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清远日报:清远社会化拥军走出新路径

173家“拥军门店”提供优先优惠优质服务,引领拥军优属新风尚

时间:2024-01-17 09:40 来源:清远日报
【字体 :

1月14日,清城区顺盈时代广场的一家拥军门店

  “打七折,只要是退役军人就能享受优惠。”前段时间,退役军人、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洪锦瀚在清远市智安摩托车驾校报名学车,原本1380元的学费只交966元,“这对于还是学生的我们来说太划算了!”

  一直以来,清远市双拥办、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探索社会化拥军之路,2021年,两家单位联合推出“一城百店齐拥军”优惠,一批爱心商户、小微企业先后加入到“拥军门店”行列,为清远市现役军人及家属、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惠、优质服务。清远市智安摩托车驾校便是其中之一。

  目前,全市共有173家“拥军门店”,涉及百货、餐饮零食、家电家具、数码电器、教育培训、美容美发等领域,引起良好反响。随着军人个性化需求的提高,清远市双拥办、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将继续以创建第十二届全国双拥模范城为契机,把“拥军门店”的规模质量、服务内容不断延伸拓展,努力让军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为军人提供优惠为军属解难题

  “欢迎你们再次光顾,请问想喝点什么?”位于市区顺盈时代广场一楼的“又一茶”是第一批加入拥军门店的店铺,为现役军人及家属、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全场饮品8.8折的优惠,每到周末,工作人员经常能见到几名军人光顾。

  “他们身姿挺拔,一看就是军人,只有第一次时出示了证件,后面都不用了,我们能认出来。”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经常过来喝东西大家熟悉了,兵哥哥们后来索性把外卖都提前点好送到店里,买饮品时再一起拿走,“他们特别信任我们,能为他们做点事,我们也觉得很开心。”

  去年3月,清远市智安摩托车驾校负责人黄凯在顺盈时代广场逛街时发现,一些店铺门口摆放着“拥军门店”牌匾,得知这些门店可以为现役和退役军人提供优惠,便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咨询了解。去年5月份,“拥军门店”牌匾挂在了店内,“尊崇军人,我们小微企业也不能落后,加入拥军行列,为军人军属献上一份爱心,我们感到很光荣。”

  黄凯的摩托车驾校位于省职教城内,自从成为“拥军门店”后,已有多位军人、军属致电咨询,最终报名获得优惠的有8人,原本1380元的学费打七折后每人只交966元,“我知道每年退役军人回乡后相关部门都会对他们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就业创业,我们在这方面做不了什么,只能提供点学车优惠,也算是给他们支持。”黄凯说。

  连州市涂图阅读书房店主涂靓的先生此前在部队服役16年,公公是一名老兵,这让她对军人有种特殊的情感。有一次,一位现役军人回乡探亲,来书店接女儿,看到店内悬挂的“拥军门店”牌匾,才知道可以享受优惠。“这个小孩经常来看书,但是妈妈没有说过是军属。”涂靓当场就把女孩前面交费也可享受的优惠退了回去。

  自己曾经是一名军嫂,涂靓对进店带孩子读书、购书的军属也格外留意关心。一次,一位军嫂工作忙,想让她帮忙给孩子开家长会,涂靓马上答应,还告诉军嫂以后有什么事忙不过来都可以找她,“军人在部队为国家作贡献,我们在后方为他们的小家出点力,这是应该做的。”

  退役军人夏丹丹也在连州市涂图书馆享受了折扣,她的丈夫是一名退役军人,去拥军门店连州市顺兴汽车维修中心修车时,店主给他打了8.8折优惠。“一个店的折扣省不了几个钱,很多店加一起也不少,更关键的是,我感受到了社会对我们的认可和关爱。”夏丹丹感慨道。

  探索“政府+社工+企业”拥军服务

  学车打七折、购书八八折、汽车维修保养八八折、吃饭八五折……和上述门店一样,在清远市的大街小巷,只要门口挂着“拥军门店”牌匾的店铺,现役军人及家属、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就能享受到相关优惠服务。对一些行动不便的优抚对象,还可以提供上门服务。

  继2020年推出多项“惠军套餐”、成立退役军人关爱联盟和举办创投大赛后,为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拥军优属工作,2021年,清远市双拥办、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动清远本土商业开发与运营商顺盈集团,并依托第三方清远市暖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一城百店齐拥军”项目,助力清远市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创建。

  2021年7月29日,清远顺盈时代广场拥军示范点暨拥军门店授牌仪式举行,第一期共有100多户商家踊跃报名,经过遴选,66家口碑好、服务意识强的门店加入拥军行列。这些门店涉及服装、餐饮、家电家具、数码产品、儿童培训、美容美发等领域,为清远市现役军人及家属、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衣、食、住及娱乐等方面的优惠服务。

  为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范围,提升拥军对象的受众面,顺盈集团又相继动员旗下的清远顺盈城市广场、顺盈连州城市广场入驻爱心商家加入第二批拥军门店,共计88家。同时,位于清城区和连州市的驾校、汽修公司、药店等企业也积极加入。截至目前,清远市已有173家爱心商户加入到“拥军门店”行列中。

  服务承诺能否兑现是社会化拥军工作的“生命”。清远市暖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退役军人等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负责对拥军门店开展常态化走访巡查,了解门店牌匾的悬挂、宣传资料的摆放、工作人员对拥军优惠政策的了解及门店接待等方面的情况,并开展系统讲解和培训,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的拥军意识,优化服务质量。目前,全市所有拥军门店均纳入巡查范围。

  拓展“拥军门店”规模和服务内容

  不仅提供进店优惠,每年“八一”建军节期间,清远市双拥办都会联合顺盈集团、拥军门店积极开展“百店齐拥军”“八一齐拥军”等建军节主题庆祝活动,鼓励倡导拥军门店充分调动自身资源、发挥自身优势,以更丰富多元的方式参与拥军优属工作。

  去年8月,清远顺盈时代广场和拥军门店向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免费发放电影票,组织观影活动,还设置了“八一”风采展示廊,展示建军节的历史由来,同时开展双拥、国防等知识答题抽奖,军味元素趣味小游戏,让市民在游戏中学习国防知识、重温革命历史。一家新加入的拥军门店还组织开展了烘焙DIY体验活动,搭建驻清官兵家庭亲子互动平台。

  “社会化拥军是双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期盼更多优质企业加入拥军行列。”随着军人个性化需求越来越高,清远市双拥办、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在把“拥军门店”的规模质量、服务内容不断提升和延伸拓展,已协调物业管理、文化旅游、广告传媒、康体养老等机构加入,努力让军人在社会上收获“精神尊崇”的同时,也收获到更多“物质尊崇”。

  清远是广东重要的革命老区之一,2020年首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除了打造“拥军门店”外,清远市双拥办、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联合粤运运输公司等单位推出退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优惠乘车措施,惠及数万人。一系列暖心举措在全社会引导形成爱国拥军的鲜明价值导向,绘出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巨大同心圆。

  今年是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五周年,也是清远创建第十二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实地调研考评年,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联合清远市双拥办继续坚持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探索新时代社会化拥军优抚工作的新模式、新路子,用心用情打造社会化多元性的拥军矩阵,努力增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