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广州探索打造一支“兵支书”铁军队伍

时间:2024-01-18 09:32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

  他们是巩固党在基层执政的可靠力量

  军装在身,他们苦练本领保家卫国;戎装脱去,他们不忘冲锋姿态。在广州,数以万计的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即日起,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出《戎耀羊城·凝聚“五种力量”》栏目,聚力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老兵风采,进一步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的荣誉感,提升他们的幸福感、满足感,为广州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兵支书”是人民群众对退役军人村(社区)干部的亲切称呼。在广州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一线,2100多名“兵支书”作为退役军人中的优秀代表,争当“领头雁”、带路人,努力实现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

  近年来,广州坚持思想政治引领,探索打造“选优配强+培训赋能+示范引领”全链条培育机制,引导“兵支书”成为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强化“兵支书”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推动退役军人成为巩固党长期执政的可靠力量。

  政治信念坚定,他们成为乡村振兴“排头兵”

  2013年夏天,转业到荔湾区民政局工作才3年的郑强积极响应广州市新一轮农村扶贫开发工作部署,主动参加荔湾区对口帮扶吕田镇工作。作为派驻到吕田镇莲麻村任驻村干部,他挂任吕田镇莲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刚来村里时,村子还‘戴’着贫困村的‘帽子’,村民你家门前一堆垃圾,他家门口一堆木柴。”回首莲麻村十年间的蝶变,郑强难掩激动之情。当时的他暗暗铆足了劲,要让莲麻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我是农村长大的,对农村还是有所了解的。莲麻村这个位置很适合发展生态旅游,我们在推进过程中,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转变村民的思想。”郑强说,他们挨家挨户敲门上门去做村民思想工作,同时针对实际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带着有想法的村民去全国各地参观学习,邀请专业设计团队走进莲麻村为民居“量身设计”。近年来,村民们纷纷建起了民宿,村里发展起旅游产业,收入翻了好几番。

  乘着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特色小镇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莲麻村迎来了“新生”,也出现在一张张荣誉榜单上:第四批“国家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第五届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派驻任务结束后,郑强毅然于2017年夏天主动申请重返北部山区工作,继续协助村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如今的他担任从化区吕田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驻莲麻村工作组组长。在他看来,“一个村富起来不够,我希望能把更多的经验带出去,带动其他村也富裕起来。”

  “部队生活不仅锻炼了我的身体,更坚定了我服务家乡、建设家乡的决心。”在白云区龙归街,“兵支书”徐铬通自担任北村村党总支书记以来,一直思考探索乡村发展新路子。

  “北村村是粤剧奠基人‘兰桂’的故乡,北村村将利用好他的故居、练功房等珍贵资源,打造粤剧文化品牌。”徐铬通自豪地说。近年来,他把目光投向辖内文化资源,活化古建筑,打造北村的三大特色文化品牌——粤剧文化、侨乡文化、书画文化,打造特色文化新阵地,走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赶考路”,更好带动北村经济发展。

  不仅如此,他还发挥“兵支书”领头雁作用,围绕北村村中心工作、社会所需和群众所盼,充分调动辖内各类队伍资源,助力党员突击队、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两支队伍融合发展。

  在广州,像郑强、徐铬通这样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兵支书”还有很多。经过脱贫攻坚战役的全面锻炼,他们的政治信念更加坚定、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奋斗在“百千万工程”一线“战场”,勇做“排头兵”。

  善打硬仗苦仗,他们构筑社会治理“稳定器”

  2015年,杨献伟从海军部队退役后进入瑞宝街道工作,多年来扎根基层,先后在安监生产、城管综治、党务等多个基层岗位就职。如今担任瑞宝街道新兴领域党委副书记的他也是瑞宝街“杨班长”志愿服务工作室发起人。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不仅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要团结辖内更多的‘红色力量’,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杨献伟说。2021年3月,他发起成立“杨班长”志愿服务工作室,通过凝聚瑞宝街辖内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力量,激活社区治理新活力,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两年多来,他带领团队服务群众10万多人次,活动涵盖了调解矛盾纠纷、关爱独居长者、困难群众、传递红色基因等方面。

  “这群担任社区干部的退役军人,有想法、有能力,帮我们做了不少实事!”在海珠区,说起结对子“齐步走”和“兵支书”,退役军人们都赞不绝口。原来,该项活动由海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兵支书”在活动中发挥领头雁作用,力求在工作中发现问题,与困难退役人员形成合力“齐步走”。

  除了结对帮扶解决生活难题,“兵支书”还通过开展“红色故事”老兵宣讲系列活动,带动非党员退役军人结对子参与,激发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兵支书”在活动中发挥结对子“政策宣传员”作用,带动非党员退役军人积极开展有关政策法规学习宣传,及时掌握政策、理解政策。

  在花都区,新华街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员退役军人的优势,以骏威社区为试点,创建新华街“兵支书”党建品牌,组建“兵哥哥”薪火党群志愿服务队。在辖区燃气安全大检查中,他们以网格化、拉网式对辖区内商户用气和家庭用气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走访慰问中,得知社区有学子因家庭困难影响学业,百余名党员积极响应,捐资助学……

  在骏威社区银燕大厦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李虎看来,“兵支书”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接下来,我们将朝着专业化的目标,做强做大‘兵哥哥’薪火党群志愿服务队,永葆军人本色和为民初心,在服务居民中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面对抗洪抢险、辖区隐患排查、群众矛盾纠纷化解等急难险重任务,一位位广州“兵支书”闻令而动,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

  广州:探索打造“兵支书”全链条培育机制

  “从化江埔街藏了一个‘世外桃源’,那里就有‘十里桃花’,接下来我们会以‘外婆家’、‘桃花源’和桃花小镇为依托,带领全村村民发展壮大锦一村的集体经济。”江埔街锦一村党支部书记黄润财作为“兵支书”代表分享道。

  这是广州市“兵支书”培训班开班式上的一幕。当年,广州首次采取分区分期分批培训的方式,通过“专题授课+交流研讨+参观见学”的精准教学模式,为全市“兵支书”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展示自我的平台。

  “兵支书”是优秀退役军人代表,如何引导和激励他们在基层广阔天地中施展才能、建功立业,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

  近年来,广州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发挥退役军人“五种力量”为重点,探索打造“选优配强+培训赋能+示范引领”全链条培育机制,有效激励“兵支书”在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础上,引导“兵支书”成为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强化“兵支书”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推动退役军人成为巩固党长期执政的可靠力量。

  ——选优配强,壮大基层力量。广州开展“兵支书”协同培养工程,鼓励支持引导优秀退役军人进入村“两委”班子,目前全市共有“兵支书”2163人,其中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兼村(居)委会主任共478人,不断发挥铁军力量,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培训赋能,发挥“头雁”效应。2022年以来,广州先后组织18批次“兵支书”培训共1469人次。其间,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邀请郑强、吴立芳等优秀“兵支书”分享基层治理经验和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兵支书”政治素养和专业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头雁”方队。

  ——示范引领,激发“群雁”活力。2021年以来,广州大力挖掘优秀“兵支书”先进事迹,在全市掀起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激发广大优秀退役军人学先进、当先锋的积极性。吕田镇安山村白峰校打造香蜜特色小镇,以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草埔村孙洪友奋战抗汛一线,用生命捍卫人民群众安全……他们既引领带动辖区内退役军人成为维系基层稳定的重要力量,也为其他“兵支书”的成长成才树立榜样。

  新时代新征程,广州正深挖退役军人潜力,探索打造一支“兵支书”铁军队伍,靠过硬“头雁”,带领“群雁”高飞,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