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 > 广东“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风采录 >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军人瓷匠”林道藩

时间:2019-09-04 18:19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

  踩着改革开放的鼓点,艰苦创业打造出一家上市公司;为近百名退役军人提供就业,资助3000多名乡亲买医保……带你走近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广东松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道藩。

  在退役36年之际,今年他获得了“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正因此,今年的“八一”建军节,对林道藩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这份荣誉是给退役军人的立功勋章!我最光荣的职业就是一名‘军人瓷匠’。”

  林道藩展示陶瓷产品。

  1979年12月,林道藩入伍参军,告别家乡潮州,来到海南岛,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南海舰队海军陆战第1旅首批成员。经过部队大熔炉淬炼,他养成了永远向上、精益求精的习惯。退役后,他又踩着改革开放的鼓点,艰苦创业30多年,打造出一家年营收5.9亿元的上市公司。这位老兵累计吸纳近百名退役军人入职,资助家乡3000多位村民买居民医保,他还十分重视企业的党建工作。日前,南方日报、南方+记者来到潮州市实地采访,近距离了解这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的奋斗故事。

  住茅草棚,睡干柴床,喝黄泥水,被蚊虫叮……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在部队的生活,那必须是“锻造”

  那是他第一次出远门。

  白浪滚滚,海鸟盘旋,椰林斜阳;前路漫漫,芳草萋萋,五味杂陈。

  从潮州前往海南岛当兵,19岁的林道藩坐船渡过琼州海峡。从此,海渡琼崖的所见所感,便在他脑海中挥之不去。

  1961年8月,林道藩出生在潮州枫溪的全福村,在家排行老六,是最小的儿子。成年后,他一米七几的个子,体重才100来斤,跟外人打交道时有点胆小,沉默寡言。他心里好像憋着一股暗劲,总想能出人头地,为自己争口气。

  父亲对他则有着一番期望。1979年12月,征兵工作开始了。父亲问他:“敢不敢去报名参军?”“有什么不敢的?试试看。”他回答。

  没想到报名之后,体检、政审等很快就通过了。大家庭里十几个男丁没有一个当过兵,林道藩成了第一人。

  登上海南岛,他跟着队伍挺进中部山区。“记得我第一次要独自站岗守夜,紧张至极,前一个晚上辗转反侧睡不着。第二天一早,昏昏沉沉吃完早餐,我突然接到命令,立刻准备动身,调去另一个地方。当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去了之后才明白,自己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南海舰队陆战第1旅的首批战士。”

  住茅草棚,睡干柴床,喝黄泥水,被蚊虫叮……陆战旅首批战士承受了常人难以承受的艰难困苦。

  “当时我们进行了四五个月的队列训练,天天练正步、齐步、跑步,走得非常整齐。被那种酷热的天气折磨,不坚强也会变得坚强。”林道藩说,“如果用一个词形容部队生活,那必须是‘锻造’!”

  新组建的部队,大多都是新兵。由于林道藩做事认真细致,很快当上了通信班班长。入伍第二年和第三年,他连续担任班长,表现优秀,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部队中我学到了保持永远向上的精神,这决定了我一生的航向。”

  他的认真细致、精益求精也在营部出了名。有一次,营长问他:“现在炊事班的水平不怎么样,连发馒头都发不起来,馒头硬得像石头。你愿不愿意到炊事班去当班长,带着大家把炊事班的水平搞上去?”

  不会炒菜做饭但不畏挑战的林道藩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任务。去山坑挑水时,他冲在最前面,带头出力;煮饭时,他汗流浃背守在炉边,及时调整火候……林道藩认为,只要领着大家用心去做,就没有什么困难的。

  后来,炊事班的水平确实提升了很多。战友们佩服他不仅军事素质过硬,到了炊事班也依然干得风生水起。

  “我走的每一步,都是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

  永远向上的精神,始终鼓励着我在创业路上爬坡越坎”

  当走进位于潮州市浮洋镇的松发工业园,看到自动化的流水生产线正在高效运转,注浆、脱模、印坯、刻洗、素烧、上釉……一盏盏茶杯、一套套碗碟烧制成型,晶莹透亮。这座工业园的负责人就是林道藩。

  1983年12月,当兵满4年的林道藩退伍回乡。“当时村里人都说林道藩变了样,显得非常干练。”全福村老年协会现任负责人、村里的“族长”林两加告诉记者,“道藩比我小6岁,叫我阿兄。”

  林两加回忆说,那时林道藩想进工厂打工,可是没能找到适合的,于是就在村里跟兄弟一起合伙做竹梯、竹椅。干了两年,他开始做陶瓷买卖。

  潮州自唐宋开始,陶瓷产业逐渐兴旺。1985年,现任松发公司副总经理的张锐浩就和林道藩一起卖陶瓷。“后来没他干得好,就成了他的副手。”张锐浩笑着说,“他敢想敢干,有冲劲。”

  林道藩一名战友有亲戚在海丰县的供销社上班。林道藩托战友介绍,带着一批日用瓷器送到那里,想摆在供销社里卖。那个年代供销社可谓“购物天堂”,商品想上货架谈何容易。

  被拒绝之后,林道藩垂头丧气走出大门。一筹莫展之际,他看到对面有人招手。那人是小商贩,一问林道藩是潮州人,带的瓷器品相不错,马上成交!

  林道藩(左)和同事在讨论产品设计。

  做陶瓷生意的第二年,林道藩拿到了个体户营业执照,成立了全发陶瓷工艺厂,启动资金1万多元。他凡事亲力亲为,为了买质量好的白胎,常常下午3点坐船溯韩江而上,第二日天亮到大埔高陂,直奔供货企业精挑细选。由于产品品质过硬,适合客户要求,他加工的陶瓷销路逐渐打开,走向海丰、湛江、阳江、开平、恩平等省内多个地方。“我走的每一步都是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林道藩说,“永远向上的精神,始终鼓励着我在创业路上爬坡越坎。”

  他说从没想过自己会是做销售的一把好手。“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要坑别人,用心做,把东西做好。做什么事不要总想着自己能多赚钱。”这就是他能把销售做大的根本原因。

  “诚心实意”,这个词对林道藩而言有着特别的意义。上世纪80年代末,珠三角各城市经济发展迅猛。林道藩捧着自己的陶瓷样板,主动到各大酒店宾馆上门推销。有一次在东莞,他走进一间正在装修的酒店。“我想找老板,请他看看我们的样板。”他开门见山。

  酒店投资人听了他的介绍,感觉不错。两人在图纸上一番勾画设计,多次打样看样,一单十几万金额、1万多件餐具的订单竟然谈成了。林道藩拿到了4万多元定金,连夜回到潮州,家里人看到这么一大笔钱都觉得不可思议。“一个从来不认识的人,上门来推销,仅仅是经过几次交流,他就给了定金,也许是我的诚心实意打动了他。”

  凝聚初心,把参军时的美好记忆刻进作品;

  精益求精,打造出一家上市公司,但他更钟爱做一名“瓷匠”

  在松发公司的展厅,笔者看到了一组造型别致的餐具,名为“海鸥”。餐盘形体仿佛海鸥破浪飞翔,外侧浮雕线条流畅,两端把手造型犹如挥动的翅膀。林道藩将它视为得意之作,凝聚着他的初心。

  林道藩设计的“海鸥”系列餐具。

  “我把参军时渡过琼州海峡的美好记忆刻进里面了!”他说。

  在创业路上,林道藩有勇有谋。90年代中期,林道藩开始建立从陶瓷白胎制作到设计加工的生产线。那时,他大手笔在广交会做气球广告、灯箱广告,希望引起外商客户的注意。

  他记得1996年第一次在广交会参展时,争取到了一张洽谈桌,倍感幸运。有欧洲客户跟他下订单,需要制作一批陶瓷烤盘。他四处打听,寻到潮州华侨瓷厂,终于买到符合欧洲器型风格的烤盘白胎。随后,用心揣摩客户的需求,刻花、施釉、烧窑,一个针孔、一个瑕疵都不放过,最终货品验收合格。

  走出国门的路就这样启程了。1997年,他带着业务员到德国法兰克福参加国际展会。那时,他刚成立潮州松发陶瓷有限公司,就能以企业单独名义参展,这在国内陶瓷产业界属于凤毛麟角。

  从1998年开始,他常带队到江西景德镇招揽人才,请回陶瓷行业老师傅和陶瓷大学的毕业生。松发公司设计部现任经理王浩就是从景德镇陶瓷大学毕业的大学生。他说:“林总经理到招聘会现场面试毕业生,我感受到他对青年人才的尊重,也感受到他的闯劲。我是景德镇人,但还是愿意来潮州加入松发,在这里安了家。”

  2002年,林道藩成立广东松发陶瓷有限公司,主营高品质日用陶瓷。随着企业走上稳定发展的轨道,林道藩将更多的精力从跑单销售转移到产品的设计上。他把公司设计部安排在自己办公室的隔壁,方便沟通讨论作品。

  这些年,他带领团队钻研作品,连年获奖:中国陶瓷产品设计竞赛金奖、广东省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海鸥”系列作品还荣获国家级特别金奖。各种获奖证书塞了满满几抽屉。

  2006年前后,松发公司获得一笔特殊的订单——生产制作人民大会堂专用瓷“胜利杯”。当新做出来的“胜利杯”从潮州启运赴京,这意味着松发成为第一家生产人民大会堂专用瓷的“民”字号企业。后来,松发的“蓝宝牡丹”系列餐具,又被选为人民大会堂国宴用瓷。

  虽然年轻时没能完成高中学业,但林道藩靠着在部队的历练和在创业中的自学,为自己补课。他在中山大学坚持学习,拿到了EMBA学位。2010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林道藩“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称号。

  “林总经理细致到‘吹毛求疵’的程度,对1毫米误差都无法忍受。”松发公司员工许业彪说,“订单合同书,他逐字逐句检查;作品设计图,他不吝时间反复打磨;器型样品,他端着放大镜看,不放过一点点疏漏。”

  2015年,林道藩树立了人生一个新的里程碑:松发公司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松发公司员工在修模具。

  怀“同袍情”,累计为近百名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

  立“爱民心”,村里有困难找到他,他没有不帮的

  松发公司有着浓浓的军人氛围。在招聘员工时,林道藩将退役军人身份作为一个优先条件,目前已累计吸纳近100名退役军人入职,为他们提供一个新的干事创业舞台。

  林道藩的老战友陆进祥原来在一家公司做贸易,后来投靠林道藩,从干杂活开始,最终担任部门经理。陆进祥说:“前几年我的两个小孩先后考上大学,家里比较困难,我跟老林提起来,他二话不说就资助了两个孩子几万元的学费。”

  同样是从海军陆战队退役的年轻人黄键,在自谋职业时想到了找林道藩帮忙。“入职松发后,我从门外汉成长为设计师。这份有艺术创意的工作,感觉非常适合自己。”黄键说。

  松发公司的军人特色还体现在企业党建工作中。松发公司党支部书记方锐说:“林总经理在参军时入党,成立公司后他更重视党建工作,倡导企业成立党支部,这也是潮州市第一批民营企业党支部之一。公司把党的领导融入内部治理各环节,定期开展党组织生活,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

  上月,林道藩还带领公司党支部几十名党员到江西瑞金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

  2005年,在林道藩的倡导下,松发成立“员工互助协会”。林道藩每年坚持带头捐款。这些年来,这个“互助协会”已为突发急难员工提供补助772人次,发放互助金81.5万多元。2006年7月以来,林道藩推动开办“松发暑期来访员工子女托管班”,每年向暑期来访的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免费开放。

  2006年潮州市“春风暖人心”帮扶特困家庭爱心工程启动,他个人捐款108万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摧毁无数家园,他个人缴纳20万元抗震救灾特殊党费;此外,西边村铺路、全福村扶贫、枫溪区助学、山边村小学建设……这些帮扶项目都有林道藩的贡献。

  林两加感慨地说:“村里有路要修、有水渠要通、有村民遇到急难事……只要有困难找到道藩,他没有不帮的!他持续好几年资助全福村3000多人买居民医保,每年春节他都会给村里几百位60岁以上老人送‘压岁钱’。”

  走在全福村由林道藩资助新铺设的水泥路上,林两加高兴地说:“道藩那天跟我讲,村里准备新建的公共排水渠什么时候开工,定了时间就让我给他打电话,他来出钱。他为村民们做的好事真是太多了!”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