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肇庆四会:军地合力解决现役军人家庭涉法维权问题

时间:2023-12-05 10:12 来源:南方+
【字体 :

  “多亏了组织多方协调,及时帮助我们缓解了经济困难,解决燃眉之急。”前不久,肇庆市四会籍戍边战士小钟接到父亲来电,得知自家拖延多年的涉法案件难题已得到妥善有效解决,小钟放下了心头大石,他满怀感恩,决心以更大热情在边疆站好岗、扛好枪。

  2015年,小钟的母亲因交通事故不幸身亡。案件虽然胜诉,但因责任方及挂靠运输公司没有履行赔偿责任,且无可供执行财产,造成赔偿款40多万元长期没有执行到位。经此一故,家里没有固定工作收入的父亲,以及年老多病的祖父母,都要靠小钟在部队的工资收入维持生活,使本不富裕的小钟一家深陷困境。

  “有困难找组织!”多次努力无果后,小钟决定走涉军维权途径,向组织求助。今年8月,接到上级任务后,四会市人武部与军地有关部门到市法院、小钟家庭进行座谈交流与走访慰问,详细了解案件信息。该部第一时间向四会市委、市政府上报情况,从战士戍边的突出贡献、家庭困难的现实情况,讲清了该现役军人家庭涉法案件亟需推进的政治性、重要性和特殊性,得到了地方高度重视。

  急官兵之所急,解官兵之所难。四会市委、市政府与人武部“一拍即合”,并由市委指派市委政法委书记具体负责,要按照政治任务要求,多措并举,切实为戍边战士解决后顾之忧。

  为充分发挥军地桥梁纽带作用,该市人武部会同该市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有关部门成立涉军维权工作专班,凝聚军地合力强势推进:采取挂图作战方式,多次召开任务推进会,各方主动靠前对接问题环节,着力研究可行性解决方案;通过恢复司法执行、冻结被执行人财产、申请司法救助等有效措施,为该案开辟司法拥军绿色通道,做到“即收即办、特事特办”;专门组织人员到被执行人所在地及其挂靠公司现地督导,并安排涉案双方面对面调解,竭力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协调市委、市政府加大援助力度,努力争取在法律框架内实现应援尽援,及时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官兵心坎。

  “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是我们工作的方向,更何况是在一线保家卫国的军人,我们一定以最大限度、最快速度为军人军属排忧解难,让战士安心服役。”承办工作人员表示将切实打通涉军维权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在该市军地有关部门的全力协调下,有关现役军人小钟家庭涉法案件问题的司法补助款项已申请发放到位,涉案双方就案件赔偿款问题的支付方案达成了共识,将于年底前把40多万元的涉案赔偿款执行逐步落实到位,解决了现役军人家庭的现实困难。为此,远在祖国边疆服役的小钟特地委托家属送上感谢锦旗,广州军事法院和战士所在部队也纷纷予以表扬和肯定。

  “我们在后方能拥有稳定幸福的生活,背后都有英勇无畏的人民子弟兵在一线替我们负重前行。因此,要像对待自家事一样对待官兵的维权纠纷,切实维护好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不能让战士们流汗流血又流泪。”四会市人武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注重做好跟踪问效与促进落实,同时与地方有关部门专题总结经验、凝聚共识、完善机制,不断提升双拥共建质效,当好战士后方“贴心人”。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