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 > 广东“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风采录 >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反假币能手庄荣发

时间:2019-08-29 16:58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

在消防部队服役时的庄荣发

  “特别感谢军旅生涯对我的锤炼!”

  庄荣发是一名退役军人,今年是他退役后从警的第9年。31岁的他常常开玩笑说自己“显老”,实际上,岁月带给他更多的是工作历练。2008年退役从警后,他已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新时代南粤民警之星、全省经侦部门信息应用能手以及全国、全省打击假币犯罪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

  “部队教会我用心做事用情做人”

  “很多男生都有一个从军梦,我也不例外。”2006年11月,庄荣发抱着“实现梦想、保家卫国”的初衷,参军入伍了。他离开老家福建,来到广东汕尾海丰县,成为了一名武警消防战士。因为表现出色,庄荣发被选入战斗班,很快就当上了副班长。

  2008年6月,沈海高速海丰段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与另一辆车相撞,货车驾驶员夫妻和他们的孩子被困驾驶室。“丈夫是开货车的,妻子就带着孩子一路陪着他,谁知道半路出了车祸。”

  庄荣发和战友赶到现场时发现,货车车头已经变形,一家三口被卡在驾驶室里动弹不得,而且三人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外伤,其中妻子因为流血过多,已经陷入了昏迷状态。

  看到这一幕的庄荣发只有一个念头:“我一定要把人给救出来。”抱着破拆工具,他和战友一道冲了上去,最终将这一家三口顺利救出。因为救援及时,3人被及时送往了医院,保住了性命。

  在庄荣发两年的消防武警生涯中,这样的救援案例还有很多。

  2008年,海丰县出现洪灾,部分村庄已经严重水浸,庄荣发所在的消防大队接到命令,立即转移疏散受灾群众。这些受灾的村庄大多在山区中,因为洪水,车辆无法进入,庄荣发和战友们只能徒步前行,搜索被困群众。突然,庄荣发听到村子里传来微弱的哭泣声。“我一听是个小孩的哭声,就赶紧去找。”经过一番紧张搜寻,最终找到了被困的群众。

  虽然当时只有20岁,但是当庄荣发把孩子抱在怀里时,他的心头涌上一股怜惜之情,同时也明白了工作的意义。“在抢险救灾现场,老百姓期待的眼神,获救后感动的泪水,让我深切感受到,奉献社会是值得的,更是快乐的、喜悦的。”

  回顾军旅生涯,庄荣发肯定地说这是他人生轨迹中关键的两年。“部队教会我用心做事,用情做人,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总是细节决定成败,需要一直奋进向上。”他感慨道。

  截车泅水抓获假币嫌犯

  2008年,庄荣发退役,通过参加政法招录,他考上了广东警官学院。经过两年紧张刻苦的学习,2010年,他被分配到揭阳市惠来县,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从部队到警营,服务人民的方式变了,但为民的初心不变。

  在部队里“苦练精兵”的风格被庄荣发一直延续到工作中。“和在部队里一样,立足本职岗位,练好本领才能更好地履职。”因为经侦部门人手紧缺,作为新人的庄荣发被分配到了经济侦查大队,从事反假币工作。

  有一次,庄荣发前往外省一个山区办案,发现当地村庄的一名老人在竹筒床里积攒的钱竟然都是假币。老人欲哭无泪的表情至今仍深深印在他脑海中。庄荣发说:“一张假币就让老人的心血全都白费了。欺负老实人,作为警察我决不答应。”

  2014年,已到揭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金融大队工作的庄荣发,与师傅林永忠一起执行任务,正在追踪一个假币买家。“我们追了半小时左右,他的车突然就拐进普宁市斗文村路。”嫌疑人的车辆疾速飞奔,庄荣发的同事开着一辆车先行拦截,结果丧心病狂的嫌疑人绕过警车,从一旁河堤的土坡上开了过去。庄荣发紧随其后,也用同样的办法绕了过去。

  道路一边是工厂,一边是河流,再往前走就是繁华路段,一旦嫌疑人的车辆开到大路上,他很可能利用混乱逃跑,更有可能撞到百姓产生伤亡。

  “撞不撞?”

  “撞!”

  在和副驾驶的师傅商量后,庄荣发猛踩一脚油门,与嫌疑人车辆齐平,再向右猛打一圈方向盘,“砰!”随着巨响,两车相撞,庄荣发驾驶的车截停了嫌疑人的车辆。

  当庄荣发下车准备抓捕嫌疑人时,副驾驶上的嫌疑人仓皇跑向堤坝,跃入河中,亡命逃窜。见状,庄荣发没有一丝犹豫,也跟着跳入6米多深的河水中,将嫌犯抓获。那天,他截获了成箱的假币。

  成长为粤最年轻反假币能手

  “100下,1下200,3吨。”在普通人看来,这是一串莫名其妙的数字。庄荣发通过这几个数字,破获了一起2亿元假币大案。

  2018年7月9日深夜,庄荣发如往常一样,在办公室里对数百名嫌疑对象的信息逐一筛查,在几万条信息中,这几个数字引起他的注视。“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他要说这些?”庄荣发像解数学题一样,反复问,反复想,嫌疑人刘某在一段简单通话中提及的这串数字到底有什么意义?忽然,他意识到这句话暗藏玄机!

  1吨纸大约5万张,每张可以印制15张百元面额假币……如果按照数字信息,对应所指是假币交易的话,那么破译后的意思显示,嫌疑人刘某很有可能制造了2亿元假币即将出手。这时新的信息又来了。“听说隔壁村娶了漂亮年轻的新娘,多少岁,是否漂亮?”

  庄荣发敏锐捕捉到其中的“谜底”——“新娘”在传统婚礼中穿着红色衣服,与百元人民币颜色相似,因此可能指代百元假币;“漂亮”可能是指假币的做工好;“多少岁”“隔壁村”都各有含义。一一对应后,他获取了更多重要信息。

  庄荣发立即上报领导并连夜开展侦查行动。最终,庄荣发围绕嫌疑人刘某以及关系人的大量数据分析,确定其假币印制窝点及仓储点的大致范围,并梳理出从胶片持有人、股东、包销商、印制窝点到运输、仓储、出货人以及5层中间商直至最后买家共计11层次的网络,为最终全链条打击假币犯罪打下了基础。

  近年来,广东警方持续加大打击假币犯罪工作的力度,在一个个案件背后,是庄荣发和他的同事日以继夜的付出。

  从惠来县公安局到揭阳市公安局,从省公安厅经侦局到借调至公安部反假币研究中心,庄荣发一路成长为我省最年轻的反假币能手。据统计,2010年以来,全省共破获大型机制伪造货币窝点15个,他参与侦破12个,多次获公安部嘉奖令。

  庄荣发将打击假币的传统侦查经验和信息化作战相互融合,以数据实战理念引领侦查破案。他还根据当前犯罪分子运输假币的规律,建立新的模式,打击跨省运输假币车辆。新模式运行以来,依靠该系统接连破获大要案数十起。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