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退伍军人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患儿生命

时间:2023-03-02 10:0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

  2月20日,何先生在广州采集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广州市第310例,广东省第1566例,全国第147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能与患儿配型相合,挽救她的生命,我很开心。”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何先生说。多年来,何先生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工作踏实肯干、乐于助人,深受单位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

  何先生在参加工作之前是一名军人。2003年,年仅17岁的何先生踏上了报效祖国的列车,来到了离家1800公里远的广州,走进了绿色的军营。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面,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他不断成长和蜕变。曾获得2013-2014年度广东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5-2016年度广东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在2015年临退伍时的一次无偿献血中,通过志愿者的讲解,他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重症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于是,他积极主动留取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

  回到地方后,他时刻保持着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的军人本色,时刻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在2023年1月31日,他接到中华骨髓库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相合,但该患者情况比较紧急,需要高分辨配型检测和健康体检同步进行,他立即同意了。高分辨配型相合、体检结果合格后,2月20日,何先生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为患儿送去“生命火种”。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临床上根治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的有效治疗手段。“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挽救一名患儿的生命,是一件让自身感到幸福的事情,我很荣幸、也很自豪。”何先生希望自己的这次“身体力行”能增加社会对血液病患者的关注,呼吁大家参与其中,勇敢地加入中华骨髓库,多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血液病患者就多一份生的希望。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