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学習路上

习近平讲故事:用旧貌换新颜的故事解释中国梦

时间:2019-08-08 0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 :

  在座很多同志都是我国扶贫开发事业的参与者,也都是我国扶贫开发成就的见证人。不少同志都经历过缺吃少穿、几个月不知肉味的穷日子。一九六九年,我到延安延川县梁家河插队,那时乡亲们生活非常困难,一般都是糠菜半年粮、挨饿过日子,“肥正月、瘦二月、半死不活三四月”。一九七三年,周恩来总理陪同越南代表团到延安参观访问,看到当地群众贫困的生活情况,含着泪说:解放都这么多年了,延安经济还没有发展起来,人民生活还这么艰难,我作为国务院总理,对此负有直接责任,今天要当众做自我批评。在延安吃饭时,周总理从头到尾只夹一盘菜,只要一碗小米饭,其他菜不动一筷子,心情非常沉重。一九七四年一月,我当了大队党支部书记,主要心思就是带领乡亲们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但那时条件艰苦、体制不顺、政策不对,这个愿望很难实现。

  今年春节前夕,我去了延安、去了梁家河,看看听听,真是旧貌换新颜了。我前不久访问美国时就用这个故事来解释中国梦,大家一听就懂,也很有说服力。全国像延安这样发生了巨大变化的地区还很多,如贵州毕节市、甘肃定西市、宁夏固原市、江苏盐城市等。

  ——2015年11月27日,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选自《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