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黄志荣:甘当退役军人的贴心人

时间:2023-12-05 10:00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

  广州市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首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之星”、“广州好人”、黄埔区退役军人政治思想指导员、黄埔区红棉老兵宣讲团成员……对黄志荣来说,这些头衔和身份,是荣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

  军人的使命,是报效祖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从未忘记自己的使命和回报社会的初心。自牵头筹建广东省首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联合会并担任会长一职以来,他带领团队通过开展多元化的服务,以帮扶老兵就业创业为主责,积极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立志帮助更多的战友成就事业。

  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架桥铺路”

  “军人奉献、团结的品质,让我终身受益。”黄志荣坦言,3年军旅生涯给自己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军旅情怀。原来,18岁那年,他怀揣报国之志从广州启程奔赴军营,服役期间因表现突出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和荣立三等功。

  1995年退役回到家乡后,黄志荣应聘入职广州萝岗农村信用合作社。在信用社从业12年,他做过两年押钞员,当过10年信贷员,工作中始终保持军人严谨细致和踏实肯干作风,认真做好每一次押运与每一笔贷款的相关工作。

  2007年,黄志荣主动放弃了“铁饭碗”,与同样心怀创业梦的战友一起创立公司。十几年来,公司从创业初期年产值几百万元发展到现在年产值约4亿元人民币,走上了良性运作,规模发展的轨道。

  在经营管理过程中,黄志荣坚持退役军人优先招募的原则,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在他的支持带动下,多名退役军人入职公司并成长为公司骨干,在广州安家立业。

  怎样才能更好地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2018年,在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下,广东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黄埔办事处正式成立,黄志荣担任办事处主任。其间,他通过自己在经营企业期间积累的人脉关系,尽最大努力配合省促进会工作开展,为100余名退役军人解决就业问题。

  2021年7月,在黄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下,黄志荣与史增富、赵木生等几位退役军人创立了广东省首家区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联合会,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以助更多的退役军人成就事业。截至今年10月,该联合会会员单位已有58家。

  参与协办黄埔区2023年秋冬季退役军人现场精准对接会;及时发布面向退役军人的招聘信息;走访辖区军创企业,了解企业需求,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成立两年多以来,黄埔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联合会累计为600余名退役军人解决了就业问题,并与各大院校对接合作为退役军人提供40余种专业技能培训。

  身为黄埔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联合会会长,黄志荣把个人在黄埔区繁华地段的一处800㎡场地无偿提供给联合会办公。在他看来,“为退役军人服务无价,投入多少都值得。”

  热心公益传递温暖正能量

  为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警嫂专项基金”捐款50万元,用于关心关爱因公牺牲民警和消防员家属;以个人名义向广东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先后捐款31万元,用于慰问参战老兵,帮助年轻退役士兵解决就业问题;出资十几万元帮助数个家庭困难的退役军人修缮老旧危房……在做好企业发展的同时,黄志荣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先后出资110多万元用于慰问和帮扶困难退役军人。

  从2007年自主创业成立公司以来,黄志荣始终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退役军人的使命和担当。他一直心怀老兵、心怀退役军人,用心用情用力协助各级政府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先后荣获“香雪慈善奖二星级单位”“爱心企业”等称号,黄志荣个人获颁“捐款荣誉证书”及“任命书”。

  不仅如此,黄埔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联合会还成立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值得关注的是,为全面推进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帮助青少年学生树立国防观念,2022年2月起,黄埔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联合会开展了多次青少年国防教育研讨会,与区内各有关部门、企业、社会人士交流对接国防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同年5月,黄埔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联合会与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签订国防教育合作协议。以此为契机,该校先后在校内开展了“黄埔红少年”夏令营,新生入学军训活动,以及设立了4个试点国防班,力求培养青少年的爱党、爱国、爱军、爱民意识,学习军人精神,增强身体素质,为我国国防事业输送新的血液。

  通过联合会与学校开展的一系列退役军人进校园试点工作,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于2023年2月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