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李植伦:老班长在助力“百千万工程”中续写新担当

时间:2023-12-11 09:44 来源:南方+
【字体 :

  站在改造一新的李任之故居里,李植伦向南远眺后,又向北看去。一幅休闲旅游新画卷在他脑海中呈现;南有锅田水稻农业产业园,北有丽城隐贤山庄,与李任之故居红色教育基地串联,集水稻种植、红色文化和农耕文明展示、娱乐拓展等功能元素于一体。

  离开军营,老班长李植伦有了新身份——常平镇横江厦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身为“兵支书”,他始终不忘军人本色,不仅投身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的主战场,还在国防动员战线上持续奋战,凭借铁一般的军人意志在新“战场”展现新作为、续写新担当。

  在“百千万工程”中找方位

  在横江厦村锅田,每年秋季,风一来,拂动稻浪簌簌作响,古朴的瓦房与金黄的稻田相映成趣。

  “这里约有86亩承包给了一家公司用于水稻田种植,每年秋季吸引大量群众参与丰收活动。”李植伦说,“考虑到在水稻田周边存在闲置未用的老旧民宅,我们计划统合锅田周边农田及民宅,打造一个约有120亩的农家乐主题乐园,为游客提供农业种植体验、民宿等服务。同时,以此与李任之故居红色教育基地、丽城隐贤山庄串联成珠,打造一个集水稻种植、文化村落、娱乐拓展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地。”

  作为一名“兵支书”,李植伦是“百千万工程”的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如何在其中找准方位?他说,立足实际,坚持规划先行,突出产业发展,优化村居环境,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随着“百千万工程”的深入实施,横江厦村又将有新变化。回眸过去几年的蜕变,当地村民对这种变化充满了期待。村集体收入增长、村民租金收入倍增、村内主干道铺上沥青路面、街头小巷被素雅的墙画装饰、房前屋后种上了花花草草……

  自2016年成为一名“兵支书”后,李植伦面临着这样的挑战:与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矛盾的是,该村基础设施、休闲设施较为薄弱。为建设美丽村居、创建一个活力宜居新农村,李植伦推进横江厦村文化舞台、文化广场、村内西门路和东门路道路升级改造。他说,“为了解决小学周边道路交通压力,村里还出资将龙沥桥至实验小学道路硬底化,形成一条完善的单向循环车流通道,有效改善家长接送学生时的交通堵塞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横江厦村以李任之故居周边环境改造项目为契机,通过沿线环境整治,借地绿化造景、道路硬化亮化、建筑立面美化,全面提升和完善红色文化旅游配套设施,打造乡村风貌带。

  村居美,背后是产业兴。“村辖区内多是厂房和宅基地以及住宅小区,产业发展薄弱。”李植伦深知,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几年来,横江厦村落地了维他奶(东莞)食品饮料生产中心项目,引进了佳鸿潮玩制造生产项目、丰永名盛织造生产项目、帝源新材高分子材料项目、东莞市博盛智能制造高新产业园项目。

  如何满足项目用地是关键?“没什么其他法子,就靠面对面和村民一一耐心沟通。”李植伦传承发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一家一户地走访,“多了解他们心声,才能走近他们,才能干好事”。

  在国防动员战线上绽新采

  当兵无悔,终生受益。在李植伦看来,“兵支书”之所以为“兵支书”,重点突出“兵”字,强调的是传承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在现有岗位为巩固军政军民关系助力,在国防动员战线上绽放新风采。1992年,李植伦响应祖国号召,参军入伍,成长为一名班长,“参军锻炼了一个人的意志,锻炼了一个人的自控力,有了这些好的自控力和意志,对于以后个人的发展都是很有帮助的”。

  当被问及哪项具体工作最能体现军人品格时,李植伦的思绪飘回至2008年6月13日。这一天,让人难以忘怀。当时,他还是横江厦村党支部委员,负责治保工作。他说,横江厦村位于沥唇河边,地势低洼,那一天遇上东莞市二十年一遇的大暴雨,路边平均水位1.2米深,站在水中水浸到胸口,一时间横江厦村成为一片“泽国”。

  当晚,李植伦在抢险现场度过了一个不眠夜。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参与过森林火灾扑救。在家乡,他承担起洪涝救灾现场指挥的重任,转移危房下的人群、抱着沙包堆河堤、调配村内防洪力量、联系民警提供外援等,在水中穿梭不停,“大雨下了两天,我们连续作战,经过各方的努力,横江厦村成功转移受灾人员,避免了人员伤亡”。

  “当兵锻炼了我,在村里我也是一名民兵。”作为一名民兵连指导员,李植伦要履行党务、村务、民兵连建设“一肩三挑”责任,奋斗在国防动员战线上。

  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如何释放国防动能?李植伦说,横江厦村加强民兵队伍建设,对民兵干部、民兵开展培训教育,挖掘红色资源开展国防教育。目前,上级有关加强民兵连正规化建设的要求也初见成效,村里配备了办公室、装备室、民兵活动室,配齐配好服装,各规章制度也已上墙,民兵建设资料全部整理装订、存档。

  强化民兵训练管理,提升遂行任务能力。横江厦村民兵连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在清明节、重阳节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及到祭祖山林中巡逻,开展村道路交通劝导工作、汛期巡查、铁路护路保通、社会治安工作等。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