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传承优良家风,赓续红色基因

时间:2023-02-27 09:29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

  时光荏苒,岁律更新,又是一年征兵季,广东中山横栏镇青年报名应征入伍的热情依然高涨。经过一个多月的征兵动员、体检政考等环节,16名“准新兵”即将接受祖国的挑选。今年春季应征的适龄青年有一部分是老面孔,他们各自怀着理想与追求,传承优良家风、赓续红色基因,立志通过参军报国书写人生新篇章。

黄杰楠的外公拿出退役证书翻看

  从大二至今,来自三沙村的黄杰楠已经连续三年应征报名,当中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征兵体检,每一次体检总因各种问题不过关。今年春天,大学毕业的他坚持报名应征,最终通过了市镇两级体检和政治考核,顺利成为一名“准新兵”。

  近日,镇征兵办在走访调查的时候发现,黄杰楠的爷爷和外公都是退役军人,而且都取得过优秀的成绩。“我的外公曾是一名通讯兵,1970年入伍,服役于黑龙江某部队,曾荣立三等功和团嘉奖各一次,还是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爷爷曾是一名海军陆战队员,1965年入伍,服役于海南某部队,曾荣获‘五好战士’,现在已经年过八十了,但是依然坚持洗冷水澡,身体非常好。”杰楠骄傲地介绍道,他从小就耳濡目染,听爷爷和外公诉说当兵的点点滴滴,受到老一辈的深刻影响,立志投奔军营。

黄杰楠外公家门前的光荣牌

郭汝均在爸爸的指导下练习队列动作

  “头抬起来、挺胸、腿并拢伸直。”新茂村“准新兵”郭汝均家的天台上,爸爸正指导儿子站军姿、操队列。据了解,郭汝均现就读于广州华夏职业学院,是一名大一学生。他的爸爸是一名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日常主要负责村内厂企和出租屋等安全管理工作。

  为什么爸爸会指导儿子站军姿、操队列呢,难道爸爸当过兵?原来,爸爸是一名基干民兵,年轻时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应征入伍,但参加工作后积极参与到民兵组织中,先后编入基干民兵应急排、抗洪抢险排等队伍,在应急处突、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方面都为村集体作过贡献。“我想儿子能够早点适应部队生活,参军报国、建功立业。”郭汝均的爸爸如是说。谈话间,爸爸还透露,汝均的外曾祖父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在十多年前去世了。当时汝均还小,不太记得,但每年清明时节,爸爸都会提起外曾祖父的当兵事迹,使汝均从小就憧憬着进入部队、保家卫国,高中刚毕业,就开始报名应征。

  近年来,横栏镇征兵办在中山军分区和镇党委、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稳步推进征兵工作,征兵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在各级领导和上级机关的正确指导下,横栏镇加大宣传发动,严格执行征兵各项规定,兵员数量和质量逐年提升,努力把优秀横栏子弟输送到部队,为国防事业和军队建设贡献横栏力量。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