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专题 > 媒体报道

法治日报:扶持政策陆续出台优抚力度不断加大 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2-08 15:10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一周年电视电话会议。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孙绍骋表示,一年来,各地各部门坚持政治引领、主动担当作为,退役军人保障法落实取得积极进展,初步实现贯彻推动坚决有力、督促落实推动有序、配套改革扎实推进、尊法氛围日益浓厚。

  目前,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加紧制定修订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协调军地有关部门出台配套文件,退役军人安置条例起草工作进展顺利,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修订草案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近年来,中央安排部署多项退役军人优抚安置、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政策,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爱关心,增强了广大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获得感、责任感,“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渐成社会风尚。

  优抚政策激发获得感

  2019年2月,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进一步加强了退役军人工作力量,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2019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制定出台《关于规范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的通知》《光荣牌悬挂服务管理工作规定(试行)》,着力解决光荣牌悬挂过程中出现的矛盾问题。

  2019年10月,退役军人事务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意见》,对于服务军地改革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体现社会尊崇优待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1月,退役军人事务部与中央宣传部等2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搭建优待工作的整体框架,更加注重精神褒扬和激励,综合考虑优抚对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所作贡献给予相应优待,树立贡献越大优待越多的鲜明导向,促进优待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丛文胜看来,《意见》首次从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优待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专门将退役军人作为优抚对象,明确了优待工作的原则,坚持现役与退役衔接、优待与贡献匹配、关爱与管理结合、当前与长远统筹4项原则,提出荣誉、生活、养老、医疗、住房等8个方面优待内容。在兼顾普惠与贡献的基础上,统筹设计优抚对象的优待项目,明确了不同对象的基本优待目录清单,树立贡献越大优待越多的鲜明导向,促进优待工作更加科学规范等,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

  “《意见》对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增强退役军人的社会荣誉感和奉献社会的自觉性,解除现役军人的后顾之忧,使其无怨无悔献身国防等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丛文胜说。

  2020年,《伤残抚恤管理办法》《关于调整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2020)》《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等一批法规文件陆续印发,激发了军人职业尊崇感和献身国防热情斗志。

  更好实现自身价值

  近年来,退役军人事务部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进行了深度拓展,开通就业信息平台,编制就业职业目录,开发“公益岗位”托底帮扶,与保利、中石化、国家电网、万科等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各地举办专场招聘会两万余场次,举办全国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

  今年10月,退役军人事务部、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训练管理部、国防动员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做好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指导各地做好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帮助退役士兵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政府在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2018年8月1日起实施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是党中央决策部署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后,首个专门针对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出台的政策性文件。

  “这份意见施行3年多来,对于各级人民政府及时依法依规妥善解决退役士兵就业安置中遇到的各类突出矛盾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府主要发挥了统一思想认识、提升安置质量、依法保障待遇和强化组织领导等方面的作用。”丛文胜说。

  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政府发挥的主要作用包括:理顺安置流程,保障退役军人权益;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追究机制;依法就业安置,尽力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

  在鼓励退役军人自主就业创业方面,中央亦给予退役军人更多选择和扶持力度。

  “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力度的加大,主要体现在加大对退役军人的教育培训力度,建立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并行的培养体系;建立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为退役军人提供经营场地、投资融资等方面的优惠服务;退役军人创办小微企业,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并享受贷款贴息等融资优惠政策;退役军人从事个体经营,依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等。”中国政法大学军民融合法治研究院院长李卫海说。

  加强保障维护权益

  2020年11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退役军人保障法。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退役军人的专门法律,对于加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曹鎏表示,作为退役军人保障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这部法律完成了有关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的组织法授权、行为法和监督法授权,初步实现通过高质量立法加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立法目标。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余凌云告诉记者,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一年来,退役军人的移交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优待抚恤等各项工作已然走向法治化,从原先的工作制度彻底转变成法律制度。

  “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制定与实施,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一项重要成就,是军队法治化建设的一大进步。不仅顺应了广大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而且在妥善解决退役军人安置保障的同时,让现役军人、军人家属没有了后顾之忧,不断激励现役军人努力报效国家,献身国防事业。”余凌云说。

  (记者/廉颖婷 见习记者/韩潇)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