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解放军报:“红星照我去战斗”

广东省深圳退役军人红星应急救援队副队长徐法勇

时间:2023-10-30 15:20 来源:解放军报
【字体 :

  “深圳市气象台10月4日18时30分发布台风白色预警信号,预计台风‘小犬’将在48小时内影响深汕特别合作区。请大家前往参与应急救援。”

  收到这条微信群消息时,广东省深圳退役军人红星应急救援队副队长徐法勇正在公司忙碌。十几分钟后,他安排好手头工作,拿着车钥匙匆匆出门。

  1个多小时后,徐法勇赶到应急救援队。年过五旬的他,和队友们一道冒雨将冲锋舟、铁锹、雨衣、通信装备等陆续搬上车。准备就绪后,一行10人启程赶赴受台风影响地域。

  “途中雨越下越大,雨水拍击车身,发出巨大的声响。”徐法勇回忆,当时根本顾不得紧张,一心想着赶快抵达现场,“时间就是生命”。

  “不要慌,我们是退役军人。”到达救援现场,队员们奋战一整夜,协助当地交警、路政等单位快速处理倒伏树木,疏导路面交通。

  快速响应、迅即行动、逆行而上,是这支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的常态。徐法勇的手机里,储存了许多救援队参加救援活动的照片和视频,他对那些救援情况记得一清二楚,“这些不只是照片、影像,背后是一个个生命和家庭。”

  1991年入伍的徐法勇,曾在原第二炮兵某部当汽车兵。这段军旅经历不仅让他成为技术过硬的老司机,也培养了他过人的胆识。一次运输任务中,长长的车队沿着蜿蜒山路攀爬,意外突然发生:受雨雪天气影响,道路前方出现山体滑坡。发现险情的徐法勇第一时间指挥后续车辆有序安全撤离,后来荣立三等功。

  1994年退役后,徐法勇回到江西老家,成为一名货车司机。2000年,抱着“出来闯一闯”想法的徐法勇,来到深圳走上事业新赛道,从销售员干起,后来和朋友创立了一家户外运动企业,逐渐获得市场认可。

  企业经营得越来越好,徐法勇时常想起父亲对他的教育。他的父亲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常对他说:“人不能只管自己吃饱穿暖,不能只顾‘小家’忘了‘大家’。”徐法勇尽己所能对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施以援手,还和战友们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2020年,在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应急管理局指导下,深圳退役军人红星应急救援队成立。凭着出色的身体素质和优秀的驾驶技术,徐法勇通过考核成为应急救援队一员,后来被推选为副队长。

  2022年9月,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地震发生当天,徐法勇就接到赴泸定县参与抗震救灾的指令。

  “接到任务后不到两个小时,我们就召集20余名队员出发了。”救援中,徐法勇充分发挥老汽车兵的技术优势,在山体滑坡道路上运送参与救援的人员往返,协助抢通受阻道路。

  行车途中,不断有小石块落在车顶,有时车辆一侧擦着岩壁、一侧轮子挨着悬崖边开过。“说完全不害怕是假的,但作为一名老兵,危难时刻必须冲在前面。”徐法勇说。

  赴清远市助力抗洪抢险灾后重建;协助深圳市赤湾社区疏散山体滑坡点群众;参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救援转移受灾群众……3年来,徐法勇和应急救援队队员的身影,活跃在各地应急救援一线。

  “红星照我去战斗。作为一名老兵,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徐法勇说,经营好企业的同时,也要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我会用行动践行一声‘到’、一生到的誓言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