复职后,都被编入民兵队伍。民兵队伍“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是执行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的骨干力量。

  无人机和直升机配合巡堤、轻舟分队队员驾驶冲锋舟飞驰在水面上……2020年6月,广州警备区组织开展北江大堤及珠江流域广州段现地勘察暨抢险救灾演练点验活动,并举行广州市民兵应急营等民兵队伍入队授旗仪式。

  广州市高新企业多、行业系统全,人员、装备潜力丰富。近年来,广州警备区积极探索在优质企业编组民兵力量模式,着力破解现实矛盾问题,切实提高编建质效。目前,全市编组的民兵队伍涵盖范围广、专业种类多数量大,涉及信息通信、工程机械、空中侦察、专业救援等多个领域,在抢险救援行动中能够发挥主力军作用。

  市直机关人民武装部统筹市直重点行业、优质企业编兵资源,高标准完成民兵应急营等队伍的基干民兵编组,市级民兵在企业编兵的结构布局不断优化,民兵整组工作扎实推进。在常态化组织民兵军事训练的同时,市直机关人民武装部还充分发挥民兵急时应急的职能作用,防汛抢险救灾常态参加,为确保广大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随时出动的准备。

  组织民兵落实常态化应急备勤值班,是建立健全社会预警机制、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的重要部分。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人民武装部工作人员说,集团人民武装部积极响应上级军事机关下达的各项应急抢险执勤任务,比如,安排集团基干民兵参加元旦、春节、劳动节和国庆节等重大节日的战备值班、白云山登高防火执勤保障等等。

  不久前,广州水投集团抽调了22名市级基干民兵参加了上级人民武装部组织为期5天的民兵分队轮训任务。随着集合号的吹响,轮训现场呐喊声、口号声跌宕起伏、响彻天地,一个个身着迷彩服的民兵迅速集合,按计划开展野战炊事车户外作业训练、野外露营帐篷搭设训练考核、开展重点目标防护行动实施方案考核等一系列任务。

  “人民需要我,我就站出来。”参训民兵表示,将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发扬不怕苦、不畏难的民兵精神,多做助力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的好事实事,在人民需要的时候闻令而动,真正成为“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的拳头力量。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