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 > 广东省悬挂光荣牌启动仪式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科技尖兵演绎“老兵新传”——军转干部江枚元在IT行业闯出一片新天地

时间:2019-03-25 10:4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

  开栏的话:金秋十月,新中国将迎来70华诞。历尽千年沧桑,穿越百年尘烟,中华民族在复兴征程上昂首前行。

  南方日报从即日起开设《爱国情 奋斗者》栏目,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多视角、多形式讲述70年来中华儿女挥洒汗水建设祖国的追梦故事,弘扬他们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矢志奋斗、为建设强大祖国不畏艰辛的壮志豪情,凝聚爱国奋斗的伟大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敬请垂注。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陈理

  “我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军人。”从军队科技尖兵转变成IT行业精英,广州宏太智慧谷、广州中长康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枚元深有感触。

  江枚元1981年入伍,两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工程学院。他是部队里的科技尖兵,先后在部队荣立三等功2次、获军队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

  退役后,江枚元发扬敢闯敢拼的精神继续奋斗,被评为“全国模范军转干部”,演绎了一段“老兵新传”。

  初创企业发展成百强企业

  2002年,入伍22年的江枚元选择自主择业。此时的他意识到,计算机领域正在迎来信息化新时代。“作为一名军人,与生俱来的使命感让我渴望将自己长期积累的信息技术知识转化为实践,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江枚元来到广州中长康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一家当时仅拥有20多名员工的初创公司。凭借过硬的技术本领,他很快当上总经理,并提出为公司申请信息产业部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二级资质。

  “资质评定在我看来是很重要的事情。我要通过这样的评定倒逼企业,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为了提高队伍的“战斗力”,他提出了“五个100、一个98”标准,即“工程项目自检合格率100%;工程项目检验合格率100%;软件开发确认合格率100%;技术人员培训率100%;物流配送产品合格率100%;客户满意率98%”。他带领队伍脚踏实地、刻苦攻关,最终顺利拿下资质。

  正是在江枚元严格的要求下,公司的管理水平日趋规范化制度化。中长康达公司也发展为注册资金3300万元、年业务收入超5亿元的全国计算机系统集成行业百强企业。

  帮助有创业梦想的人圆梦

  拥有专业技术和管理经验的江枚元,决心征战另一片疆土。“我想建设一个具有引领作用的高新产业园。”在江枚元的心目中,一个合格的产业园必须以云计算产业为主导,以骨干企业为龙头驱动,以中小微创新企业为主体。“我想帮助和我一样有创业梦想的人圆梦。”

  经过1年多的规划建设,2012年,宏太智慧谷高新产业园建成。产业园整合了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旨在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对江枚元来说,建成产业园只是第一步,他继续艰苦奋斗,带动产业园向上攀登。

  “从2013年到2014年期间,我走访了国内外多个知名科技园和创新城市。”通过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江枚元从园区规划一片区域做专业云产业孵化器,并组建了一支50人的服务团队,为入驻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各种便捷服务。“小微企业可以实现‘拎包入驻’,一站式办公,降低运营成本。”

  2015年,江枚元在宏太智慧谷内完成了伯乐咖啡众创空间的建设。至此,宏太智慧谷已建成“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产业孵化链条,随后,宏太智慧谷被评为广州市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宏太云产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分别被认定为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

  目前宏太智慧谷入驻企业逾200家,创造2000多个就业岗位,园区在推动广州市天河区双创蓬勃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

  时刻牢记军人身份

  江枚元深知创业的辛苦。他为退役军人搭建就业创业、交流互动平台,提供一系列支持与帮助。园区累计招收退役军人100多名,江枚元协助他们解决住房、子女上学等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园区拥有5个由军转干部带领的创业团队,已投资1个军转创业项目。宏太智慧谷是广东省军队转业干部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和广州市首个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孵化)基地。

  此外,江枚元先后与50多名贫困大学生结对助学,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走向社会。宏太智慧谷是6所院校的大学生实习基地,每年接收10多名大学生进行实践锻炼。2017年12月成立的“宏太智慧谷关工小组”成为广州市天河区第一个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非公企业。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