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广州:开展送课送展活动

时间:2023-09-19 17:54 来源: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如今,曾经的硝烟已散,山河无恙,国泰民安,但那段历史永不能忘。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弘扬抗战精神,传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青少年的思想引领,9月18日,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州市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十九路军陵园)、黄花岗公园开展主题送课送展活动。

  “陵园+学校”,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开展国防教育红色宣讲进学校活动,到共建学校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举行共建活动,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向纵深发展。

  现场,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讲解员开展“踔厉奋发强国防勇毅前行向复兴”国防教育红色宣讲,将国防教育知识和英雄之城广州的革命历史相结合,让学生们了解血与火的历史,培养家与国的情怀,倡议学生们自觉学习国防知识,增强国防意识,建立起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活动通过讲述广州起义领导人张太雷、举行刑场上的婚礼的革命伴侣周文雍和陈铁军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激励学生接过英烈的革命火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讲解员还结合“九一八”事变,号召学生们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斗争,珍视和平,弘扬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坚定捍卫祖国和平的决心。

  宣讲活动后,讲解员带领学生参观《革命人永远年轻——广州起义部分英烈主题展》。该展览将在校展出一周时间,该校3000多名师生将陆续观看。

  活动现场,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为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颁授共建基地牌匾。双方表示,今后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共建共育,凝聚优质资源,创新学习模式,进一步推动教育活动互联,实现互促共赢,发挥园校新合力。

  “国防教育进校园,英烈精神代代传”

  十九路军陵园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英烈精神代代传”送展送课活动,将《碧血丹心—“一·二八”淞沪抗战》红色微课和《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物图片展》主题展览送到了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在红色微课堂上,参加活动的师生肃穆而立,向“九一八”事变死难同胞致哀。十九路军陵园讲解员为师生讲述“一·二八”淞沪抗战中十九路军爱国将领们坚守阵地、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并结合暨南大学的校史,讲述了“一·二八”淞沪抗战期间,暨南大学师生以拳拳爱国之情,参加抗日义勇军积极开展抗日宣传活动的故事。

  随后,讲解员带领全体师生参观《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物图片展》主题展览,深入了解中国人民历经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走进历史、感悟历史。

  同学们感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精神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今天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能忘却的日子,我们理应不忘国耻,吾辈自强。”

  “峥嵘岁月中的红色旋律——《国际歌》”送课送展活动

  黄花岗公园到中星小学开展“峥嵘岁月中的红色旋律——《国际歌》”送课送展活动。活动伊始,黄花岗公园讲解员在中星小学小礼堂向五年级学生详细介绍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和国际歌的历史故事和背景。

  随后,公园讲解员们向学生们讲述了1923年6月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胜利闭幕,全体代表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前高唱《国际歌》的历史事件。从此,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奏唱《国际歌》成为延续至今的传统。并分享了三位中共三大代表的英雄故事,他们分别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位女中央委员向警予、第一个明确提出创立中国共产党的蔡和森、最早翻译能够歌唱的《国际歌》中文版的瞿秋白。这些红色英雄人物为中国革命献出了生命,他们的故事让学生们深受感动,激发了他们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值此中共三大召开100周年,黄花岗上唱响《国际歌》100周年,黄花岗公园同步送展《话说中共三大》——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连环画展。讲解员们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热情,引导他们加深对中共三大历史及三大代表中的三位英雄人物的了解。让学生们在思政中汲取英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家国情怀。

  92年过去,硝烟散尽、警钟长鸣,危险仍存、使命仍在。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更好地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