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省二荣院:举办2023年广东省医疗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

时间:2023-11-14 17:21 来源:广东省第二荣军医院
【字体 :

  11月9日至11日,2023年广东省医疗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广州番禺举行。来自全省43支参赛队伍的139名选手同台竞技,经过两天激烈比拼,最终来自东莞的选手彭家晨获得决赛总成绩第一名。

  本次大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组织动员全省广大职工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探索发展壮大医疗护理员人才队伍的新路径、新方法。经大赛组委会及各级工会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吸引全省医疗护理员积极参与,经过严格选拔,139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

  据竞赛组委会介绍,本次竞赛项目由理论知识竞赛和操作技能竞赛两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岗位基本工作规范和职业素养,综合考核选手基本操作技能以及临床应急技能。

  走进决赛现场,仿佛进入了一个个真实的医院工作场景,选手们以医疗护理员工作岗位服务内容为情景,如进行外出检查突发心跳骤停、安全用药,有效咳嗽排痰等操作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和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同时在治疗抢救过程中还需要融入人文关怀和合理沟通,解决实际中出现的难题。比赛中一个看似简单的项目,就有多个比赛考核点,一言一行都是打分项,选手们对患者要进行精神状态、肢体活动度、皮肤状况等全身、局部乃至特殊情况的综合评估,协助患者服药要做到安全、科学、规范、有效,这些细节不仅是这次竞赛的考点,也是医疗护理员服务质量提升的精准标尺。比赛中,选手们精神饱满、信心十足,一边与“患者”拉家常、说贴心话,一边按照流程熟练展示各项护理技能,操作认真严谨、动作规范协调,表现出良好的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展现了广东医疗护理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参赛选手表示,这次竞赛比的都是平时实际操作中最常用的专业技能,以赛促学,让自己更加清楚在平时工作中应该如何提升服务质量,如何把每一件小事做得精准、到位,对今后做好医疗护理服务很有意义。本次竞赛不仅为医疗护理员提供展示自己才能的舞台和学习交流的机会,也是对医疗护理员的重视和激励,更是提高社会对医疗护理工作提质赋能重要性认识与理解的宣传。

  根据大赛奖项设置,决赛总成绩第一名选手,经综合考察合格后,由广东省总工会于次年按程序优先推荐评选“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决赛总成绩排名前五的选手由四家主办单位于次年联合发文予以通报表扬并颁发证书。同时,大赛组委会按总成绩排名比例设个人一、二、三等奖(金、银、铜奖)、团体冠、亚、季军,颁发荣誉证书。对领导重视、组织工作出色,对大赛做出主要贡献的团队,颁发“优秀组织奖”。

  本次竞赛总裁判长表示,医疗护理员是医疗团队的重要一员,他们娴熟的专业技能为患者的康复和健康提供了重要保障。本次大赛,促进了医疗护理人员技能人才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用比赛中获得的宝贵经验为今后的照护工作注入新的动力,为广东省临床支持系统的繁荣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据介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广东省第二荣军医院作为首次承办单位,省厅和医院都给予了高度重视,一方面全力保障赛事的顺利举办,一方面积极牵头起草《医疗机构医疗护理员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提高专业技能水平,促进行业规范发展,致力为广东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贡献退役军人服务系统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