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 > 广东“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风采录 > 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

李玲:服务退役军人12年

时间:2019-09-06 09:31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

  回忆起当天的情景,惠城区桥西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李玲仍然兴奋激动。7月26日,作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李玲在北京参加了表彰会。

  76名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广东只有两人入选,惠州仅李玲一人。还作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7个代表之一,上台领取奖章奖牌。开完会后,她与自己心中的偶像——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时代楷模张富清老英雄合影,完成了自己的心愿。

  “很荣幸,很知足,也很感恩。这份荣誉,是组织对我工作的高度肯定,我将把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化成动力,继续努力工作,带着感情用心用力服务好全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李玲接受采访时说。

  李玲是湖南人,作为随军家属,在桥西街道从事退役军人服务工作12年,始终坚持“用心、用情”做好工作,心系老兵、勤勉工作、无私奉献,执着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广大退役军人的交口称赞。


  

  军嫂弃商服务退役军人

  李玲出身于军人家庭,父亲是军人,丈夫是军人,家公也是军人,她对军人非常有感情。随军安置前,她是一名女老板,掌舵着1家100余人的企业,在改革创业的浪潮中奋勇开拓。为了照顾家庭,她随军安置到惠州市惠城区桥西街道民政办,从事“矛盾最突出、问题最复杂、谁都不愿沾手”的退役军人工作。

  李玲刚到岗时,正处于参战退役人员认定参战身份矛盾最突出的时期,天天有人登门讲粗话、拍办公台,工作不胜其烦。那时,她刚从湖南来到惠州,陌生的环境、语言的障碍,外加工作的无助,一度让她彷徨。有人笑她,“放弃优越的环境,从事这样的工作,是不是很傻”。

  但她身上有一股“巾帼不让须眉”的闯劲,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暗暗告诉自己,“我是军人的子女、也是军人的家属,身上流淌的永远是军人的血液,骨子里永远要有不服输的干劲”。

  为做好工作,她在“干中学、学中干”,加班加点,经常废寝忘食,短短三个月就成为全区退役军人业务最娴熟的人。就这样,她抽丝剥茧般地处理每个人的每一件事,渐渐完成了一件件别人眼中无法完成的工作。谈起李玲,周围的人无不对她赞叹有加。

  为了工作,她经常利用周末、节假日处理老兵的问题,牺牲了很多与两地分居的丈夫团聚的日子,换得了桥西街道退役军人的和谐稳定。

  计划走访3000户退役军人优抚家庭

  目前,桥西街道是惠州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最多的街道,登记在册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超过6000人,服务管理的重点优抚对象374人。退役军人有什么想法,都要找她进行倾诉;退役军人有什么困难,都要找她寻求帮助;退役军人有什么喜事,都要找她一起分享。

  今年3月,惠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李玲被调任区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主任,从服务一个街道的退役军人,扩大到现在要服务全区2.5万多名退役军人,李玲深感任务重,责任大,但她仍无怨无悔,热爱着这份事业。

  “今年我们计划要走访全区3000户家庭困难的优抚对象,现在半个月时间已经走访了200户。”惠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何寅说,单位刚成立没有公车,都是李玲开私家车,有的要到很远的芦洲、横沥等镇。

  故事

  资助退役军人子女上学

  “早上好!”每天早上7点左右,李玲都能收到退役军人赵建亭从山东发过来的微信问候,天天如此,从不间断。李玲是2017年赵建亭认定身份后才认识的他,接触并不多,但知道他小孩患有红斑狼疮系统疾病,需要定期治疗。为了给孩子治病,他把惠州的房子卖了,自己回山东老家开出租,老婆在四川打工买药,在惠州给孩子租了一个小房子。

  去年底的一天,李玲接到赵建亭的电话,电话中感觉他喝多了酒,没说几句话就哭起来了,那种男人的无助让李玲的心一下子揪起来了。经过询问才知道,赵建亭小孩租的房子被房东卖了,被要求限期搬走,那时候离过年只有20天了,赵建亭感觉很无助,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房子给孩子住,他打电话向李玲倾诉求助。

  李玲一边安慰他,一边迅速行动。她咨询有关部门,得知赵建亭的条件可以申请公租房,并且还能有优惠照顾,她赶紧帮他申请,并且加快办理,终于在过年还有5天的时候,住建部门通知可以选房了,让李玲和赵建亭都松了一口气,赵建亭因此一直都很感激李玲。

  从2007年到桥西街道从事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至今12年,李玲始终坚持“用心、用情”做好工作,赢得了服务对象的赞誉。参战退役军人刘国洪,下岗后生活十分困难,一度对政府产生不满,经常到桥西街道发泄情绪。李玲详细了解刘国洪情况后,经常到刘国洪家中进行探望,主动与其拉家常、解释政策。她在走访中得知,刘国洪无力负担小孩读书,她拉着朋友一起以个人名义捐助刘国洪的2个小孩就读大学,以真情实意感动了刘国洪。

  92岁的烈属汪锦香,每次看到李玲就会伸开双臂来拥抱她。1979年,汪锦香的二儿子在战场上牺牲了。汪锦香是烈士家属,也是李玲服务的优抚对象。

  李玲非常关心她生活上的种种情况,觉得语言上的安慰对于汪锦香来说是苍白无力的,所以她都是在行动上和心理上给予汪锦香帮助和关怀。每次上门探访汪锦香,李玲都会先给她一个拥抱,汪锦香也很喜欢这种温暖的感觉。汪锦香每次都会叮嘱李玲注意休息,不要太辛苦,久不久她还会给李玲打个电话,分享自己的身边事。

  

  李玲(左二)的工作赢得服务对象一致好评

  延伸  

  桥西街道退役军人有6081名

  为进一步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升级提质增效,2018年2月,桥西街道根据广东省统一部署,改造升级“复退军人服务工作站”。

  桥西街道退役军人有6081名,数量大、类型多,情况复杂、需求多样,为深入摸查精准服务,李玲组织完成辖区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一人一档,按解“六难”情况分类,装订成册,台账详尽,便于对退役军人开展内部管理和精准服务。

  2018年,正值转业志愿兵(士官)群体表达诉求最为激烈的年份,部分转业志愿兵(士官)的首要诉求就是恢复党组织关系。桥西的退役军人党员数量达4649人,矛盾非常突出,为破解难题,李玲主动请缨,请求在桥西街道成立退役军人党总支、在社区成立退役军人党支部,强化退役军人党组织建设,将退役军人流动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的管理。

  一年来,通过开展党性教育、组织党员活动、宣传党员典型,较好引领了桥西街道退役军人党员的“精、气、神”。去年,桥西街道退役军人党总支部志愿服务队成立,如今已有100多名退役军人成为注册志愿者,桥西辖区的很多活动都能看到退役军人志愿者的身影。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