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政协广东省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080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2-07-21 18:36 来源:本网
【字体 :

民建广东省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提质增效的提案》(第20220080号)收悉,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创造性的开展了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工作,配套出台政策支持、资金补助、培训标准等文件措施,全面推开全员适应性培训,做实“暖心”工程和思想引领,将培训作为引导退役军人融入社会的第一课、必修课,着力夯实军事人力资源转化基础,得到了退役军人事务部高度认可。近年来,我们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和检查督导,推动这一工作走深走实,走在前列。

  一、强化顶层设计,切实抓好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我省高度重视退役军人的适应性培训,始终强化顶层设计,注重实践探索,推动工作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注重健全政策体系,将退役军人全员适应性培训写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文件,纳入《广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十大工程”内容之一,将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切实落实专项经费,省财政按每人1000元标准对参训人员予以专项补助,并按此标准纳入年度预算,除省财政补助外,各地还可从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取的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技能培训经费,为财政紧张的地市开展全员适应性培训提供有力保障。严格制定培训标准,针对各地组织培训存在课程设置不一、培训质量参差不齐的主要问题,2021年制定印发了《广东省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指导性教学大纲》,明确课程要求及课时分配方案,初步建立广东省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标准化制度,推进培训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开展,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优化课程设置,着力提升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质量效果。在丰富社会适应知识课程设置方面,2021年,我省在全国率先编撰了首套全媒体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通用教材,内容涵盖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及常用法律法规介绍、粤港澳大湾区及广东经济形势分析、职业精神涵养、创业创新能力和求职应聘能力提升辅导等,既有政策理论,又有热点案例,基本实现了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实用性、指导性有机统一。

  三、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方式方法。在全国率先上线“退役军人e学院”终身教育平台,上线1088节课程,包含适应性培训、公职考试培训等板块,支持手机、电脑端学习,让退役军人不受时空限制接受培训,进一步提高培训覆盖面和有效性,实名制记录学习台账,去年以来课程浏览量达65.11万次,平均学习时长427.43分钟。

  四、压实工作责任,强力推动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落地落实。我们把强化检查监督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每年根据当年社会就业创业形势实际情况,专门印发开展年度适应性培训通知,对培训对象、培训时间、培训目标、授课内容、实施程序等进行明确,并提出有关措施要求。其中,在主体责任方面,明确由“各地级以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统筹,市或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具体组织实施”;在资金使用方面,明确“由省财政按每人1000元给予补助,不足部分由当地财政解决,可从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取的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在监管责任方面,要求“各地要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培训质量,省厅将对各地工作开展不定期检查,对工作重视不够、进度迟缓、培训质量低的,予以通报批评”。同时,还将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纳入2021年广东省退役军人工作综合督查以及《广东省双拥模范城(县)考评实施细则》,作为重点检查考核内容,督导各地做好适应性培训及相关工作。

  你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对进一步推动我省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提质增效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我们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借鉴吸收,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强化培训效果、增加实践内容、加强检查监督,更好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现退役军人自身价值、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

  一是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等七部门关于全面做好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21〕53号)等相关文件,结合我省实际,积极出台配套措施,对适应性培训的时长、形式和内容进行明确,从政策层面固化培训要求,进一步推进适应性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编制我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服务指引,为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人员提供政策支持,为返乡退役军人赠送《广东省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指南》;在全省范围内建立10家适应性培训示范教学点,标准化打造“适应性培训样板”工程;开展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就业创业业务能力提升培训,进一步提升我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就业创业能力素质,丰富业务知识储备,提高服务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依托第三方专业化团队,组织开展退役士兵教育培训专项考核评估工作(含适应性培训),制定完善考核指标体系,确实摸清、摸实、摸透我省适应性培训开展的实际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在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进行通报并出具考评意见书,为各地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方向和指引。同时,持续将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纳入广东省退役军人工作综合督查以及《广东省双拥模范城(县)考评实施细则》的重点检查考核内容,多管齐下,有效督导各地做好适应性培训及相关工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2年7月21日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