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河源紫金:发挥司法救助功能,情暖退役军人军属

时间:2023-09-20 17:32 来源:河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9月15日,河源市紫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紫金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坚定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要求,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加强协作,成功开辟司法救助“绿色通道”,为已故退役军人家属钟某发放市县司法救助金3万元。

  据了解,2021年,刘某因交通肇事案死亡,被告司机无力支付足额赔偿,刘某系参战退役军人,在部队服役期间曾荣立三等功。其生前的退役军人优抚金是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事故的发生给刘某家庭带来巨大打击,妻子钟某年过60无工作收入,生活十分困难。经审定,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

  于是,紫金县检察院为钟某开通司法救助“绿色通道”,主动上门核实情况、送达文书、跟进救助,从作出救助决定到发放救助金仅历时2个工作日,充分彰显了司法救助紫金加速度。

  在此案件中,紫金县人民检察院积极主动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协调对接,探索建立关于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协作机制,协调开展多元化救助,同时考虑到钟某家庭困难程度,提请市检察院对钟某进行联合救助,市县两级检察院联合为钟某及其家人发放救助金共计3万元,及时有效地纾解钟某的燃眉之急。

  下一步,紫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应救尽救,长期关怀”的原则,更好地发挥司法救助“救急解困”作用,扎实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努力向全社会传递拥军爱军的检察温暖和正向能量,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紫金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