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佛山南海:举办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成果展暨经验交流会

时间:2023-11-22 17:45 来源: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11月17日,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开展2023年“南海老班长,志愿新力量”南海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成果展暨经验交流会,包括狮山联星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内的3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代表登台分享经验,台下踊跃举手提问,热烈交流。

  据悉,自2021年8月发布《佛山市南海区“南海老班长”特色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创建工作方案》以来,两年内南海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数量从44支增长至267支,队伍总人数达到3159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3717场,初步建立起颇具特色的“南海老班长”志愿服务项目体系。

  联星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从今年7月开始,通过定期开展交通疏导,文明交通宣传、隐患共治等工作,并把发现的交通隐患黑点反馈到社区和相关业务部门。通过发挥志愿服务队常态化交通“微治理”疏导和与社区、交通主管部门等反馈协作机制下,联星大道两侧乱摆卖、临停违停现象得到有效改善,高峰期经常性拥堵路段得到适度缓解。

  以联星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为代表,近两年来,南海区镇村三级服务体系上下协同,高效联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伍不断壮大。截至今年11月,南海全区共有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267支,队伍总人数达到3159人,并在实操过程中逐步形成“率先顶层设计,推动行稳致远;率先以赛促进,推动专业发展;率先立标树范,推动竞标争先”的“三率先三推进”南海经验。

  “虽然南海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但是由于推进时间不长,基础尚未牢固,志愿服务工作仍存在诸如水平不均衡、组织管理不完善、志愿服务精准度专业度不高等问题。”南海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相关领导表示,为解决目前志愿服务开展的问题,明年将重点做好三项工作。

  具体来说,包括建强架构,筑牢完善区、镇(街道)、村(居)三级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体系。到明年,全部镇街必须完成镇内所有村居志愿服务组建工作,并将退役军人数量在300人以上的社区打造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示范点;优化机制,提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管理效能。各镇街指导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建立《志愿组织管理办法》,明确组织架构、招募与登记、权利与义务、志愿服务流程、培训和激励等管理要求,并指导各队伍在“i志愿”系统开设管理账户,对志愿服务活动及时、完整、准确记录。同时,搭建培育平台;打造精品,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模式。明年各镇街选定一个服务领域,打造2个以上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拳头”项目。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