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惠州仲恺:退役54年,为77岁老兵寻回丢失的“身份”

时间:2022-11-09 19:00 来源: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11月2日,今年77岁的退役军人黄乱分别将写有“关爱老兵办实事,真情服务解忧难”和“心为老兵所想,情为老兵所愿”的锦旗郑重递到惠州市仲恺高新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惠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的手里,感谢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攻坚破难,为其“证明了身份”。

图片3.png

  “家门口一直没能挂上光荣牌,是我多年的一块‘心病’。”原来,今年77岁的黄乱是惠环街道平南胜塘围村村民,是一名曾经服役5年的老兵。因时间久远,退伍证、档案等资料已遗失。从2000年开始,他开始了漫长的身份确认之路,奔波走访,却始终无法证明其退役军人身份。如今,老人20多年的这块“心病”,被惠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相关负责人牵头“医”好了。

  在了解老人的情况后,该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立即写请示、打报告、跑协调,想方设法用足现有政策协助老人寻回退役军人身份。在查阅有关政策及梳理相关材料时,结合实际情况,在仲恺高新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指导下,找到了“突破口”:要证明黄乱的“身份”,关键是要找到至少两名已认定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身份的同期入伍(或退伍)且同部队服役的战友。有了思路,该服务站相关负责人立刻发动老人寻找战友。黄乱虽年事已高,但他仍不断努力回忆,并在战友的帮助下找到两名与他同期入伍(退伍)且同部队服役的战友。他兴冲冲地将两名战友的信息反馈到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仔细与该两名战友所在户籍地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核查,然而,这两名战友都不是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为此,寻找战友之路一度陷入困局。黄乱说,“太难了,战友分散在全国各地,大多上了年纪,有的不知道是否还健在,而且还需认证为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

  “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继续找!”面对气馁的老人,工作人员为他暖心鼓劲。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段时间后,黄乱终于找到了两名同期入伍(或退伍)且同部队服役并已认定为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的战友,初步证实了他曾当兵的事实。虽然目前找到了关键人证,黄乱的退役军人身份基本得到证明,但物证齐全、“程序正当”更不容忽视。

  在黄乱寻找战友的同时,惠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双管齐下,主动联系相关单位核实情况、开具证明,让工作人员跑现场、找物证,在惠州市惠城区档案局调出的《复员、退伍军人登记表》《1968年退伍回乡军人情况表》中找到了黄乱的相关信息。接下来便是召开多方会审证明黄乱的退役军人身份。然而,因两名关键人证年事已高,身体欠佳,口齿不清,不适宜路途奔波,无法参加会审,惠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相关负责人便着手准备书面证明材料。

  从7月介入至10月底,3个多月来,惠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相关负责人牵头多方寻找相关档案材料及佐证材料,起草身份认定书逐级上报,将相关证据材料录入信息采集系统,并反复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最终,黄乱的退役军人身份得到确认,并享受到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助。至此,长达22年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困扰老人20多年的“心病”终于化解,接过光荣牌时,这位经历岁月洗礼的老人不禁热泪盈眶。

  为黄乱寻回“身份”后,工作人员到老人家中进行回访。“老人家身体不是很好,我们约好5点过去,他4点刚过就等在那儿了。”在楼下迎接他们的,是一张激动、热情的笑脸。言谈中,老人不时回忆起自己当兵的青春岁月。如今,虽然已离开部队半个多世纪,他还记得那嘹亮的军歌、鲜红的军旗,记得那些艰苦却又热血澎湃的日子。

  这是一位老人的小心愿,也一位老兵20多年的奔波。惠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说,“我们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有没有做到位,不正体现在帮老兵达成的一个个心愿上吗?”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