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广州花都:一张小纸条,万里寻亲路

时间:2024-03-27 17:14 来源: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廣東省花縣花公社新東大隊第一生產隊”这几个字被记录在一张手掌大的白色正方形便签纸上,被加拿大华人黄国濠放在手里珍藏许久。这是在多年前一次回国时,在澳洲居住的姑姑给他的一张小纸条。姑姑再三叮嘱他,这上面是爷爷临终前留下的遗愿。姑姑一再强调,爷爷希望子孙们也能像他一样,有空常回乡看看。爷爷曾经说过:“毕竟那是我们祖宗的发源地。”就这样,每次回国,黄国濠都会带上这张小纸条,到处查询、打听,但每次都是渺无音讯,因为这张纸条写的是几十年前的旧地址,根本没有人会知道这是哪里。他唯一能查到的,是纸条上的“花縣”已改为现在的“花都”。

  2023年初,黄国濠再次回国时,终于从朋友处获悉线索,随即在花山镇平东村干部的帮助下,找到了黄日仓烈士的后代,但因行程紧急,尚未商讨后续事情便匆匆返回加拿大。

  原来,黄国濠是花都区花山镇平东村烈士黄树、黄梯的后代。烈士黄树、黄梯是父子,两人均在1926年花县农民运动蓬勃发展时,参加了花山镇平东村的农会和农军,并积极推进农运工作,和地主民团作斗争。1927年,农运陷入低潮后,两人因遭叛徒告密落入敌人手中,惨遭杀害。同时英勇就义的还有同村烈士黄日仓。后来,三人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但未集中安葬在烈士陵园。

  黄梯烈士牺牲后,因受当时形势所迫,他的妻子带着刚刚出生的黄宝台(黄国濠的爷爷),辗转到香港谋生,后来一家开枝散叶,在国外定居下来。

  在之后的日子里,黄国濠通过电话、微信向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黄智明表达了想将烈士妥善安葬的想法。随后花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在花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在和烈士后代多次沟通后,2024年,黄国濠再次回国,终于完成了多年心愿。

  郁郁青柏掩忠骨,烈烈英魂诉长风。2024年3月18日日上午,花都区花山镇人民政府、花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散葬烈士墓迁移集中安葬仪式,黄树烈士、黄日仓烈士、黄梯烈士3名散葬烈士墓被集中迁移安葬至花山烈士陵园。花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平东村两委干部、烈士后代、退役军人志愿者、爱心公益人士等20余人参加了仪式。

举行烈士骨灰迁移安葬仪式

组织烈士骨灰迁移

  在庄重的国歌声中,集中安葬仪式正式开始。全体人员面向烈士墓集体默哀、鞠躬,缅怀英烈的光辉事迹。随后,烈士家属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集体将装有烈士遗骸的骨灰盒迁移至陵园墓区,并进行妥善安葬。与会人员还向烈士墓献上鲜花,以寄托哀思。

  在迁移仪式上,黄国濠动容地对自己的两个小孩说:“我们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家,太太公得到了妥善的安葬,你们以后也要经常回到花山烈士陵园,多看看、多陪陪太太公啊。”

  一直以来,花都区都很重视烈士褒扬工作,扎实开展烈士祭扫、公祭烈士、烈士寻亲等活动,让缅怀英烈、尊崇英雄蔚然成风。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