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 > 广东“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风采录 > 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委员会

时间:2019-09-04 22:46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

  7月26日,在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共中央组织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军地相关部门联合表彰一批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其中,南海区里水镇委获评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这是全省仅有的三个获评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之一,也是唯一一个镇级单位。

  里水为何能入选这份全国榜单?里水在构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工作中有什么经验做法呢?

  近年来,佛山市南海区围绕省、市、区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落实“五有”标准,率先构建起镇中心、村服务站两级服务体系。

  同时,以关爱服务为重点,以里水镇为试点,全面探索退役军人服务保障“123”工作模式。

  整合服务资源 合力下好“一盘棋”

  里水镇委一直坚持把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重要工作来抓,做到统筹领导“一盘棋”,具体由镇委书记担任退役军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整合人社、公安、综治信访等10多个部门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每季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退役军人就业、保障、医疗等热点难点问题。

  里水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同时,里水每年财政投入1200万元,全面保障退役军人政策待遇,并高标准建设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选派专人负责相关工作,并由全镇38个村居党组织书记担任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在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成立党支部,通过加强领导、搭强架构、配强资源,下好退役军人服务“一盘棋”。

  铺好两张网  服务更全面

  通过搭建政社联动平台,里水镇已搭建起服务全覆盖的“两张网”。一方面是组织发动“干部+党员+骨干”参与常态化服务,“一人一档”细致推进退役军人信息采集,重点发动干部、党员、骨干三类群体中的先进群体参与服务,组织退役军人开展红色教育、纪律教育、乡情教育等恒常教育。

  另一方面是组建引入“协会+社工”开展专业服务,通过组建退役军人成长促进会,开展创业、联系、帮扶工作。促进会通过链接产业孵化平台、医院等资源,成功带动160名退役军人开展创业就业,为全镇500多名退役军人提供免费体检服务。

  打好三张牌,关爱服务更温暖

  此外,里水镇坚持精准施策,打好关爱服务“三张牌”。为了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里水建立“驻点团队直联+村居干部户联系”的工作机制,全镇重点优抚对象由驻点团队直接挂钩联系,为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

  接下来,里水继续深化做实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用心用情用力优服务、解难题,为推动广东省退役军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作出里水贡献!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