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中山:全链条服务,全流程暖心,做好退役军人返乡工作

时间:2024-03-25 17:38 来源: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三月,又到一年退役季。为了让返乡退役军人充分感受尊崇与关爱,中山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提早谋划、加强对接、市镇联动,深化“军人退役一件事”改革,打造“全链条”服务,让尊崇关爱、“一站式”服务温暖退役士兵返乡之路。

  到站迎接 戎归增辉

  穿上军装为国戍边无限光荣,脱下军装退役回乡同样荣耀。3月1日以来,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及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纷纷前往广州东站、广州南站、珠海机场、中山北站等地,迎接2024年春季退役返乡士兵,让“最可爱的人”在返乡的第一时间就感受到军人的荣耀和家乡的温暖。

  “一天穿军装、一生享荣光”“戎归香山”……一块块标语牌匾在出站口显得格外醒目。“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经历了部队锻炼,强了体魄,长了见识,回到地方也要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把军人本色和作风在家乡继续发扬下去,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服役于海军某部队的三乡镇大学生退役士兵陈为峻接过工作人员的鲜花后激动地说。

  车站门口,中山“崇军义载车队”早早做好了准备,为零散退役士兵返乡提供免费接送到家服务,处处体现着对军人地位的价值认同,“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越发成为中山社会脉动、城市品格。

  暖心服务 尽享荣光

  “如何办理退役手续?”“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有哪些优待政策?”这是军人退役后最关心的问题。为有序做好退役士兵返乡报到工作,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2月底专程举办业务培训班,对退役军人接收报到、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办理复学、学历提升等相关业务进行培训,为开展退役士兵返乡报到就业服务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在迎接退役军人返乡时,第一时间发放《中山市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报到指引》等宣传资料,以政策咨询等多种形式将退役士兵报到流程等进行宣传、讲解,做到政策知晓率100%。

  服务暖心办,回家享荣光。各镇街纷纷举办欢迎仪式、返乡座谈会、现场咨询会等,组织退役军人事务、人社、税务等相关部门介绍建档立卡、优待证办理、适应性培训、就业创业等有关业务办理流程或优待政策,并在市、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窗口开启“一站式”服务,协助退役士兵办理接收报到、户口迁移、党团组织关系转接、养老及医疗保险关系转接、就业创业培训等事项,确保返乡退役士兵及时、精准、便捷地办理报到相关手续,顺利完成身份转换。“一站式报到为退役军人提供了便捷的服务,真切感受到了家乡的关心和照顾”三乡镇退役士兵郑健音感叹到。连日来,全市退役军人综合服务窗口已为250余名春季退役士兵办理相关手续,工作人员细致高效的服务,受到退役士兵称赞。

  多措并举 助力就业创业

  就业安置是一件民生大事。安置的质量,直接影响退役军人的生活质量。为了确保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低风险创业,近年来,中山搭建起“1+3+3”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体系,出台了《中山市贯彻落实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工作方案》,保障退役军人享受普惠性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供给的基础上再叠加特殊优待。同时,市级层面建立3个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和3个教育培训基地,帮助退役军人顺利从“战场”转向“职场”。

  今年退役军人返乡后,第一时间就收到了《2024年广东省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指南》《中山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注册账号操作指南》等资料,各镇街组织指引返乡退役士兵登录“广东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开展适应性培训线上学习,指引退役士兵登录“中山市就业创业联盟”平台,参加中山市举办的“2024年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网络招聘会”等活动,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多的就业帮助。此外,市、镇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还联合人社部门开展“春风行动”,为有就业需求的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帮助他们就业创业,提升返乡退役军人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助力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