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深圳:《荣光与梦想:深圳基建工程兵口述史》发布

时间:2023-12-11 17:19 来源: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12月6日,由深圳市关爱办、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支持,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深圳市拓荒史研究会和深圳晚报社联合策划采编,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荣光与梦想:深圳基建工程兵口述史》(以下简称《荣光与梦想》)正式发布。

  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5周年暨纪念两万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深圳40周年,口述深圳拓荒筑城历史的文学作品,《荣光与梦想》将深圳经济特区创立之初的珍贵历史永久保存,成为传承和创新深圳拓荒牛精神的重要读本。

  《荣光与梦想》作为一本纪实文学书籍,选取40名深圳基建工程兵以及相关亲历者和见证者,以第一人称的视角口述亲身经历过的重大历史事件。书籍按照四个章节区分,串联了基建工程兵从南下深圳集体转业到拓荒建城以及链接各行业的开拓创新做法和反哺社会的大爱之举。

  40名口述者、30名记录者,重磅收录多篇军史资料……《荣光与梦想》参与者众多,有基建工程兵以及兵二代,还有年过古稀之年熟悉基建工程兵的市老领导接受采访。

  作为口述史的出品单位,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负责人在致辞中提到,为纪念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深圳40周年,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携手市拓荒史研究会策划推出了“致敬深圳拓荒牛关爱行动”,通过“8+1”系列精神传承行动和致敬关爱活动,传承拓荒精神,讲好深圳故事。“这场口述史新书发布会是拓荒牛精神传承行动的收官之作,以此共同致敬为深圳特区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拓荒牛。”

  采编过程中,除了主创团队,市拓荒史研究会刘坤德、黄干达、李平均等近10名协会成员也参与了创作过程。他们既是基建工程兵队伍中的一员,也参与了口述史的创作和撰稿。发布会现场邀请了其中4名创作者进行沙龙分享,讲述以第一人称口述创作的背后故事。

  新书发布仪式上,多位相关负责人和代表向深圳市教育工委、深圳市图书馆、福田区图书馆、市商务服务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等单位代表捐赠图书。据了解,《荣光与梦想》首批将印刷1.3万册,将捐赠到深圳全市各个学校、图书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延续时代记忆,传承拓荒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