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乐昌市白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推动退役军人成为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骨干力量

时间:2023-10-30 09:34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

  穿过一条条隧道,爬过一座座山头,沿着盘山路一路前行,就到了广东最北的乐昌市白石镇。在青山之间,隐藏着广东省最北的退役军人服务站——白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服务站不仅为219名服务对象提供暖心服务,还引导退役军人参与家乡建设和社会事务,推动退役军人在边界纠纷处理、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核对相关信息

  真情服务暖“兵心”

  走进白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广东省“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牌匾。

  服务站的3名工作人员,努力为退役军人提供“五星级”服务:公开栏上,清晰标注着省应急救助资金的申请流程、退役士兵返乡报到流程以及相关接收安置工作流程;桌子上,整齐摆放着服务对象花名册、退役军人就业情况登记台账、光荣牌悬挂台账等;墙上,服务站工作职责、来访接访制度、立功受奖人员情况等,一目了然。

  2022年,从部队退役的李文华成为白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刚到服务站工作,就碰上了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发放优待证的“高峰”。

  由于白石镇地处山区,辖区退役军人要到几十公里之外的网点激活优待证。镇上退役军人中,超过60岁的老年人超过三分之一。为了让退役军人少跑路,白石镇专门邀请银行工作人员来服务站现场激活优待证。“当时,我们和9个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提前三天告知退役军人激活优待证时间及地点,并专门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兵提供全程协助。”李文华说。

  与此同时,服务站还不断创新举措,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提升。白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建立每月一走访制度,及时了解退役军人思想动向和生活情况,妥善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并在重大节日期间积极开展走访慰问等活动。截至目前,服务站共发放慰问金18600元,协助申请大病救助5人,应急救助2人,收集并办结各类服务需求127项。

  助力老兵成“尖兵”

  退役不褪色,基层立新功。目前,白石镇有1名“兵支书”、5名“兵委员”,并建立了一支由10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他们积极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当中,在边界纠纷处理、协助政府征地修路、动员村民参与新能源项目(光伏发电)以及森林防火、防汛等工作中,展现了退役军人的优良作风。

  白石镇地处广东、湖南两省交界处。“我们村与湖南省宜章县的里田镇接壤,偶尔会有一些边界摩擦。”退役军人、白石镇当阳村党支部书记雷湘军还记得,一次,由于一家企业在采卖砂石,引发了两省边界村民纠纷。为避免矛盾升级,雷湘军带着7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安抚好本村村民,并协助派出所和对方进行交涉。多次协商后,双方达成协议,顺利平息了两地村民的纠纷。

  秋季是森林火灾高发期。去年10月,邻省的山火两次蔓延到白石镇界内,白石镇退役军人志愿者响应号召,通宵“作战”,协助扑灭山火。三年多来,白石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共参与活动63次,参与退役军人756人次,以实际行动诠释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职责使命,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奉献自己力量。

  据悉,近年来,广东通过实施退役军人助力平安建设工程,积极探索退役军人在基层汇聚、在基层成长、在基层发挥作用的新途径,引导退役军人主动参与政策宣传、人民调解、治安巡防和矛盾排查化解,推动退役军人成为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骨干力量。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