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都市报:退役不褪色!6位退役军人获评第三季度“广东好人”

时间:2023-11-03 09: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体 :

  身着橄榄绿,他们是淬炼成钢的人民子弟兵;脱下军装后,他们又成为各行各业的排头兵。平日里,他们在各自的岗位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紧要关头,他们发扬军人作风冲锋在前。

  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退役军人。2023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中,他们榜上有名。

  徐云峰:38年初心不改,只为“守碑”

  从部队到地方38年间,岗位有变,但职责未改。他立足“守护”,又开拓“创新”,自觉履行“红色守碑人”的使命职责。

  19岁那年,徐云峰经过部队严苛选拔,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一名礼兵。冬练三九严寒,夏练三伏酷暑。服役4年间,徐云峰执行迎接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和军队高级将领的司礼任务100多次,多次执行外国元首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任务。

2023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徐云峰

  4年后,徐云峰前往桂林陆军学院深造。1997年、1999年,他分别见证了香港和澳门回归祖国的历史性伟大时刻。之后他被分配到珠海市军队干休所,4年后被任命为副所长。

  事业蒸蒸日上,但徐云峰心中对“守碑”依然念念不忘。2013年获知珠海烈士陵园竞岗主任时他立即报名,最终在10个竞聘者中胜出。

  由于地处繁华市区,珠海烈士陵园变成了周边居民逗鸟遛弯、歌舞练功的休闲娱乐场所。为了让长眠在陵园里的388个先烈英魂得以安静,徐云峰苦口婆心做通大妈大爷们的思想工作,换回陵园的一片静谧和谐。

  珠海烈士陵园山顶的大型革命斗争史浮雕于2008年被确定为省级革命历史文物,是省内少有的历史纪念性大型雕塑,距今已有40余年的历史。由于自然环境等原因,浮雕渗水现象严重,急需修缮。为此,徐云峰带领团队四处奔波,从设计图纸、审批手续、资金筹措到具体施工,经过两年的努力,这座大型浮雕再次焕发光彩。

  在“工期短、缺资金”等诸多困难下,他优质高效地完成了珠海市革命史料陈列馆的改陈布展并吸引了2000多个单位前来参观,其中举办的“少年讲党史,童声颂百年”活动,线上直播观看人次超过100万。徐云峰广泛寻访烈士遗属和知情人,不仅帮助烈士寻亲,还挖掘出许多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2022年,珠海电视台以他为主角拍摄了一部纪录片《守碑》。

  如今,珠海烈士陵园的“两园一馆”已经成为弘扬烈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课堂,两年间有2000多个单位前来参观学习,缅怀先辈。

  冯业兴,钟明振:奋不顾身的救人英雄

  65岁的冯业兴在人群中不显眼,但手上、小腿上大片的白色伤疤,刻下了他一年前不寻常的经历:在5分钟内两次冲进火场,及时化解了一场危机。

  2022年9月6日晚6点多,干完农活往家走的冯业兴,遇到村民的一间出租屋着火。村民的房子都是连着的,如果火势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冯业兴来不及多想,逆行跑进火场。他发现起火的是两个煤气罐,尝试关掉阀门没成功。情急之下,他将其中一个拖到巷子里,关掉阀门。

2023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冯业兴

  此时,冯业兴的头发、衣服已烧焦,眼睛和喉咙被呛得难受,呼吸也变得困难,但他还是折返回去,将第二个罐子也拖出来。然而,这个煤气罐的阀门怎么也关不掉。屋外空地上停放着村民的汽车,冯业兴忍着灼痛,将罐子拖到了几十米外的香蕉地上。

  待到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将火势完全控制,大家才松了一口气。但此时冯业兴的四肢已多处烧伤,Ⅱ度面积达25%,在医院治疗了近一个月才初步康复,两个做护士的女儿都忍不住落泪。

  即使已时隔一年,冯业兴回想起来还是有点后怕。但面对当时的情形,他知道自己很难置之不理。他坦言,是部队生活让“危险面前从不畏惧”的军人精神促使他自然而然地冲上去。

  4年的军旅生涯,不仅练就了冯业兴的“硬身板”,更成就了一副热心肠。

  无独有偶。2023年7月6日,佛冈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队长钟明振和钟向荣勇救落水群众也在当地传为佳话。

  当日上午9点35分左右,两人河道日常巡查至水头镇上莲塘桥时,看见很多人围观河里一辆四轮朝天的越野车。作为一名有着12年军龄的老兵,钟明振义无反顾跳入水中对受困群众救援。车门严重变形,水也已淹没到小孩头上,情况危急,钟明振凭借在部队练就的体能素质奋力打开车门,率先将小孩救出来抱上岸,随后再次返回对司机救助。

2023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钟明振

  在确认车内没有遗留的被困群众,并将两名落水群众安顿妥当后,钟明振二人默默离开现场。被救群众的家属经过多方打听得知两人的单位后,特意制作了两面锦旗。落水者家属表示,见义勇为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的。因为当时河水比较深,如果是普通人,不一定有胆量跳下去救人。

  黄丹:一片丹心,公益助学点亮希望

  自2001年退役后的22年间,东莞市税务局望牛墩税务分局协税员黄丹,将善良作为支点,撬动起无数个爱心的团队。先后获得“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几十项荣誉称号。

  从2002年5月至今,他累计100多次奔赴5个省25个市县的贫困山区进行助学考察,行程超过10万里,走访困难学生家庭800多户次,牵线搭桥使超过1500名困难学生得到资助。2012年,黄丹担任“东莞市阳光公益服务中心”秘书长。

  在他的推动下,仅关爱乡村小学生“护蕾行动”就惠及18个市县100多所学校的10000多名学生。“良师+益友:我的教育梦”乡村教师交流学习培训营为甘肃、四川、云南、贵州等10多个省、市、地区超1000名多民族乡村一线教师提供了培训。

2023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黄丹

  2014年,黄丹创建“黄丹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汇集了830多名“莞税志愿者”,参与捐资助学、扶贫助困。2019年,他受聘为东莞市文明办主管的“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秘书长,创新提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先行者”作为队伍定位,为东莞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奉献“东莞好人”力量。2020年,黄丹创办了公益组织“东莞市益起来公益服务中心”,并当选理事长。

  2021年,黄丹受邀出任“东莞市退役军人军号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带领着这支由5000余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超过5000场次,参与志愿服务的退役军人5万人次。

  梁建新:把生命定格在乡村振兴路上

  18岁参军的梁建新,时刻以雷锋的“螺丝钉”精神要求自己。退役后在税务系统工作30多年中,总是身先士卒、默默耕耘在最前线。

  2021年7月,国家税务总局蕉岭县税务局的梁建新主动请缨,成为一名驻三圳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员。就在三圳镇走向共同富裕的关键时点,梁建新却在2023年4月7日下午调研的途中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生命定格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2023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梁建新

  为了三圳镇产业发展,梁建新苦尽脑汁、想尽了办法。他跟随工作队一区一区地走,一户一户地问,尤其针对三圳镇列为防返贫监测对象的8户20人专门建档立户,无论刮风下雨,只要村民需要,他总能随叫随到。他非常关注并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白天外出调查,夜晚挑灯整理资料,一有时间就碰头开会研讨,反复论证。了解到某农业示范园企业种植面临技术困难时,他主动找来科技特派团队,为该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并与园区协议,为脱贫不稳定户提供就业岗位。

  当顺岭村委会在打造“绿美村委”过程中遇到了树苗和资金困难,他又跑前跑后,积极向上级争取一批乔木和树苗。为助力三圳镇特色农业产业延链强链补链,他利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开展产销分析,积极联系当地有关企业和物流公司,引导当地农企进行深加工并拓展市场。积极帮助某企业争取50万元的帮扶资金,协助其无花果基地转型为香水柠檬种植示范基地,扭亏为盈。

  他还协调税务、农业等部门为合作社等农企开展培训,讲解相关涉税、涉农问题,为村民创业提供政策支撑。他主动梳理农业、旅游业、生活服务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汇总成“大礼包”,为三圳镇建设集生产种植、农耕体验、生态观光、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康养网红打卡点提供政策支持,并协助相关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享受留抵退税政策,解决现金流难题。疫情防控期间,刚做完心脏造影手术的他义无反顾投身抗疫一线,在他的感染下,女儿也与他一道齐上阵。

  在扎根基层、平凡坚守的一生中,梁建新把对党的信仰,倾注到了税收和乡村振兴事业中。

  郑奕辉:轮椅上的奔跑使者

  1975年出生在汕头的郑奕辉,1992年入伍,次年因公受伤导致双下肢截瘫,2008年安置到广东省第一荣军医院。

  自受伤起,郑奕辉承受着身体上巨大的伤痛,以及精神上的巨大折磨。在亲人、朋友、战友和医院领导、医护人员的不断鼓励和帮助下,每天坚持康复训练,不仅重新燃起对生活的信心,还热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勇当党员先锋。

2023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郑奕辉

  2018年,医院开发“荣军服务”岗位,郑奕辉第一个报名。每天早上5点多钟开着电动轮椅前往护士站,将住院病人的日结清单一张张打印出来并裁剪好,按病房号送到各个房间,累计服务患者超过4000人次。

  休息时间,郑奕辉也不闲着。每周定期到康复科、荣军科,将医护人员更换下来的工衣集中拿到洗衣房进行清洗,晾干后收起折叠好送回各科室。他还为加班的医护人员打饭、热心地为身体疲劳的医护人员按摩减压。

  郑奕辉还热心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出钱又出力。自2014年以来共计参加医院开展的“荣军使者进校园”活动十余次,先后为1000多名中小学师生分享军旅故事、宣传国防知识和爱国主义思想。每年6月30日的扶贫济困日捐款活动,他都慷慨解囊。2023年又踊跃报名参加医院荣军服务队志愿者,服务对象超过500人次。

  当身边的荣军战友遇到困难、身体或者心理方面出现病情变化,郑奕辉总会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协助医护人员耐心进行情绪疏导,使其安心配合治疗,以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医院脊髓损伤康复科麦海云主任说,郑奕辉是一个真真正正的“活雷锋”。郑奕辉常说,是党和政府给了他第二次生命,要懂得感恩,要回馈社会。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