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韶关市让尊崇落实到困难退役军人心坎里

时间:2020-12-09 08:30 来源: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全省应急救助资金设立一年以来,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注重从“心”出发,通过推广“1234”工作法,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11月底,全市获得应急救助资金共48人,受助金额达145.22万元。

  时刻保持一份真心  打好“真情牌”——常怀关怀之心,及时准确了解困难退役军人所思、所盼、所急、所忧,把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宗旨实打实地转化为行动,以退役军人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检验政策落实的成效,用心做服务退役军人的 “知心人”。

  全面开展两项行动  确保“无盲区”——一是全方位开展应急救助政策专项宣传行动,及时发布应急救助政策和新闻信息,发放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指引手册等资料近2万份。二是成立应急救助百日专项行动小组,对全市重点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人等进行拉网式排查,最大程度筛选出可能符合申请条件的退役军人,有针对性地进行走访帮扶、宣传政策。

  严格把好三个“关口”  延伸“服务链”——严把培训关。挑选业务骨干参加省、市关于退役军人应急救助工作培训会议2次,县(市、区)、镇(社区)、村分级开展培训和业务交流15次。严把走访关。与大走访和常态化联系制度紧密结合,印制发放“应急救助政策温馨小卡片”,卡片上有相关指引和专职联络员的联系方式等,做到走访一个、归档一人。严把审核关。针对全市申请应急救助资金的退役军人患重大疾病高达90%的情况,建立协调医疗机构绿色通道,密切沟通对接,高效做好个人自付、个人自费与必需用药、合理用药的区分,解决好“病种核实难、药费区分难、救助金额计算难”的问题,做到“只上一次门、资料全审核”,为提交申请赢得宝贵时间。

  建立“四个一”机制  筑牢“保障网”——一是纵向一条线。建立村、镇服务站和县(市、区)、市服务中心四级应急救助专职联络员体系,逐级明确联络责任人、具体职责及跟踪服务等。二是横向一个面。依托1445名村服务站和109名镇服务站应急救助专职联络员,协助符合申请条件的退役军人尽快收集佐证材料。三是立体一张图。设计涵盖全市10个县(市、区)1565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点的应急救助“一张图”,详细标注各点各月申报情况、受助退役军人人数以及受助金额等信息,动态管理,适时更新。四是总体一盘棋。建立“周通报、月督导、季小结、年考评”动态管理机制,强化工作交流互动,营造浓厚比学赶超氛围。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