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广州:推出首部舞台剧《信仰之光— —刑场上的婚礼》

时间:2023-09-22 17:59 来源: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让这刑场作为我们结婚的礼堂,让反动派的枪声作为我们结婚的礼炮吧!”9月21日晚,壮烈的革命誓言和经久不息的掌声,久久回荡在广州起义纪念碑平台。舞台剧《信仰之光——刑场上的婚礼》演出现场,由青少年组成的团队以沉浸式的表演方式,演绎周文雍和陈铁军烈士的英勇事迹。有关部门、英烈后人、党员和师生代表共100余人观看首演。

  为深入开展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崇尚·传承”红色九月系列活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创新开展舞台剧《信仰之光——刑场上的婚礼》的创作与编排。该剧以广州起义领导人周文雍和他的革命伴侣陈铁军为原型,诠释革命的艰苦和这段被周恩来总理喻为“最纯洁的爱情”的感情历程。

  据悉,该剧在舞台设置、参与演员、表演形式等方面力求出新出彩,将主舞台设置在两位烈士牺牲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内,让实景融入背景,加入舞蹈、乐器演奏等多种艺术形式,结合多媒体全景式科技手法,让观众仿佛置身于血与火的革命年代。同时,采用时空交错的演绎形式,在体现英雄事迹的同时,融入当代学生追寻烈士足迹、学习英烈精神的情节。

  此前,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向社会各界人士公开招募演员,力求演员贴合实际,通过层层选拔,遴选出演技可塑性强、角色代入感强的青年学生演员,打造出“革命人永远年轻”和“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角色形象。

  本剧陈铁军扮演者陈晓瑷,虽首次参演舞台剧,却以声情并茂的投入表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表示,在排练与参演过程中,经常会被陈铁军烈士的事迹所感动,“她出身富商家庭,本可以选择安逸的生活,却冲破家庭阻力,毅然投身革命,最终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是一名真正的巾帼英雄。”周文雍扮演者龚钒也分享了体会,这次经历让他进一步认识到,个人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当今的青年要做到心里有火、眼里有光。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陵园的血祭轩辕亭和“刑场上的婚礼”雕像,都是为纪念周文雍、陈铁军而设立。为推动红色文化传承创新,陵园将与共建学校合作,吸引更多青少年群体参与红色文化演绎和宣传,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播者和传承者。据了解,该剧将在陵园连演两场,周文雍烈士的后人周弘毅先生将在9月22日晚的场次中特别出演。

  接下来,舞台剧《信仰之光——刑场上的婚礼》将在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进行公益巡演。“我们将继续推出更多具有艺术感染力和精神穿透力的文艺宣传作品,讲好英烈故事、凝聚奋进力量。”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