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一起走近年逾九旬的老兵陆炳新抗美援朝的故事

时间:2023-11-02 09:31 来源:南方+
【字体 :

  《我是一个兵》栏目由区委宣传部指导,区人民武装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国家档案馆、区融媒体中心策划制作,从化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摄制。节目主要通过深入挖掘、采访、报道英雄模范、先进典型的鲜活故事,特别是以人物访谈、口述历史、史料文物展示、英雄赞歌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展示功勋老兵的生动形象,展示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陆炳新,1931年出生,从化太平人,中共党员。1950年12月入伍,曾在130师388团一营机械连任司务长职务,1957年10月退役。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表现英勇。退役后安置在大岭山茶场。

  从小,陆炳新就对军人表现出不一样的情愫,他经常去部队驻扎的地方,默默地看着他们训练,听着他们摇旗呐喊,渴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够加入其中,为国家作出贡献。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刚满19岁的陆炳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成为了一名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

  重机枪作为战斗中的重要武器之一,具有高射速和强大的火力,能够对敌方目标进行持续打击。在作战中,机枪常常被用来压制敌人、保护我方队伍以及控制战场局势。但笨重的机枪,对于当时瘦小的陆炳新来说,无疑是举步维艰。但是他没有选择退缩,毅然背起了这个责任和使命。在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上,陆炳新手握沉重的重机枪,时刻用眼瞄准目标,向着敌人发起猛烈的冲击。

  据了解,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朝鲜战场上大量使用现代化武器,许多战役、战斗的炮火密度、战场兵力密度、空袭轰炸密度,都超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水平,为了节省弹药,也为了打破这一局面,陆炳新和战友们经常通过与敌人近身搏斗,用手中的刺刀与敌人拼杀,以生命换取每一寸土地。

  虽然时间过去了70多年,但每每回忆起当年与美军作战的场景,陆炳新眼神中都透露出坚定和自豪。

  为了减少受到敌人空袭的威胁,志愿军战士们计划开挖掩体或山洞以提供避难场所和防御据点,保障自身和作战任务的顺利进行。由于敌人炮火密集,挖工事的工具没能及时供应,陆炳新和战友们只得用刺刀和手,夜以继日地挖掘山洞。尽管他们的双手被磨破,布满血泡,但他们坚持不懈,用冻僵的双手修建起一个个坚固的防御工事,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安全立下了汗马功劳。

  由于在战场表现出色,陆炳新被任命为130师388团一营机械连司务长兼物资供应干部。1957年,陆炳新随部队到河北省丰润县休整,不久后便转业回乡。

  退役后的陆炳新一直保持着对军旅生涯的深深怀念和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他始终坚守党的信仰,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建设,先后担任了钱岗村党支部书记,大岭山茶场干部,太平铸造厂厂长、书记等要职,为当地的农业生产和工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碧血丹心爱国情,舍我其谁报国志。在采访中,这位年逾九旬的老人,用铿锵有力的语言带我们回到那段峥嵘的岁月当中,去领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所展现出的英勇和坚毅。直至今日,我们仍然要铭记他们的付出和赤子之心,将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