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 > 广东“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风采录 >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钟汉莎:大道无我 铿锵玫瑰绽放南粤国门

时间:2019-09-04 21:58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

  有27年党龄、14年军龄的她,转业不转志,退役不褪色,永葆敢打敢拼、发光发热的军人品格,在南粤国门拼搏奉献、建功立业。一起认识这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广州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政治部副主任钟汉莎。

  钟汉莎,现为广州海关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兼政工办主任。1967年10月出生,毕业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工程专业,1987年进入原广州军区司令部技术侦察局工作,1999年转业到广州海关,先后在缉私局、政治部办公室、机关党委(政工办)工作。

  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10次,获评首批行业领域广东省五星志愿者、广州海关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1年至今,连续8年年度考核优秀,所带团队先后获评全国海关先进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广东省扶贫开发“双到”优秀帮扶单位等多项省部级荣誉。

  敢于战斗,从零开始打硬仗

  她发扬军人敢打必胜、战胜万难的战斗精神,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1999年,她转业到广州海关缉私局,脱下军装换上警服,一切从零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海关法》《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取得北京大学法学学士学位。

  她先后参与侦办了“1024”走私汽车案、“0202”走私红油案、“猎鹰行动”等系列海关总署督办的大案要案。其中,作为“1024”案件主办人员之一,她与同事们夜以继日分析案情、收集证据材料、形成完整证据链,最终将所有嫌疑人成功移送审查起诉,成为全国海关缉私系统侦办的第一宗“零口供”案。

  2006年,广州海关缉私局打响震惊全国的打击毒品走私“猎鹰行动”第一枪,时任缉私局指挥中心主任的她,负责全局警力调配、警情上传下达、数据统计分析等,确保“猎鹰行动”第一份要情、第一简报及时准确报出,得到海关总署领导批示肯定。

  敢于担当,守正创新抓党建

  2009年,她服从组织安排,转型从事海关党建政工工作,担任广州海关政工办负责人,怀着对党绝对忠诚的赤子之心,秉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的要求,10年如一日用心用情用力抓党建,没日没夜拼命干,被广东省直单位和海关系统党建同行誉为“铁姑娘”。

  她敢于探索,首创的“青年党校”、轮班制党建、支部标准化和“新老党员对话”等党建工作方法多次得到总署表扬,并在全国海关和省直机关进行经验交流,中央、省市媒体报道200多次。她参与主持起草的26篇党建理论文章被《紫光阁》《跨越》等刊发。

  她带领广州海关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勇夺2018年广东省十九大知识竞赛决赛第一名。

  她率先在海关系统全面推行“支部建在科上”,先行先试“一支部一品牌一方法”,深挖基层党建热源,制定推广《党支部标准化手册》,促进基层党支部从“建起来”迈向“强起来”。

  在长期的海关党建工作实践中,她带领团队探索总结出“全面从严治党综合考评体系”,获得海关总署的充分肯定。在她的带领下,该关党建工作每年都在海关总署和广东省直单位层面会议上作经验介绍,成为全国海关和省直单位党建领域的“排头兵”。

  甘当绿叶,建强队伍树标杆

  她继承发扬部队“有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的光荣传统,率先在海关系统推进荣誉体系建设,通过扭紧与基层和地方的双向互动,不断拓宽荣誉争创渠道,形成畅顺的典型推育机制。

  她深入无居民海岛上的大铲海关蹲点跟班,和同志们一起总结提炼出“勇于坚守、勇于战斗、勇于奉献、勇于争先”大铲海关精神并跟进宣传报道,中央电视台、中宣部“时代先锋”、省委宣传部“南粤海疆行”采访团等新闻媒体近80家(次)上岛采访,大铲海关党委2016年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是全国海关系统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单位,目前“四勇”精神已经被写入海关教材,成为海关系统的一面旗帜。

  她大力推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策划广州海关文明创建宣传片,在省直机关109个单位文明创建中荣获第一,如今该关创建的各级文明单位已达45个,文明服务蔚然成风。她坚持典型引路,特别重视培养、宣传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悉心宣传培育了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杨杰,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甘露等一大批先进人物。

  十八大以来,组织推动该关累计获得各种荣誉889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荣誉360项,多项荣誉都是海关系统唯一,在全关区形成了崇尚荣誉、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有力促进了队伍建设蓬勃发展。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