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韶关:长眠海岛60年,仁化烈士谢简书魂归故里

时间:2023-11-24 17:54 来源: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近日,韶关市仁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拍摄了“忠魂归来——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的视频,记录了经过60年一甲子的时间,在仁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深圳南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有关部门合力协作下,终于找到了烈士谢简书的墓碑并将其遗骸迁回仁化县烈士纪念园集中安葬,让烈士忠魂回归故里的故事。

  据了解,谢简书烈士服役部队为万山要塞守备区(7003部队),任副班长。1963年2月11日,谢简书同志在参加在国防施工时遭遇泥土塌方被掩埋,光荣牺牲。

  虽经多方努力,但因距离烈士牺牲年代久远,加上地域管辖变迁等多方面原因,烈士家人无法获知烈士的具体安葬地点。2022年5月,烈士侄子谢互潮受父辈的嘱托再次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寻求帮助,殷切期待党委、政府能够帮助寻找烈士遗骸,让烈士魂归故里。

  韶关市仁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深感使命重大,怀着对烈士的敬仰之心,对烈属的责任之心,迅速展开了一场寻找忠魂之旅。寻亲工作专班锲而不舍,用心用情,发动各方参与,想尽一切办法,通过组织开展座谈会、在战友群发布信息等方式,在深圳南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及伶仃岛居民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最终在深圳市南山区半军事管理的内伶仃岛东湾村后山坡上找到了谢简书烈士墓。

  伶仃洋上,碧波浩荡。2023年5月18日,韶关市仁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深圳市南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协同合作,在距离深圳市区17公里的内伶仃岛上举行烈士谢简书的遗骸交接仪式,共同迎接这位长眠海岛60余年的烈士魂归故里。

  在仪式中,全体人员向谢简书烈士棺椁三鞠躬,以表示哀悼和敬意。随后,深圳市南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韶关市仁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方在现场签署移交文件。双方领导神情庄重地为棺椁覆盖上鲜艳的五星红旗,细心地将国旗整理抚平。

  2023年5月24日,仁化县在董塘大革命烈士纪念园举行谢简书烈士的遗骸入园仪式,庄严隆重地迎接烈士谢简书忠魂入园。仁化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闫振一带领全体到场人员回顾了谢简书烈士的英雄事迹,在场人员以鞠躬、默哀、敬献鲜花、注目礼等方式,深切缅怀先烈,祭奠忠魂。

  革命热土仁化如山,改革之都深圳似潮。这一次的数年执着寻找,是见证,是感悟,更是革命精神的传承;韶关仁化、深圳南山退役军人事务局精诚配合,克服困难,是山与海的相逢,是红色基因与改革浪潮的融合,更是退役军人工作的职责与使命!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