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读特网:广东召开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明确2024年工作任务

时间:2024-01-22 09:45 来源:读特网
【字体 :

  1月18日至19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并部署2024年主要工作任务,动员全系统聚焦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推进广东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2023年,广东印发实施《发挥“五种力量”作用,服务强国兴军事业的若干措施》,大力实施“五项工程”,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并且,会同组织部门大力培养“兵支书”“兵委员”,全省22978名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4337人当选为“兵支书”。

  广东还实施“戎归南粤”就业创业工程,全省举办退役军人系列招聘活动628场次,达成就业意向22549人,帮扶782名登记失业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创业;组织“军创100”“军匠100”就业创业培训示范班,参加适应性培训18285人、职业技能培训4301人、学历教育10922人。

  同时,广东举办第三届广东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广东退役军人乡村振兴成果展暨全国军创特产湾区推介会,推动1022名退役军人投身创业大潮,创业带动就业2958人。

  据悉,全省13327支志愿服务队、38万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4149万小时。广东开展党员结对帮扶,累计结对8.2万对,解决事项4.6万项。并且,设立老班长工作室3067个,遴选5578名“老班长”进驻,服务退役军人4.4万人次。

  2023年,广东开展安置要素助力行动、安置全程提质行动、安置培训赋能行动,构建全周期全方位全要素安置体系,圆满完成1127名团级以下转业军官、1627名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安置任务。广东也深入实施军休机构“三个一”提质工程,整合14个军休所,“区域军休服务中心+军休所+服务站”服务保障网络建设初见成效。

  广东还制定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新型区域帮扶协作机制,推动服务体系“五强五兴”。并且,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走访服务对象246万人次。持续开展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应急救助资金累计拨付1.85亿元、救助7550人。

  在落实抚恤优待政策方面,中央和广东省投入抚恤补助资金31.1亿元。同时,常态化做好优待证申领工作,全省办理优待证申领168.9万人,已制证168.1万张。

  此外,广东开展第十二届双拥模范城(县)创建考评,组织“南粤双拥·薪火相传”系列活动。并且,开展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回头看”,组织全省首届英烈讲解员大赛,开展“红九月”系列活动,英烈精神在南粤大地赓续传承;组织第二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巡回报告会,推荐尚晓东获评“全国最美退役军人”。

  2024年如何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指出,2024年全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针,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以落实“1+1+12”工作布局为统领,以服务部队备战打仗为主题,以“学思想、守底线、抓落实、促改革、走在前”为主线,以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为重点,以实现六个“立标杆、走在前”为目标,构建“六大体系”,实现“六大发展”,努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其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和完善“第一议题”制度,严格落实政治要件闭环管理机制,健全退役军人事务治理体系,认真筹备组织重大会议活动。

  其二,是聚焦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健全拥军支前体系,深化优抚医院改革,推进光荣院改革发展,完善军供保障体系,努力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其三,是聚焦发挥“五种力量”作用,健全作用发挥长效机制,创新作用发挥运行模式,完善作用发挥保障平台,积极助力强国兴军事业。

  其四,是聚焦提高就业服务安置质量,健全精准安置机制,完善教育培训体系,促进稳定体面就业,加强军休服务管理,持续鼓舞昂扬军心士气。

  其五,是聚焦增强服务保障质效,完善抚恤优待机制,建强建优服务体系,加大帮扶援助力度,健全服务保障生态系统,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幸福指数。

  其六,是聚焦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大荣誉激励力度,传承弘扬英烈精神,常态正面宣传引导,大力营造尊军崇军社会氛围。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