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东莞:举行拥军支前水陆联动综合演练

时间:2023-10-18 17:32 来源:东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10月17日,东莞市在沙田镇口岸码头举行拥军支前水陆联动综合演练,东莞市红十字会、东莞市爱国拥军促进会拥军支前工作队和沙田镇拥军支前水上工作队3支队伍,动用大小船只和快艇近20艘,经过密切协同配合,顺利完成了全市首次拥军支前实兵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东莞市双拥办接到上级拥军支前任务,负责对停靠在伶仃洋珠江口海域的某军舰进行物资补给和伤员救治。演练以信息化条件下海上联合行动组织指挥流程为主线,按照联动行动组织和联动行动实施两个阶段,全程依托现场指挥信息系统组织实施,旨在着力提升市镇两级拥军支前队伍应急保障能力,检验完善保障方案的可行性、实用性,锻炼提高指挥机构的指挥协调能力和应急保障专业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

  “报告指挥长,根据前线通报,有10名军舰伤员需要紧急转移我地方医疗救护,请指示……”“按计划进行!”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一道道指令从指挥中心传出,拥军支前现场指挥部按照预案,指挥沙田镇拥军支前水上工作队和市红十字拥军支前工作队组织快艇,将从某军舰接回的10名伤员迅速转运到地方医院进行医疗救护。军舰伤员转移地方医疗救护演练结束后,军地应急物资海上转运补给演练“上演”,只见演练现场,水面快艇波飞浪卷,陆地车辆紧张有序……

  打仗需要什么,支前就保障什么;部队最缺什么,支前就准备什么。为切实当好新时代拥军强军的“服务队”,东莞制定《东莞市双拥办应急应战响应机制》,成立退役军人军号志愿服务队,指导市红十字会、市爱国拥军促进会建立专业拥军支前工作队,并积极探索组织海上救援、海上补给拥军支前模式,确保拥军支前队伍在服务保障作战行动中跟得上、融得进。此次演练就是围绕海上拥军支前开展的首次水陆联动综合演练,也是东莞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的具体举措之一。

  参加此次演练的市红十字拥军支前工作队大部分成员为社会在岗人员、小部分为医护专业人员,是东莞市第一支以双拥为主题,以急救为主项的志愿服务队伍;东莞市爱国拥军促进会拥军支前工作队有近200名队员,主要由退役军人组成,分成4个分队,可承担工程抢险、文艺宣传、后勤保障等多项任务,是一支平时应急、战时应战的专业支前力量;沙田镇拥军支前水上工作队现有队员20名,均来自退役军人中的骨干力量,是一支平时服务地方应急救援及处置突发事件、战时服务拥军支前的水陆联动服务保障体系工作队。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