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重要评论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认真抓好检视整改 推动取得新的进步

时间:2019-08-19 09: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字体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提出的“四个到位”重要要求,紧扣主题,联系实际,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有新的进步。

  在深化认识中增强正视问题的自觉。正视问题,才能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党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发挥重要而独特作用,必须牢固树立正视问题的政治自觉。既要看到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时不在,又要看到纪检监察机关在落实“四个坚决”,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同党中央要求和人民期待相比还有差距,进而增强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坚定性,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坚守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当好党和人民忠诚卫士。

  在对标对表中找准问题的关键。检视问题,才能找准短板、找出症结,从而明确努力方向。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必须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紧扣主题、抓住重点,边学边查、立行立改。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对“镜”自查、逐一对照,检视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着力对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宪法监察法赋予的双重职责,对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以及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干部的期待与要求,查找思想认识、执纪能力、监督本领等的差距和不足。自觉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近期围绕开展主题教育进行调研提出的要求,把问题找准、把病理析透,以检视问题的精准性保障主题教育的有效性。

  在结合融合中提高整改的实效。整改落实,才能确保实效,从而推动工作开展。改,就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做,就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认真贯彻党中央通知要求,立足职责抓好8个方面专项整治,与纪委监委职能密切相关的,要纳入日常工作,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对其他问题,也要发挥监督职能,推动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促进深化改革、建章立制,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把整改落实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同完成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聚焦日常监督、执纪执法、“三不”一体推进、深化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明确抓好整改落实的方向和重点。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结合自身短板找差距、抓落实,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政治和业务能力,有效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认真贯彻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通知,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抓好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就一定能在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作风上取得新的成绩、实现新的进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