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重要评论

人民日报: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

时间:2019-07-15 16: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体 :

  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从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高度,强调“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为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路径。

  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评论“回答好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与广大党员干部一起,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回答好时代的考题,经受住人民的阅卷。

  ——编 者 

  “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警示全党,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也70年了。当此之时,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净化精神、砥砺行动,正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要求,正是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需要。

  自我革命精神,与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密不可分。正是因为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始终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历史风浪中锻造革命性,于改造世界同时也改造自己。无论是长征途中平均每公里就有4位战士倒下,还是修筑川藏公路时3000英烈长眠雪域高原;无论是三代塞罕坝人荒山植绿写就生态奇迹,还是平均年龄36岁的科研团队业精于勤放飞“北斗”……回顾历史,一代代共产党人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在战风斗雨、改天换地中书写了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辉煌史诗。是如磐初心、永恒使命让我们党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自我革命,是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自身既是变革的主体,也是变革的对象,思想上需要高度的自省,行动上需要高度的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曾以“四个不容易”告诫全党:“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不容易,背后是对新形势新任务的深刻判断,是对管党治党的深刻理解,是对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如果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就会“一篙松劲退千寻”;时刻保持强烈的自我革新意愿和动力,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靠全党共同努力来实现。此次主题教育,列出了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攻坚克难”,这是中央对这次主题教育的明确要求。为什么要把“改”字贯穿始终?就是因为只有“改”,才能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只有“改”,才能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赢得人心。这是我们进行自我革命的要求,也是我们推动社会革命的基础。

  “七一”之际,一个新入党的党员表态,“思想入党、行动入党,是一辈子的事”。的确,对于每一个党员,提升思想境界、担当使命责任,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都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理论学习上,是不是还存在“学得浅”“学得散”的问题?在服务群众上,有没有做到尽心尽力、全心全意?能不能自觉抵制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没有坚决摒弃一切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主题教育中来,检视问题、认真整改,让党的每个细胞都保持纯洁性、先进性,充满活力、战斗力,让我们党始终朝气蓬勃、意气风发。

  1945年,党的七大在陕西延安杨家岭的中央大礼堂召开,会场墙壁的旗座上,写着八个字——“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建党初期的50多名党员,到建党98周年时超过9000万党员,我们现在更需要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不断实现自身跨越,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筑牢初心、坚守使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推动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09日 05 版)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